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动了我的医保卡?
2017年11月24日

 近日,听众夏女士向《政风热线》节目反映,她医保参保地在南京,退休后到苏州异地就医,几个月前她去门诊挂号发现,苏州中医院挂慢性病门诊普通号15元,原本自费部分只要交3元多钱,可是却收了她8.3元。她去问苏州社保局,该局称南京社保局多扣钱了,可是南京社保局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她不明白自付部分怎么突然就上涨了呢?


 

 

 听众夏女士是一名慢性病患者,退休后她到苏州与家人团聚养老,几年前我省开通省内异地医保方便了她看病,她很快就通过南京社保局和苏州社保局办好了在苏州的异地就医手续,可是最近细心的她发现,挂号费自费比例高了不少。   

 

 

“我挂的是普通号,从2017年九月份开始,15块钱自己要交83了,问了苏州社保局,苏州社保局说是南京社保局(的事),问了南京社保局它也没有什么答复,我也不懂,我应该享受的是南京的待遇,我为什么要交83毛钱呢?”

 

 

记者了解,省内不同城市之间医保报销政策不同,以慢性病门诊普通挂号费为例,南京规定15元中的70%由统筹账户支付,个人自付比例为3.75元,而苏州则是采取挂号费、诊查费等打包支付,没有单列这项费用,而异地就医报销标准是,医保在哪个城市就按照哪个城市标准执行,因此夏女士应该按照南京标准报销。那么为何夏女士的自付比例高了呢?南京医保中心调出数据逐一梳理后终于找到原因。

 

 

南京市社保中心医保部部长黄汉明:那么其中有一个门诊诊查费大概有7笔,前面的三笔计算报销是正确的,后面确实有误,那么经过我们工程师后台的排查呢,就是因为公立医院改革因素导致程序调整中整条项目受到关联影响,所以后面结果就产生计算有误。 

 

  

排查中工作人员发现,四次门诊检查费中有三次多扣4.5元总计13.5元,还有一次为苏州、南京在诊疗项目名称上不一致多收了9元钱。111号,总计22.5元退费转入夏女士的银行卡。

  

记者了解,在南京参加异地就医的比例占全省异地就医总人数的70%左右。江苏省医疗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蔚表示,他们会协同南京市进一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退费,同时要求全省各地诊疗名称与省里要求一致,避免省内异地就医费用结算出现类似问题

 

 

“目前南京市社保中心已经安排工程师进行修改,修改完了之后还要进行全面的测试,就是与各个市结算的测试,我们想呢争取十天之内,完成修改和测试工作。省里面发了标准库,全省各个地方的数据库都要与省里数据库一模一样才行,所以我们通过这个也促进我们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基础工作。”

 

  

江苏台记者 孙强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