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走进政风热线
2016年04月21日

[主持人]全省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和江苏新闻综合广播AM702同步为大家直播的政风热线,我是王瑾,今天是厅局长上线时间,今天的节目也将会在本周日播出,欢迎您的收听。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都来自江苏省民政厅,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副厅长钮学兴,钮厅长您好,和全省听众打个招呼。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大家好,各位听众首先感谢大家对民政工作长期的关心,民政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所有的工作都与民生有关,所以欢迎大家对民生工作加强监督,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钮厅长,继续给大家介绍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的各位嘉宾,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赵晓东,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处长仲锦,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立美,省民政厅行政审批处副处长李宁宁,非常欢迎各位共同走进今天政风热线直播室。
[主持人]全省的各位听众,您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婚姻登记、养老、老龄工作有政策需要咨询,或者说有问题需要投诉,您反映全省民政工作人员有工作作风问题,欢迎各位此刻参与我们今天的政风热线直播,我们为各位开通节目直播热线025—84652577,也非常欢迎各位通过微信平台互动,如果说在今天9点到10点的直播时段,您发现电话很难打进,还可以通过微信平台互动,您可以在手机的微信公共帐号当中搜索937政风热线,加关注就可以反映问题,王瑾也要提醒各位,如果说您在微信平台上今天反映有关于江苏省民政厅方面的问题,一定要非常准确的留下您的联系方式,今天在节目现场,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的媒体同行也都在,欢迎各位。
[主持人]钮厅长,此刻来直面全省听众的问题,最近政风热线节目接到全省多地听众反映,在办理养老金验证过程当中,民政工作人员收取了几十元不等的费用,而且出险之后理赔还很困难,原本关爱保障老年人的险种,为什么会成为老年人的负担?详细情况我们听记者孙强的报道。 
[主持人]好,钮厅长我们听了记者的采访报道,2012年省老龄委下发了关于实施安康关爱行动的通知,决定要联合保险公司,在全省老年人推广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应该说这是一个好事,但是却借了办理养老金验证之机收取保险费用,这个事您怎么看?
[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立美]2011年江苏省老年人保障权益明确,县级以上应当向老年人发放养老金,大家也知道江苏省是一个老龄化的大省,老年人遭遇意外伤害的几率在增加,为了关爱老年人,按照省里相关文件的要求,2012年在全省开展了意外伤害保险,目的是为了关爱老年人,开展这一项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老年人购买是自觉自愿的行为,不能够借养老金验证去捆绑老年人的缴费,对这一次记者在一些地方调查反映的问题,我们线下要加强督察,对全省开展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中存在的问题,我们加强督查,对反映的问题要坚决纠正,今后老龄相关部门要向广大老年人加强宣传,开展安康关爱行动,为老年人带来好处,同时还要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建立快速理赔的通道,让这件事真正办好。
[主持人]这样的保险出发点是好的,而且在推行过程中要自愿的原则,钮厅长有关于民政工作,在基层经常和老百姓打交道,今后再出现这种问题怎么办?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前面我介绍了民政工作涉及到民生,涉及到千家万户,如何把好事办好,需要两个方面,一方面加大宣传,如何办好事,给老百姓带来什么好处让他清楚,第二个办理过程当中工作要细致,比如为老年人办的意外伤害险,这是好事,但是工作的过程当中,一个是宣传不够深入,不够广泛,大家还有误解 ,而且办理过程当中坚持自愿原则。第二方面,碰到工作当中还不够细致,比如老年人出现意外伤害了,怎么办?我们是办理集体的理赔手续,什么时候发现,老年人知道一旦受到意外伤害,应该由哪个方面提出,办理过程当中,保险公司怎么跟进,作为民政部门也应该协助保险公司做好相关沟通。
[主持人]钮厅长,我觉得这个问题您讲的特别好,让大家买意外伤害综合保险第一是自愿原则,在这个前提之下有的老人是愿意买这个险种,但在报道当中发现了理赔不畅的问题,在这之中民政部门如何去发挥监督的作用?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作为理赔方面,当然是商业保险公司是一个商业性的服务,要及时理赔,民政部门不是理赔部门,但是我们起到一个宣传、监督和协助工作,前面讲的保险他要不要买,我们加大宣传,买了有什么好处,在宣传当中说明确。第二个在办理过程当中,可以采取协助的方式,因为保险公司集体办,就民政部门来说,是要协助老人办理,办理过程当中民政部门应该监督,保险公司有没有按照合同及时理赔、足额理赔。
[主持人]好,我们也希望民政部门能够把好事做好,继续面对现场听众的问题,第一位听众是徐州的刘先生。
[听众]主持人你好,钮厅长你好,我爱人在2012年做了手术,申请大病补助,到现在大病补助险迟迟没有下来。
[主持人]这位听众您的爱人是做了手术,是申请大病救助,你们的材料有没有交给当地的民政部门?
[听众]材料已经在2012年下半年交上去了。
[主持人]交到哪一级民政?
[听众]我们乡镇的。
[主持人]他们看了你的材料之后,有没有判断你符不符合 大病救助的材料?
[听众]材料已经成功了,我问过几次了,钱还没有下来。
[主持人]问题出在哪里?
[听众]这我就不清楚了
[主持人]你有没有问一下镇里的民政部门呢?
[听众]我去了几次,他就讲没下来,让我再等等。
[主持人]您刚才讲从2012年等到现在,时间也够长的了,钮厅长这个问题。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这位问题请救助处处长赵晓东回答这个问题。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赵晓东]这位听众你好,刚才你反映的问题一个方面是大病医疗救助是救助体系中的一项基本制度,大病医疗救助要求是即时即报,从2012年到现在,你材料申报成功了,到现在没有落实,反映了工作效率的问题,可能还有一些问题,一方面你到乡镇街道一门受理窗口继续询问,同时今天下线以后,我们会及时调查了解情况,妥善处理好大病报销的问题。
[主持人]要判断听众符不符合大病救助的门槛和条件,他是符合条件的,材料已经交上去审核了,从2012年到目前为止,他都 没有拿到大病救助的钱,这里面很多问题,您刚才点了一个问题,就是效率不高,慢作为的问题,正常的话多久能拿到大病救助的救命钱?
[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赵晓东]一般按照我们的规定,如果是平台结算是即时即报,手工结算要 根据相关部门的协同进行结算,一般在当年年底前应该把报销费用结清。
[主持人]这位听众从2012年拖到2016年,这个过程还是不可思议的,你们贾汪区的民政人员有没有解释到底是什么问题?
[听众]他说我们当地财政上有些困难,那些钱全部救患白血病的病人了。
[主持人]钮厅长,当地人员说是财政困难,在基层会存在这样的问题吗?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这也是现实问题,但是我在想再困难还是要把救命钱解决掉,这方面我们上级民政部门会加强对下级民政部门的加强和监督,协同配合做好相关的大病救助资金发放工作,这个问题也是对民政部门的提醒,怎么来把大病医疗救助全面及时的落实好,需要我们做更多的工作,这个问题发生以后,我们会做专项调查,也对这方面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专门督查,这个问题刚才赵处长讲了,单独也去了解,如果说由于工作上的作风问题,我们进行严肃的查处,由于是资金原因,我们和当地政府协调解决。
[主持人]这个问题现场交流到这儿,好不好?
[听众]好,谢谢。
[主持人]此刻继续面对大家的问题,今天第二位听众盐城的王先生。
[听众]你好,钮厅长,我想咨询两个问题。
[主持人]请讲。
[听众]第一个是个人进行殡葬运输民政部门有没有权利审批?如果不需要审批的情况下,需不需要到民政部门备案?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这个问题请王龙佳处长回答。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这位听众好,1998年中国民政部出台了殡葬管理条例,上面有一个条款是赋予县级以上部门对殡葬车辆的管理条款,从这几年的管理来看,殡葬车辆从江苏省2011年开始出台惠民殡葬以后,就要求殡葬车辆费给予减免,由殡仪馆购买车辆进行组织运输,每年各地死亡率都在千分之六左右,不会因为哪一年自然灾害以后才会多一点,其他不会超出估计的数字,所以对车辆管理要求基本上都是民政殡葬管理部门购买车辆,很多是免费给殡葬对象服务,这个车辆管理应该是由政府买单的,一个是可以审批,第二个我们管理当中尽量是集体,或者是单位,个人我们要感谢你对殡葬的支持,根据各地的情况可以做出他自己的选择,你想问审批是必须要的,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备案如果是从事这块工作,要参加当地殡葬管理协会,由协会管理,行业自律,这个是有必要备案的。
[主持人]我听了您的介绍,目前江苏13个省级市对殡葬车辆的使用还是需要审批的。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条例要求是审理的,大部分都是殡仪馆自己购买车辆。
[主持人]并不是太对个人放开的。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对。
[听众]我们盐城全是个人在经营,但民政没有审批权。
[主持人]听您反映的问题说法是矛盾的,您刚才说都是个人在经营,但是没有审批可以经营?
[听众]是在2012年惠民政策之前加入的,2012年惠民政策出台以后,民政部门说没有审批权,我问怎么弄?说是历史遗留问题。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把从事殡葬运输个体的人集中组织起来,变成他们购买服务的组织了,等于他们都参与了盐都殡葬协会,由他们统一进行殡葬运输工作,他们是在盐都区殡葬协会的领导下开展这项工作,盐都殡仪馆进行相关的管理,他们把现有的车辆已经组织起来,一个乡镇每年的死亡人数大概是多少,基本上是固定的,饱和了就不再发展,这也是管理的工作。
[主持人]王处长我听了您的介绍,他反映的当地是有一定的特殊性,他是在管理规定出台之前已经出事,后面又纳入了集体管理。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这个听众应该是在之后想申请,已经饱和了就不再发展,我们基层工作人员没有给你解释清楚,盐都区二十来个乡镇,每个乡镇有一部车或者两部车,饱和了就不再发展新的车辆了。
[主持人]这位听众还有问题吗?
[听众]我们盐都区的车辆分布不均匀。
[主持人]您现在是个人想从事这个工作,但是没有被审批,是不是?
[听众]现在不给审批。
[主持人]这位听众的问题微信平台上也有很多朋友关注,在殡葬经营这一块儿,对于个人今后会不会分开?是否允许和鼓励?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殡仪服务一直是放开和鼓励的,但在遗体处理上头国家是控制的,搞殡仪服务中心的时候不能把遗体摆在那个地方,如果摆放遗体搞殡仪服务是不允许的。
[主持人]像这位听众他的个人诉求?
[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处长王龙佳]就看当地有没有饱和,如果没有饱和他是可以加入的,还要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
[主持人]这位听众你的这个问题是可以和当地民政部门进行一对一的交流,另外就是这位听众他的诉求是好的,也希望基层民政部门在面对大家诉求的时候,多一点理解,包括政策是怎么规定的,原来是怎么样,现在是怎么样,包括以后有没有机会,应该多一点解释。这个问题现场沟通到这儿,继续面对下一位听众的问题,盐城张先生,你好。
[听众]王老师你好,我反映的是盐城市经济开发区五保户供养不达标,我根据盐城市的文件,发现发放的对五保户供养标准不吻合。
[主持人]主要差距在哪儿?
[听众]镇上每年都会扣五保经费,每年扣掉一千块钱。
[主持人]这个事有没有跟当地的民政部门反映过?
[听众]我都反映过,我得到的答复说每年统筹一千块钱,文件中没有这项规定。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五保供养是政府对农村三无老人的特殊关心和照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五保供养工作,对农村五保供养江苏省每年都有一个标准,这位张先生所提的,都按照上一年度农村人均收入来划定。张先生提出的问题,说统筹一千块钱,我不知道这一千块钱用来干什么,当然有的地方用于五保人员的医疗救助,也有的地方它是两个标准,总体的50%,但是他把集中供养标准提高了,分散供养降低一些,也有这种做法,我想向张先生了解一下,你提出的统筹一千块钱,有没有答复你用来干什么?
[主持人]这位听众,他把钱统筹主要做什么用途?
[听众]说用于大病治疗还有丧葬,我认为盐城市政府文件没有这个统筹的规定。
[主持人]这位听众的问题,作为五保供养,他说了文件当中规定分散五保供养标准是按照上年度人均纯收入的50%作为标准,实际发放有所减少,但是他当地民政统筹一千块钱,这个做法合理吗?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这个做法是解决五保老人保障的一个方面,当然五保前面讲了,主要是供吃餐,供医疗,供死了之后的安葬,本身含有所有的费用,如果说按照县里面当地部门统筹解决医疗、房屋维修和安葬,也是客观存在的,所以钱发给个人,由个人来解决,这个方面我们再做了解,他的用意主要是不是全部用于五保户,如果统筹的一千块钱不是用于这方面,就是当地民政部门对保障不利。
[主持人]如果把这个钱用作其他用途还是不合理的,如果把这个钱全部用在五保户身上,是不是就可以了?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是当地政府采取保障的一种方法,本身规定五个方面的保障,就一个人来说,包括医疗保障当中,参加保险以后,还要自费一部分,统筹也是一种方式,但是现在我们不鼓励这种方式,更多的鼓励按照标准发放给个人。
[主持人]好吗?这位听众,这个问题钮厅长已经点到了,关键是统筹的钱是不是用到你们身上,节目之后也请他们进一步调查和了解。
[听众]主要是不符合盐城市的文件精神。
[主持人]这位听众就对照盐城市的文件精神,钮厅长,您从省厅的方面讲一下到底违背政策吗?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统筹部分用于集中五保老人的住房、医疗和安葬的费用,从总体来说是符合要求,当然现在更多的强调要按标准发放到个人身上,我们到基层调查的时候,乡镇政府也反映,如果房屋倒掉了,五保户个人是承担不起的,政府筹集其他的资金也有点难度,所以我们也很理解一些困难地区的当地政府,采取统筹的方法,当然我们更多的想政府今后随着财政收入的增加,随着政府解决民生问题的能力增强,这些问题通过其他的途径来加大投入,更好的保障五保老人的生活,那会更好一些。
[主持人]好,这位听众这个问题也和您现场交流到到这儿,下一个听众新沂的陈先生,有问题和钮厅长反映。
[听众]主持人你好,钮厅长你好,各位领导好,我反映一个事情,我是新沂市河口镇的一个村民,我今年是60岁了,我到现在一辈子没有成家,我是一个人,到现在我没吃上低保,我有股骨头坏死,柱拐已经七年了,右胳膊长了肿瘤要动手术。
[主持人]您现在的诉求是什么呢?
[听众]我的诉求是在春节之前村里面一个人我向要五千块钱。
[主持人]他问你要五千块钱干吗呢?
[听众]说交给镇里给办低保。
[主持人]就是说你交五千块钱他就可以帮你办低保是不是?
[听众]是的。
[主持人]你没有把钱给他吧?
[听众]没有。
[主持人]你今天是投诉他,还是要申请低保?
[听众]我要申请低保也要投诉他。
[主持人]这位听众听我说,首先要判断一下你是不是符合低保的标准,你这个情况也比较特殊,你们和村里面、镇里面的民政有没有交流过,像你这种条件是不是符合低保吗?
[听众]我就符合,我们村里49个吃低保的,哪个都比我强。
[主持人]你自己认为你符合低保,你有没有去申请过?
[听众]我申请他问我要五千块钱。
[主持人]你去申请低保不是和姓杨的沟通,你要去民政部门找到民政的工作人员。
[听众]他说他可以去办。
[主持人]这位听众你为什么非要认准姓杨的,你有没有找到镇里面的民政部门?
[听众]他说不要找。
[主持人]这位听众首先你自己要有一个对政策基本的了解,我不要求你了解什么样的人能作为低保对象,你现在要做的是把你的材料相对理一理,你会写字吗?
[听众]我会写字,写的不好。
[主持人]首先要找到你们镇的民政部门,把这个情况给他交流一下,看看你到底是不是符合低保的条件,如果符合就要纳入低保,如果不符合也要说一下为什么。首先要判断一下这个姓杨的到底是不是民政相关工作人员,如果是和民政工作相关的,借纳入低保之机向老百姓要钱,这是非常恶劣的敛财行为。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关于低保的问题主持人回答的非常好,救助办法规定在乡镇人民政府一门受理窗口进行办理,这位村民可能不太了解,他找到某一个村干部,村干部的答复是给钱才办,广大听众如果说要办理低保的话,还是要到乡镇人民政府办理窗口去办理。第二个方面,村干部如果收要你的钱财,你可以向乡镇党委、乡镇政府投诉,这涉及到受贿,你可以向乡镇党委政府投诉。
[主持人]这个问题跟这位听众现场交流多这儿,你现在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找到民政部门的服务窗口,然后去咨询和了解一下,你刚才讲的那位姓杨的人员要五千块钱,你把详细的情况,包括他的联系方式留给场外工作人员,这个问题节目之后将会做进一步了解。此刻继续面对下一位听众的问题,射阳的石先生。
[听众]你好,我反映的是结婚办证的时候乱收费。
[主持人]收了多少钱?
[听众]一百块钱。
[主持人]这一百块钱是干什么用的?
[听众]到那里输入电脑,输入电脑以后就要收费,如果不交费就不给办理,就这样的。
[主持人]交一百块钱是干吗的?你还没说。
[听众]就是办结婚证就要一百块钱。
[主持人]你是具体到哪一级的民政部门去办的结婚证?
[听众]盐城市射阳县民政局。
[主持人]一百块钱也花了?
[听众]里面有一个照相馆,就把这个一百块钱收进去给了我三张结婚证的照片。
[主持人]钮厅长这个问题我初步判断是乱收费,请您再判断一下。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这个问题是乱收费的问题。
[主持人]其实江苏在全国率先结婚不收钱的对吧?9块钱都没有了。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免费办理结婚证。
[主持人]这位听众问题就来了,这种是搭车收费,在婚姻登记里面全省是不收费的,这里面有隐性收费,这个问题为什么会经常发现?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这个问题从省政府来说很重视,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下发了文件,免去婚姻登记费用,而且规定办理过程当中,收费要告示,刚才这位听众反映的问题,他也讲到了,在收费一栏当中,在不明显的地方告诉你有这样的收费,这个收费我分析可能是与照片有关,他是照相,照相是作为非登记所产生的费用,是服务性的,也是自愿型的,如果说婚姻登记的当事人没有带照片,又不愿意在婚姻登记处的照相馆去照,可以到其他地方去照,婚姻登记处办理过程当中强制要求照相是不对的,我们将会进行调查核实,如果说存在这个问题要及时纠正,你刚才反映的问题,你留下电话,我们会很快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手上有票据吗?
[听众]票据没有给我们。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知道了,我们马上调查核实。
[听众]谢谢。
[主持人]这位听众现场沟通到这儿,我们也提醒很多全省的听众,省在婚姻登记这一块儿是没有如何费用产生的,对吧?钮厅长。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对,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措施,江苏范围内所有的登记费用是由政府来承担,省财政厅、省物价局、民政厅相关部门已经做出承诺,应该说各地都实施的非常好。
[主持人]钮厅长是重申了政策,如果在婚姻登记过程当中碰到那种拍个照片,这是服务型的收费,大家是可以自愿选择的。今天微信平台已经超过两百台短消息,只有说稍微分享,有一个朋友说新的慈善法提出个人募捐违法,像这种求助在新的慈善法实施之后有没有违规呢?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这个问题请福善处处长蒋同进同志回答。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广大网友对这个问题很关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将于2016年9月1日起正式实行,江苏省出台了江苏省慈善事业促进条例,对广大网友关心的问题,个人遇到困境在朋友圈发起求助,这两部条例都是不禁止的,这个是特定的朋友圈里发起求助,这个朋友圈里都是你熟悉的朋友,如果你的朋友再去转发,转发的这个人要对情况最好掌握了解,对转发内容要负责任。
[主持人]现实生活当中很多媒体会特别注重帮助很多的听众解决问题,比如说有一种情况,媒体发布了报道之后,很多人来捐助,这种形式合不合法?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媒体在发起公开募捐的时候,一定要联合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来进行,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才有能力管理好慈善募捐的资金,才能引导好,才能监督好,主要基于这个考虑。
[主持人]必须联合专业慈善机构。
[省民政厅社会福利与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蒋同进]而且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
[主持人]好的,钮厅长,今天给您两分钟的时间,谈谈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您的感受。
[省民政厅副厅长钮学兴]好的,刚才有七个方面的问题,有老年人的意外伤害险,有大病医疗救助,有殡葬,有五保供养,有低保,有结婚证,有慈善等涉及到几个方面的问题,我想这些问题跟老百姓都密切相关,也是民政工作重要的内容,工作当中也看到有些地方是老百姓了解不够,说明我们宣传不够,另外一方面在工作中还有不到位的地方,第三方面发现执行政策有偏差,无论是宣传不够,工作不细致,还是差错,都是民政部门的职责,下一步我们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对老百姓所反映的诉求更加重视和关心,更好的为老百姓提供服务,也感谢政风热线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机会、桥梁、纽带,也希望广大听众进一步关心、关注民政工作,来加强对民政工作的监督,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钮厅长,也谢谢今天各位来自省民政厅处室的负责人,下周三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的是省通信局,今天时间关系直播就到这儿。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