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民政厅走进政风热线
2017年04月05日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和江苏新闻综合广播AM702同步为大家直播的政风热线,我是王瑾,今天是厅局长上线时间,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都来自于江苏省民政厅,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戚厅长你好,和全省听众打个招呼。
[省民政厅社管局局长朱龙英]你好,主持人好。 全省听众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我是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今天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走进政风热线和各位共同探讨民政方面的问题,大家有什么情况、问题可以提出来和我们一起讨论。
[主持人]好的,谢谢戚厅长。继续给大家介绍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省民政厅社管局局长朱龙英,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赵晓东,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孙斌,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仲锦,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虹森,省民政厅机关纪委书记方立明。 非常欢迎各位共同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
[主持人]全省各位听众如果说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养老、老龄工作等方面有政策需要咨询,有问题需要投诉,要监督全省民政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此刻可以现场互动。互动方式第一种,我们现场热线为大家开通025—84652577,第二种方式全天的新闻热线205-84658888,也可以通过937政风热线的微信平台和我们互动。另外我们今天政风热线节目此刻正在通过荔枝新闻和大蓝鲸两个客户端进行图文直播,非常欢迎大家的互动参与。此刻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的媒体同行也都在,欢迎各位。
[主持人]好,戚厅长,现在直面全省听众朋友的问题。 在我们生活中无论是婚姻登记、社会救助、社会组织管理都和民政部门息息相关,很多市民朋友对民政厅工作了解怎样呢,我们听一下记者随机采访。(采访)
[主持人]你听了之后有什么感受。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朋友们对我们民众比较关心,有部分同志还是了解民政的基本情况和业务,还有一些有可能是我们宣传不够,还不是太了解。我简要介绍一下我们民政部门的职能,主要是四大块。一块是保障和改善民生,主要兜底保证我们基本困难群众。第二块创新社会治理,基层社区建设、社会组织和社工。第三块是保障和服务军队业务。第四块社会事务,包括婚姻登记、儿童收养等等。希望通过我们的宣传,能够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我们民政。
[主持人]通过戚厅长的介绍,可以更好的了解民政。 直面今天第一位听众。
[听众]你好,今天我代表我爸爸妈妈向你求助一下。我妈十年前得了帕金森。
[主持人]这位听众不激动,慢慢说。
[听众]和厅长通话,非常激动。
[主持人]你刚才说你妈妈十年前得了帕金森,现在是什么情况。
[听众]我爸去年查出癌症,去年5月份我们家申请了贫困户,我妈现在不能自理,我爸照顾她。去年9月份我爸得了癌症以后,我们到淮阴给他住院,保守治疗,放疗和化疗。我兄弟两个,我哥哥做保洁,我在打工。
[主持人]这位听众的诉求是什么?
[听众]我们去年申请了贫困户,申请大病救助的钱,现在还没有下来,在我们家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申请低保?
[主持人]申请了大病救助,一直没有款项下来,还有这种情况下是否属于低保政策要求?
[听众]是的。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你刚才讲的去年6月份申请贫困户是什么概念?不是确定为低保?
[听众]不是。
[听众]红本子写我们家是贫困户,有这个资格才可以享受大病救助,也是参加王老师的节目,在12月中旬,也是民政厅厅长,我参加,你跟我讲是贫困户享受国家大病救助的钱,但是他们跟我说今年4月份才给我报。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你刚才讲了两个问题,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关于低保的问题。最低生活保障是保障我们老百姓最最基础的生活,简单讲就是能够保障吃饭、穿衣,是不是享受低保政策,有一定的条件。最主要有两个,是家庭收入和家庭的财产,家庭共同生活的来源,人均收入低于当地人均收入就是低保线以下的收入,这是一个基本的条件。第二个是家庭的财产,有没有不符合申请低保条件的一些财产,比如说有些人家里面有汽车有几套房子,还有存款等,也是在不在申请低保条件范围内。如果像你这样的情况,你们向当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去申请,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享受最低生活保障。
[主持人]你判断一下,他这种情况符合低保条件吗?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现在不能做出明确的判断,因为你有兄弟两个,你们兄弟两个都有家庭也有劳动能力,有经济收入,如果你跟你父母在一起生活,如果平均收入高于当地的低保最低收入是不可以申请的,如果低于才可以有条件申请,高于就不行。首先要看这个条件,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关于大病救助,已经申请了,肯定他们是按照程序给你办理,你把电话留下来,我们督促一下基层推动这项工作。如果符合条件,督促下面抓紧办理。
[听众]我还想问一下,我和我父母不在一起生活,我去做上门女婿了。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是有一定的基本规程,当地民政部门会根据这个条件对照的,共同生活不等于说住在一个共同房子里,他们会对照条件跟你办理。
[主持人]这个问题现场就交流到这,包括你家庭的具体生活条件和兄弟两个人经济状况都要请当地民政部门做进一步核实和了解,包括大病救助和低保,如果是符合条件就应该尽保。很多朋友对低保问题很关注,这个朋友就提问了,说戚厅长你们好,谁是低保户,能不能家门口贴一张,还有在民政局网上公布一下,也公布一个举报电话,谁举报真实给于奖励,在现实中有一些骗保方式,如何杜绝这种情况。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办理低保有一定的程序,有规范的申请,有核对、公示、审批,一般在村和居委会公开的地方进行公示,让大家都能够知道我们当地哪些是低保户。
[主持人]我觉得这位听众表达的是一种,不能够遮遮掩掩,充分的公示,让大家都能够监督。 现在是怎么公示的?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在每个村里公示。
[主持人]大家其实也可以对照戚厅长刚才的介绍去看一看,各个所在乡村有没有进行公示,如果说没有公示,就是违规的。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要改正。
[主持人]面对第二位听众,徐先生。
[听众]你好。
[主持人]有问题和戚厅长反映。
[听众]关于我结婚证的问题,今年3月22号到我们民政局补办婚证,当时名字录入错误,这次想去更改的,他收了我31块钱,没有给我发票。
[主持人]你当初办错的结婚证是哪年办的?
[听众]94年办的。
[主持人]什么时候重新办的?
[听众]今年。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久才去重办?
[听众]原来认为没有用处,现在想买房了,要结婚证,说这个结婚证不行。
[听众]到档案馆把档案调出来的,我们签字的名字是我们身份证名字,当时以为用不上。
[主持人]现在重办的过程中花了31块钱,主要什么费用。
[听众]说要收31块钱。
[主持人]有没有什么票据?
[听众]没有。
[主持人]戚厅长来判断一下。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94年登记错误是历史上的事情,不好还原改正,就不谈了。关于收费的问题,我们江苏从2013年开始婚姻登记就不收手续费了,不收婚姻证的工本费,你刚才反映又收31块钱不知道是什么钱,婚姻登记证书工本费不收了,但是其他的一些服务还是收。比如说拍一个照片,比如说提供一个照片的镜框,能不能问清楚这31块钱是什么钱。
[听众]就是拍了一个照片,资料复印了一下。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因为是社会化服务,有的照相可能是社会人来经营的,还是要收费的,第一问问这个钱收的是什么费,第二有没有物价部门核准的费用,符合不符合国家部门规定的收费标准。
[主持人]这31块钱交给对方,对方有没有给你相关的发票凭据?
[听众]没有。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不给你发票是不对的,要问他要。
[听众]我去办事的时候,收我的钱没有给我发票。 在楼上收费,在楼下办手续,工作人员说没有什么发票,我们很忙就赶回去了。
[主持人]请民政部门查一下,这里面到底有没有乱收费,如果说没有,为什么不主动出示发票?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我们跟如东民政局联系一下,收费的项目是什么,符合不符合国家物价部门的标准,如果符合,请他们提供发票,如果这里面有乱收费行为,我们还是要查处的。
[听众]这可以。 还有一个问题,94年帮我老婆交了一次性的保险,说55周岁可以领取,现在变成60周岁才可以拿。
[主持人]当时交农村保险,说55岁可以领取,现在又说推后了。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开始的时候是我们民政部门在农村设点的,现在并到人社部门,你可以向人社部门咨询。
[主持人]如果是关于这样的政策可能需要人社部门给出一个比较专业的解答,这个问题记下来,我们节目会帮你反馈。 面对下一位听众,徐州的高先生。
[听众]你好,我是一位盲人。2016年收音机里听到残疾人有补贴,我到办事处咨询,说没有接到文件没有办法办理补助。
[主持人]你是徐州的?这个问题在去年民政厅走进我们政风热线的时候,也有一位徐州的问这个问题,我当时还记得徐州方面的回应,说是新的政策细则不到位,所以说导致当时财政预算不足的,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到位?
[听众]说没有文件无法申请,到区民政局也咨询了。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中央国务院从去年开始实行残疾人政策,简单称为两项补贴,对困难残疾人实行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江苏前几年对残疾人有生活补贴的,中央国务院出台这个政策以后,江苏省又把这两个政策进行了归类合并,统一出台了江苏实施两项补贴的政策,也就是从去年开始。具体的标准具体的实施过程中,我想请我们蒋处长详细跟你介绍一下。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这位听众你好。你这个问题,等于说是到街道申请,街道回答你是说没有接到文件,省里有这个文件的,你是一级还是二级?
[听众]一级的。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你是符合条件的,节目过后,我们会立即跟徐州方面联系,把你的问题具体解决。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你是符合条件的,符合护理补贴条件的,是可以申请的。
[主持人]徐州方面应该有非常具体的文件。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对。
[主持人]如果明明有明确的文件,为什么说徐州方面说没有细则出台。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可能是政策持续性,从省里出台到市里拿出实施方案到县里一层一层有时间在里面,但是执行政策的时间都是一致的,如果从2016年1月份开始,就从2016年1月份开始。
[主持人]微信朋友说如果2016年开始两项政策补贴,现在还说政策不清晰没有到位,是不是太慢了,是不是慢作为?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我觉得有一个过程,这里面有几方面的因素。一个是政策制定有一层一层制定下去的过程,还有资金的筹措也有年度预算的问题,所以希望听众能够理解政策的延缓性。
[主持人]但是可能对于很多需要享有护理补助听众来说,太漫长。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我们民政部门会督促地方加快实施,也希望听众能够理解。
[主持人]继续面对今天的听众,胡先生。
[听众]你好。 我想咨询一个问题,我父亲是3月8号去世的,当时我去民政办开死亡证明,用于殡仪馆火葬,需要这个文件。当时工作人员让我交三千块钱,如果要进公墓,三千块钱再退给我,如果不进就不退,我说我母亲去世快20年了,按照中国人风俗夫妻双方合葬,他说我不管,领导安排要交三千块钱,就要交三块钱,当时开了一个收据,我说要正式发票,让他全写名,他也没写,我对这件事有疑问。过后找了他几次,这三千块钱有没有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依据,如果有,麻烦给我看一下,他也拒绝给我看。对这件事我有疑问,这三千块钱收取的是否合理?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收这个钱不知道他民政办真正的用意是什么,可能要客观分析一下,你父亲去世以后,现在国家都要求殡葬改革,葬到公墓去。为什么交三千块钱?
[主持人]现在应该进公墓,为了防止你不进公墓,所以收了你三千块钱押金。
[听众]我母亲去世的时候,没有公墓。
[主持人]那时候早,现在政策发生了变化。
[听众]我也解释,不是不想进公墓,我母亲去世的早,现在父亲去世了。
[主持人]这位听众,我要追问一下,你母亲当年去世有没有火化?
[听众]火化的。
[主持人]现在诉求不想让父亲进公墓,而是想和母亲合葬。
[听众]是的。
[主持人]你母亲葬在哪里?
[听众]葬在自己家的田里。
[主持人]我们要判断一下,这位听众的诉求,因为母亲是很多年前的事情,现在父亲刚刚去世了,他的诉求合规吗?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把父母合葬这是人之常情,问题是你母亲葬在农村地里的,现在我们国家都推行葬到公墓反对到处乱葬,我想能不能把你父母的坟都迁到公墓里。
[听众]我当时母亲也是火化的,这么多年了没有办法再掀了,我们到别的乡镇也了解了一下,别的乡镇也有像我这种情况的,只需要交三百块钱,我们要交三千块钱,差别太大了。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如果你父亲葬到公墓里,这三千块钱退给你,到底收你多少钱,没有定论,只是预收你三千块钱。
[主持人]如果你没有让父亲进公墓,很可能这三千块钱要收了。
[听众]对,现在没有进公墓,这钱就不退了,我问过了。我就想问一下,收取三千块钱,国家有没有规定,说这三千块钱,不进公墓,算罚款?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工作人员跟你怎么说的?没讲罚款就不是罚款。
[主持人]我听下来觉得这三千块钱,不能说是以罚代管,工作中有很多简单和粗暴的地方。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我觉得可能是这种情况,希望你能把父母葬到公墓里。
[主持人]我们把第一个问题理清楚,这种收押金的方法,收押金肯定是不对。我们也判断一下这位听众诉求是否合理,如果不愿意进公墓,现在的政策允不允许这样做?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不允许。
[主持人]不允许,你的父亲就应该进公墓。虽然说在这件事情,我刚才这么问你,可能你情感上很难接受,但是我们在这个层面上,看看政策法律法规是如何规定的。对于你这种做法,我表示理解,但是理解的同时我们还要看看现行政策法律法规是如何界定的。 在这个问题上,我们要请民政厅好好了解一下,这位听众说别的镇交三百,哪个镇。
[听众]泗洪青阳镇(音译)。
[主持人]以收押金的形式代替管理还是时有发生的,我们没有充分调查不能说是普遍性的,但是至少说是有的,不只一家。
[听众]以前交一千块钱,现在3月1号开始交三千块钱,这个钱已经交了很多年,每家老人去世都要交这个钱。
[主持人]你把你的信息提供给我们。
[主持人]我们听众朋友留言,是不是交三千块钱就可以任居民随意怎么办了。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不可以,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对基层部门严重查处的。
[主持人]我们继续面对现场听众的问题。
[主持人]南京的齐先生。
[听众]你好。我原来生长在江宁区,在农村长大,因为上学到了南京市区,一直在南京工作到退休,现在快80岁人了,有一个心愿想百年之后回到家乡,回到爷爷奶奶父母亲的身边,我们家是有祖坟的,我一个心愿百年之后想回去。
[主持人]百年之后落叶生根。
[听众]对,有风俗习惯也想念家乡。现在是不是可以回去?因为我父母爷爷奶奶都在那边。我大学毕业后进企业工作,工作了几十年,不知道这个心愿是否可以。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好的,落叶生根是人之常情,我充分理解你,而且百年之后回到老家去回到祖坟,我觉得你想的很好。我也不能简单说行还是不行,要分析情况的。你祖坟有地方是允许葬得,而且当地计生组织认为可以,因为你本身是出生在那个地方,也是符合公墓政策的,我认为是可以的。如果祖坟那个地方没有地方了,又不符合现在政策,比如那个地方不适合做公墓的,是不可以的,我们可以具体情况来具体的分析。
[听众]我的祖坟没有迁坟,祖坟那个地方还有地方。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你留一个电话号码给节目组,节目完之后,我们让民政部门跟你具体商量,看看具体情况,再给你答复,好不好。
[听众]据我了解,当地老百姓去世也不到那里了,都到公墓去了,如果不能到祖坟,能不能到公墓去?
[主持人]如果说,公墓是否可以?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如果进当地的公墓是可以的,因为你确实是出生在那个地方的,第二个当地公墓有的是村里或者乡镇办的,也是符合公墓政策的,就可以。
[主持人]这个问题现场沟通到这。我们节目时间已经过半了,看来殡葬大家是很关注的,如果让殡葬绿色文明,是我们倡导的,在这块民政部门有没有新的举措?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现在我们都在推行生态殡葬,也在出台一些政策来推行这方面的工作,主要有几个措施。一个是大力推行文明出殡活动,对办丧的家庭和周围的民众生活、社会风俗有一定的影响,在“十三五”期间出台一些政策,引导群众参加守灵活动,倡导文明出殡。第二符合环保的要求,做到生态环保安全。第三推行节地生态安葬,鼓励海葬、花葬,草坪葬主要是为了节约土地。
[主持人]微信有朋友提问,现在国家公墓有两种,一种是乡村公益性的,一种是城市公墓,乡村公益性公墓是用来供乡村集体土地中非耕地主要是在荒山上建造的,不用花钱,城市公墓分两种。其实在这我们有一个大的原则,就是要强调节约土地,而目前我们目的应该说供给还是很短缺不足的,想问一下戚厅长,墓地使用期限是很关注的,如果期限到了,墓地还如何使用?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目前墓地期限还没有规定,没有出台新的政策之前,还可以沿用,没有有效期。
[主持人]继续面对今天现场的问题,南京的张女士。
[听众]你好。我想问一下戚厅长,南京市80岁以上尊老金规定是多少钱?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我们省里面是三个方面,一个是100岁以上是300块钱一个月,由省财政出钱支付,另外80岁到89岁和90岁到99岁是两个档次,由各个市和县去具体制定标准,全省没有统一的,但是一般的80到89岁在50块钱一个月或者60块钱一个月,各个地方不一样。90岁到99岁一般在一百块钱或者一百块钱以上,标准由各个地方制定,全省不统一。
[听众]还有一个问题,和老人住在一起的子女,照顾老人的子女是不是有补贴?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现在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我们赞成支持这种做法,养老要以居住为基础,现在有一些地方探讨特别是南京市有这种政策,如果子女有条件能够在家里面赡养老人服侍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困难老人,会有一些补贴,几百块钱的支持,我们是鼓励这种支持,但是全省没有统一规定,现在就只有南京市在试行这种做法。
[听众]南京市是不是已经试行了?
[主持人]目前有具体的政策吗?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南京有具体的政策,有一定的条件,重点对困难的,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有扶持,本来到敬老院,如果子女有条件服侍老人更好。请这位女士咨询南京市民政局,也可以留个联系方式,我们派有关同志直接跟你做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关于尊老金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比较高的问题。我想提醒很多老年朋友的子女,在这块可能大家听我们的节目,会觉得我们家老人也是80之上,怎么就没有人给我们发尊老金,首先要申请审批之后才能发放,并不是说我有家有个老年人怎么就不发,这是大家一个误区,通过今天我们节目提醒大家,尊老金有一定的流程,提醒大家能够有所了解。
[主持人]继续我们今天政风热线的直播,刚才有听众批评徐州民政方面,说慢作为,到底是不是慢作为。还有听众点赞的,感谢吴江民政部门尽心尽责的工作作风,城乡低保金每月发放都是及时发放到位。7月1号期间还发放了党员关爱基金,城乡低保标准是统一的,还有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可以说是温饱无忧,满满幸福感。 最后给戚厅长几分钟的时间谈谈进直播室的感受。
[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首先感谢听众支持我们民政工作,在今天节目中有一些听众提出一些问题,有肯定我们民政工作的,也有对我们民政工作批评的,我们非常感谢,诚恳接受我们听众提出的批评,有些方面我们进一步改正工作,进一步优化我们服务态度,改进我们作风,使我们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特别是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能够落实到位,民政爱民是我们民政追求的宗旨,我想我们民政人将一如既往的更好的为广大群众服务,特别是困难群众服务。
[主持人]好的,谢谢戚厅长。各位听众因为今天时间关系,直播到这,感谢各位的收听和陪伴。4月12号走进我们政风热线的是江苏省文化厅和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更多内容大家可以关注荔枝新闻客户端。 好了,各位我是王瑾,明天同一时间9点,我们再见。

(左:江苏省民政厅副厅长戚锡生 右:主持人王瑾)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