学生想走读,家长必须去食堂打工,教育局你怎么看?
2019年05月24日

 

张先生孩子在一个寄宿高中上学,

他担心孩子吃睡不好,

希望在校外租房陪孩子读书。

学校规定不允许走读,

但是张先生反映,

如果家长愿意在学校食堂干活,

学生就可以办到红色学生证走读。

为了能让孩子走读,

他只好到学校食堂去干活,

一天干12个小时,

才拿40块钱。

 

要想孩子走读

家长可以去食堂干活

 

 

盐城市阜宁县东沟中学的家长张先生(化名)向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反映,东沟中学是一所寄宿制高中,他担心孩子在学校吃住不好,所以在学校附近租了个房子想陪读。

 

 

张先生说,学校不允许学生走读,除非家长愿意到学校食堂干活,学生就可以办到一张红色的学生证,凭证能够走读。
 

 

一天工作12小时

给四十块钱,还不签合同


 

学校目前有两千多名寄宿生,张先生每天早上五点就要到食堂准备早餐,紧接着是午饭、晚饭,一直要忙到晚上七点才能下班。


 

虽然工作时间很长,但是一天才给40块钱,一个月1200元,食堂还不跟家长签订任何劳动合同。


 

张先生告诉《政风热线》节目组,自己原先在外打工,一个月能有五千多的收入,但是现在为了能让孩子走读,只能到学校食堂干活,收入陡降。


 

食堂打工的学生家长们说

为了孩子,不得已


 

目前学校有三个食堂,每个食堂大约有20个家长在里面干活,一共有五六十个人,都是走读学生的家长。


 

学生家长魏女士孩子上高三,她告诉记者,小孩要求她陪读,告诉她在食堂打工就能办走读,所以她找到食堂负责人,顺利给孩子办了走读,现在在食堂已经干了一个学期的活了。


 

她说,有人曾给教育部门打过电话,教育部门说就这么规定的,所以也没办法。


 

一天十几个小时干下来,光是这么长时间,就让她觉得很劳累,但是她说,为了孩子,不得已。


 

另外一个学生家长孙女士今年已经52岁了,在陪自己的小儿子读书。她说,每天从四点半就要起床干活,一直干到晚上七点多,一个月扣除孩子吃饭钱四百,到手才八百块钱。


 

她说,学校不给学生走读,不进食堂打工,孩子就办不到出门证,而且还不能随意辞职,一旦不在食堂打工,孩子的出门证就要被收回。


 

她告诉记者,一天干下来十几个小时,她年纪大了,要“凶”(能干)一点,才能坚持下来。

 

联系校方

回应:有可能吗?


 

张先生说,曾有家长把这个问题反映给阜宁县当地的教育部门,但是得到的答复是,学校是为了孩子的安全着想。


 

张先生希望校方能根据需求来给学生办理走读,而不是通过家长到食堂干活的方式来换取。


 

江苏新闻广播《政风热线》节目联系阜宁县东沟中学,该校办公室的一位王老师声称,学生可以到校德育处办理走读手续。


 

至于是否需要家长通过食堂干活的形式来换取学生走读,这位老师反问了一句:有可能吗?


 


 

学校三食堂负责人

陪读家长必须要到食堂来上班


 

根据家长提供的号码,记者随后联系东沟中学第三食堂老板。他说,想给孩子办走读,陪读家长必须要到食堂来上班,要不然办不了,也没有别的途径能办走读。


 

他说这个学期快结束了,让记者下学期开学前,七月底联系他。他说,食堂到时候缺人,肯定能来上班的,至于工资,水涨船高,别人涨他们也涨。


学校采取寄宿制便于学生管理,本无可厚非,但是又允许有在学校食堂干活的学生家长,能为其子女办理走读。客观上造成了部分家长,即便不愿意,也只能同意拿着低廉的薪酬在食堂干活。教育主管部门希望我们能够下到基层实地了解,我们也期待教育主管部门能多多听取家长的心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