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残补助金政策发生调整 如东对残疾人证重新审定后进行发放
2017年09月08日

 8月30日,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沙维伟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南通如东县居民葛先生反映,他的重残补助金一直没有发放,如东民政局告诉他在与残联交接,从3月份拖到现在,究竟何时发放一直没有给他一个准确日期。记者与省民政厅调查人员来到如东进行调查了解。


 

  

葛先生说,自己是视力残疾一级。以前的重残补助金一般两个月发放一次,但是从今年3月开始,他的重残补助金就一直没有发放,民政局说一直在跟残联对接。


 

“以往他是两个月发一次,一开始说8月份、9月份,具体没有确定时间,他说在跟残联对接,正在审核没有发下来。”

   

记者了解到,从今年开始,残疾人两项补助金发放部门从残联转至民政部门,并且按照2016年省政府《关于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实施意见》文件要求,对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以及补贴标准进行了调整。如东县也在今年4月制定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实施办法。由于涉及新政策的变化,目前如东县残联正在对全县1万6千余名5年以上的残疾人证件进行年审。

 

 

   

如东县残疾人联合会办公室徐峻飞表示,由于涉及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的调整,为保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实施精准救助,需要重新确认残疾情形和残疾等级是否相符,目前此项工作正在进行当中,预计9月中旬结束,将会把重新审定的残疾人名单递交至民政部门。


 

“原先残疾人的有效期是10年,周期相对比较长,在这个过程中有些残疾人的残疾状况会发生改变,通过残疾人证的年审工作我们会及时发现残疾人的动态变化。前期的审核工作已经基本接近完成,9月初我们会进行下发公示。”

   

如东民政局社会福利科陈小飞科长解释,年审结束后,根据新出台的残疾人两项补贴的实施办法全额发放到位。并且民政部门也及时向葛先生解释了相关政策变化。


 

“目前残联的残疾人证复审已经在进行扫尾工作,等名单确定以后进行公示,公示无误后,残联将会将名单传递给民政。2017年残疾人的两项补贴我们县级的指标已经落实,在9月份之前这个钱应该能发放到位。”

 

江苏台记者 王哲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