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数月不通燃气,南京这家高档小区是如何成功交付的?
2019年05月24日

位于南京城北的葛洲坝招商紫郡兰园,是央企葛洲坝地产在南京第一个交付的楼盘。近日,不少该小区业主向江苏新闻广播025—84658888反映,小区精装修交付已经快两个月了,可燃气一直未开通,生活极不方便。究竟是怎么回事?


 

3月18号—3月20号,南京葛洲坝招商紫郡兰园A地块一期陆续交付,400多户业主交完钱,签完字,拿到钥匙,本以为这就可以开心地准备搬进新家了。然而,部分先期入住的业主发现,家里竟然连燃气都还没有。
“你为什么交房没通气,交房后50天还没有通气?住进来现在是没气烧饭,没气洗澡,天越来越热了,你说这怎么生活下去?”业主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多次找了开发商和物业,可两边就推来推去,一直没有确切消息。


 

为了燃气问题,业主们也多次通过12345热线反映诉求。他们了解到,是开发商拖欠了港华燃气公司的尾款,以致于燃气迟迟未通。记者联系港华燃气客服,对方也确认了开发商拖欠尾款一事。


 

“连燃气这样的基础配套设施都没有,小区是如何通过竣工验收备案的?”在采访过程中,多名业主就此提出质疑。就此记者联系了南京市住建部门。鼓楼区质监站质量监督科负责人陈哲表示,质监站是严格按照住建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管理办法》给小区办理的竣工验收备案。


 

他介绍,工程竣工验收由建设方组织,设计、勘察、施工、工程监理单位参与。质监站主要是监督验收程序是否按照验收方案执行,相关材料是否齐全。经核查,该小区备案材料齐全,符合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条件。“它的交付区域内的水电管线,包括燃气管线,从工程角度上看,都是已经建成完毕,我们也核查相关资料,包括它材质的资料,都是符合、合格的。从工程角度它已经完工了,完全具备通气条件。”


 

此外,陈哲强调,小区完成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后才能交付,这是必然的。但交付和备案是两码事,小区是否具备交付条件,依据的应该是双方签订的合同。

 

记者从业主与开发商签订的《南京市商品房预售合同》中,确实看到有“配套基础设施和其他设施”的相应条款。按照约定,管道燃气应于3月20日前具备通气使用条件,如果延迟,开发商要按10元/天的标准支付违约金。如经业主催告后90天仍未达到使用条件,业主可解除合同。

 

10元一天,一个月也就300块钱,这样的赔偿标准,对于至今仍在外面租房居住的业主来说,显然解决不了实际问题。他们最终还是希望燃气能早日开通。在记者介入下,经鼓楼区质监站协调,5月10号,开发商方面承诺,将尽快结清燃气公司的尾款,在10天内解决好燃气问题。
 


 

葛洲坝南京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许大钊:“眼前的问题主要是我们要把钱给到燃气公司,然后业主就可以去开通。其实我们现在燃气已经通到红线内了,我们争取本周内把款打给他们,然后应该在10天之内就可以让业主去燃气公司办理燃气卡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