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交“房屋转让手续费”了!
2017年07月06日

       盐城市大丰区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在国家公布了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免于征收后,仍在收取停征的“房屋转让手续费”,且没有及时向群众退款。5月16号,省物价局副局长孔祥平走进《政风热线》时,播出了此事,引起了省物价局高度重视,委派工作人员前往大丰区督办相关费用的清退工作。

报道、督办后,多收的房屋转让手续费开始清退
       今年3月15号,国家财政部、发改委公布通知,41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从今年4月1号起免于征收,其中包括原由城乡建设部门收取的“房屋转让手续费”。但有盐城市大丰区居民向江苏新闻广播打来电话反映,直到今年4月21号,大丰区住建部门仍在收取“房屋转让手续费”,群众上门要求退款时也遇到了困难。
       节目播出后,江苏省物价局高度重视。5月18号,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检查分局、机关党委工作人员前往盐城大丰区,现场督办大丰区住建局向群众退还在4月1号后收取的房屋转让手续费。从5月18号中午开始,已有部分群众收到了退款。
市民朱先生:昨天他们打电话来,说可以来退这笔钱,当时我也感到很惊讶,我开始是不知道这笔钱是要退的。
 
 
大丰区住建局:取消征收的文件层层转发,接到时间较迟
 
为什么在国家下文后,大丰区住建局仍在收取这笔手续费呢?大丰区住建局副局长管宏贵解释:相关文件从国家层层转发至基层单位,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大丰区住建局收到盐城市下发的文件是4月21号,在收到文件后,他们第一时间停止了这笔费用的征收,从5月15号起,开始整理缴费群众名单。
“一个是我们接收文件呢稍微迟一点。第二个,我们的工作人员在没有接到指令前,还按照过去的收费标准收费。我们文件收到后,立即停止了收费,目前也正在摸排名单,准备组织清退。”
       听起来好像大丰区住建局的这位副局长说的一点问题都没有,原因是上级发文发晚了,所以才多收费。但是我们仔细想一下,大丰区住建局收到文件是4月21号,收到之后他们停止收费行为,这个没有问题。但是从4月21号收到文件,为什么要到5月15号才开始整理多缴费群众的名单呢?我想经常听我们节目的听众会知道,那是因为在5月12号,大丰区听众王先生打进了我们政风热线直播室,投诉他被大丰区住建局 “房屋转让手续费”,而且在他多次反映下,大丰区住建局仍然不退回多收的费用。
 
事件回顾
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在跟我们节目组反映之前,王先生是通过什么渠道,如何多次反映要求退费这个问题的。4月21号,在被多收费后,王先生首先给大丰区财政局打电话,大丰区财政局说已经通过快件把通知发给住建局了。随后王先生打当地的12345反映这个问题,大丰市住建局综合科工作人员让王先生去找住建局的财务科,但是找到财务科,却被告知他们不管这个事情。4月25号王先生又去找当时收取费用的住建局的登记中心窗口,窗口说现在已经不收这个钱了,但是钱进了财政局,说怎么退要看财政局。
  在被层层推诿后,5月12号王先生无奈给我们节目组打来了投诉电话。我们联系了大丰区住建局财务科工作人员杨女士,她说4月1号没有收到取消征收的文件,于是打电话给大丰区财政局综合科的周科长,周科长表示,在文件没有下达到手的情况下,可以继续收取,文件是一直到4月21号下午收到的。听众王先生是上午办理手续的,他们下午收到后就停止了收费。当被问到,其他在这21天里被多收费的群众,你们登记了,联系了吗?杨女士的回复,让人失望。
记者:你们也意识到错收了,为什么迟迟不退?
杨女士:我不好答复。
记者:怎么不好答复,到今天5月12号,这20天时间还不够你向领导汇报,向财政局请示吗?
杨女士:这个我已经向上也反映过,向财政局也反映过,他们说到时候汇总一起退,我不知道有没有联系过他,反正把收据到我们办证窗口汇总以后给我们。
记者:你们有没有自查一下,这个21天你们多收了多少笔,总共涉及金额多少?
杨女士:自查一下?
记者:对啊,你想不是所有听众都知道,白蚁防治费和房屋转让手续费这两笔费用取消,怎么通知之前错交了的听众?
杨女士:我们还没有,要我们科室和办公室商议一下。
 
市财政局:4月13日快递文件时就要求组织清退
市住建局:5月12日还没有清退举措
 
听起来超期收费的问题,是不是该财政部门来背?谁让你发文迟了呢?但是我们节目组联系到了大丰区财政局综合科周科长,他表示,他在文件没有收到前,就跟住建局电话里说过了,要求他们在文件收到之后做好退费的准备。他说,这份文件从国家到省、到各地,都下发较迟。他也曾打电话到省财政厅询问为何迟迟没有收到这份文件。区财政局4月13号收到文件后,立即快递给包括住建局在内的各个部门,由于文件收到较迟,财政局和物价局特地在转发的文件上注明   
凡在国家规定的执行日期后收取的费用,请各单位组织清退”。而这一点,大丰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也不否认,他们早就知道这个钱要清退。
大丰区住建局财务科工作人员:我们也问过相关财政局和物价局,他们说你们现在还是正常收吧,收了以后到了正式文件为准,到时候该清退的清退。      
收到的文件上也写清楚了,你多收的钱要自行组织清退。那么在清退这一点上,大丰区住建局做得怎么样呢?下面是节目中与本台记者俞声扬的连线。
        1、根据你的调查,大丰区住建局在4月1号到21号拿到文件期间,总共多收了多少房屋转让手续费?在明知超期收费的情况下,大丰区住建局对这一块的收费、退费,在我们政风热线介入前,都做了哪些工作?
       俞声扬:根据大丰区住建局的统计信息,4月1号至21号期间,共有128个个人和单位缴纳了房屋转让手续费,总额15万元。但记者注意到,大丰区住建局在明知是超期收费的情况下,没有第一时间向办证市民进行解释,同时也没有主动留下缴费市民的联系方式,显然,大丰区住建局并没有为这笔费用此后的清退工作做好准备。以王先生为例,4月21号缴纳手续费,4月25号,王先生又专门前往大丰区住建局资讯退款事宜,但住建局方面仍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直到5月18号中午,王先生第三次上门才拿到了退款。
       2、我注意到你上次报道的一个细节,5月12号,大丰区的听众王先生向我们节目组投诉,我们也直播连线了大丰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事后还联系了该局财务科的工作人员杨女士,应该说这个超期收费的问题,大丰区住建局是完全了解的,而且也知道听众投诉,媒体介入的问题。但是在你的前期报道中,我发现你和王先生5月15号下午到大丰区住建局,王先生的退费过程好像不太愉快,王先生都表示说经不起折腾,不要这个钱了?
       俞声扬:我陪王先生到大丰区住建局退费,下午两点半上班时间过了,经办人员还没有来上班。王先生只好先去上班了。
 
从4月21号到5月15号,在长达13个工作日中,大丰区住建局没有想到如何联系被多收费的群众,怎么开展退费,真是让人匪夷所思。
  因为没有第一时间留下办证市民的联系方式,截至我们记者上周五采访结束,依然有14名多缴费的群众未取得联系。记者俞声扬也采访了大丰区住建局副局长管宏贵,他承认,这的确是他们的工作失职。
“(从4月25号到5月15号这段时间,你们做了那些工作?)这一块是正在对接,考虑怎么退款的问题。可能我们工作人员他认为有一个过程,就是耽误了这个事情。我们现在抓紧补救这个事情,把这个事情做好。”
       对此,前去督办的江苏省物价局服务价格处主任科员钱军认为,因为文件下发时效问题导致了大丰区住建局多向群众收取了这笔费用,虽然不存在主观故意,但责任单位仍应做好费用清退工作。
钱军:对于政策的执行,应以文件要求的时间为准,例如这次房产转让手续费,国家要求4月1号停止收取,对于这个收费呢,他们也不存在主观故意,我们还是要到现场来督促他们进行整改,把费用及时的清退,并且做好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
  
省物价局副局长孔祥平:及时处理,尽可能地维护百姓合法价格权益 

        5月16日,省物价局副局长孔祥平走进我们政风热线直播室,我们也将此事反映给了孔局长。他说,当下确实有部分职能部门行政效率不高、不规范。去年一年省物价局组织了专门的清费减负专项督查,也同样发现一些部门收费不规范,他呼吁听众在利益遭受侵犯时,要积极跟物价部门沟通举报。

“我们呼吁社会所有的听众,当你们的利益受到侵害的时候,能够及时地与我们沟通,我们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尽可能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了解相关情况,及时给予处理,尽可能地维护百姓、各位听众的合法价格权益。”
 
江苏台记者 俞声扬 俞海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