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走进政风热线
2017年08月16日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和江苏新闻综合广播AM702同步为大家直播的政风热线,我是王瑾,今天是厅局长上线时间,非常欢迎各位锁定收听。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都来自于江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朱局长您好,和全省听众打个招呼。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主持人好,各位听众好。我是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副局长朱勤虎,很高兴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和大家就食品安全的问题进行线上交流,食品安全的问题关系到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最近几年以来,我们各级监管部门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之下,在食品安全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我们知道我们的工作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所以今天在线交流是一次难得的机会,我希望广大的听众朋友就食品安全问题有什么问题向我们积极的反映也可以向我们投诉举报,也可以对我们的监管工作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我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的听取、认真的记录,认真的回答,认真的办理,努力让广大听众朋友有一个满意的结果。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谢谢朱局长。继续给大家介绍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冯宜敏,省局食品流通监管处处长俞春霞,省局食品餐饮监管处处长于坚强,省局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管处处长孙建义,省局稽查局局长陈和平,省局政策法规与科技标准处副处长严华云 ,省局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处副主任科员赵建军,非常欢迎各位共同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 
[主持人]各位听众,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食品药品保健品安全监管机构,负责管理食品药品器械的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质量安全,如果大家在这些方面有政策需要咨询,有问题需要投诉,尤其是要监督全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此刻可以现场互动。互动方式第一种,我们现场热线为大家开通025—84652577,第二种方式全天的新闻热线205-84658888,也可以通过937政风热线的微信平台和我们互动。另外我们今天政风热线节目此刻正在通过荔枝新闻和大蓝鲸两个客户端进行图文直播,非常欢迎大家的互动参与。此刻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的媒体同行也都在辛勤工作,欢迎各位。 
[主持人]朱局长,我们此刻抓紧时间直面听众的问题,我们知道去年7月1日开始,我们出台了食品小作坊和摊贩的管理条例,必须登记管理以后才能生产销售,但是近期我们还是查出到南京有不少无证经营的小作坊,我们了解一下。(报道) 
[主持人]朱局长,您听到的是我们的综合采访报道,我们很多市民都会很关心,比如街头卖的卤菜可以放心买吗,家庭小作坊的安全问题怎么样,为了保证大家的食品安全,我们江苏出台了很多管理条例,包括办法,比如7月1号我们的小作坊和摊贩管理条例已经发布实施了,我们还出台了食品小作坊登记证的管理办法,还有卫生规范,相关的条例办法都是有的,那么对于我省的食品小作坊的管理可以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吗?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去年7月份我们江苏省出台了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的管理条例,这是我们江苏省加强对全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的一部重要的地方性法规,从去年7月1日正式实施,应该说实施以来,我们各级食品监管部门按照条例实施,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但是由于这个食品小作坊和摊贩的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彻底的解决,因此在整个落实地方条例过程中,可能还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些问题。刚才南京市一些市民朋友反映的问题,我们将责成南京市和南京市有关区食品监管部门认真调查处理,关于这个方面的具体情况请省局的食品生产监管处冯宜敏处长跟大家做进一步的交流。 
[主持人]好,有请冯宜敏处长。 
[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冯宜敏]各位听众,刚刚朱局长就小作坊的后续处理提出了明确的要求,江苏也是一个食品小作坊的大省,主要的加工品种是肉制品、豆制品、淀粉制品、糕点等等,实施江苏省食品小作坊和食品摊贩条例以来,我们省里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截至目前为止,我们小作坊登记量达到了1121家,同时对于小作坊,各个地方也实施了目录管理,对于高风险的卤制品、罐头食品等特殊食品和国家、省里面规定的禁止的小食品也是不允许生产的。对于小作坊我们按照省政府的要求,进行信息公示,接受老百姓的监督,今年要在年底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建立2000家公示栏的制度,下一步我们省局还要对小作坊的监管进行再部署,按照示范一批、登记一批、整改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提高效能。 
[主持人]好的,冯宜敏处长您介绍的有一点我们很关心,我们要做到信息公开,请大家监督,大家最关心的就是我们舌尖的安全,比如我们如何判断这个食品的安全,能给我们支支招吗? 
[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冯宜敏]首先要看这个小作坊有没有信息公示栏,这个栏目里面有比较多的内容,比如小作坊要实施登记,看登记的有效性,我们的小作坊登记规定是三年时间,这是首先要看的。第二个,看一看人员,操作的人员是否有相关的健康证明。第三个,你要看看他的设备设施,卫生管理,包括原辅材料,里面的环境是否脏乱差。还有一点,看看他的包装形式,如果是散装的,应当存放的容器上要采用贴标签的方式,如果是预包装的食品,还要有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登记号等等,这些才能初步判断这个小作坊是否规范。 
[主持人]我梳理一下您的信息,公示栏、健康证、设施设备、包装,如果我们日常购买其实可以略分辨一二,如果大家发现我买的这家这些东西都是缺乏的,我们是否可以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举报? 
[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冯宜敏]是的,一旦发现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南京也做了大量的工作,目前我们还有大量的小作坊要通过示范登记整改取缔这些措施加强和完善相关的工作,确保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一方面我们期待主管部门加强监管,我们市民也是监督者,也都有这个监督的责任。 
[主持人]我们下面继续接听听众的电话,第一位是张先生,您好。 
[听众]您好,我是住在秦淮区这边的,夏天比较热的时候,楼下一直有一辆面包车,装的是冷冻的鸭脖子和鸭四件,作为一个仓库,前一段时间天气比较热,很多恶臭,这个事情附近居民也打了110投诉这个事儿,但是公安系统没有这个执法权利,我也打过食品监督的电话,但是你们工作人员给我回复说,问我是否知道这个店在哪儿,我说不知道,他说我们不知道这个店在哪儿的情况下是无法处理的。我觉得职能部门在执法方面,是不是再主动一点,不要有这种官僚做法,如果说公安系统举报一个犯罪嫌疑人,是不是还要跟他说这个人在哪儿做什么事情。主要是这个问题。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这位朋友您提的问题很好,也是对我们基层工作人员不到位的情况提出和严厉的批评,我们会注意这个问题。冷冻食品是有着非常严格的储存要求的。我们各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都有投诉举报中心,只要投诉的,都应该是认真记录认真转办,给你们一个满意的回答。 
[听众]在我们想象中应该是这么做的。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这位工作人员,这个回答不是很好,我们把你这个情况记下来以后,我们会责成有关的市区局做好这个工作。 
[听众]这可能是一个个案,但是全市有这么多的市民都会举报这些问题。 
[主持人]我们听众是在监督政风行风工作,如果有12331这样一个服务举报平台,就要真正的发挥作用,这位听众讲的是很有道理的。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我们一定要举一反三这个事情。 
[主持人]另外我们想了解一下,你说的这个是事情是在秦淮区是吗?这个面包车目前还做这个事情吗? 
[听众]目前是空的。 
[主持人]这个车子还在吗?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车号可以记下来吗? 
[听众]我现在就可以报给你。 
[主持人]我们在节目中就不报了,我们不打草惊蛇。 
[主持人]把信息留给我们工作人员。 
[主持人]这个问题是一个线索,我们要进一步调查核实,看看有没有违规加工的情况在,另外我们12331一方面宣传一下,如果遇到困惑和权益侵害可以向这个热线反应,我们更希望这个热线真正的发挥作用,我们今天这位听众反映的问题,我们也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做进一步调查和了解。我们看看现场第二位听众,靖江的向先生,您好。 
[听众]您好,主持人好,朱局长好,我是靖江的一个食品生产企业,我想咨询一个问题,之前商务部出了一个2017年21号公告,废止了部分行业标准,我们靖江主要生产猪肉脯,原来的行业标准也在这个废止公告中,现在我们企业遇到一些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因为4月14号突然出来的,出来以后我们这边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要求更改标准号码,老的标准号改为现在的国标的号码,要求我们改正。但是现在遇到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们这个企业,靖江所有的企业,家里面都有大量的库存包装,同时这个市场上也有印有原标准的食品在流通,这是第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现在有一些职业打假,利用这个公告对企业提出赔偿,所以说,这个问题是比较现实的问题。我想咨询一下朱局长,新的标准出来之后,这个老的标准废止,我们作为企业,能不能给我们一个缓冲期,消化一下库存包装,减少企业负担。还有一个问题,如果遇到此类投诉,就是你们一般是怎么处理这个问题?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对新的规定出台以后,在执行过程当中,一般都会有一个缓冲期,这个具体情况请冯宜敏处长回答这个问题。 
[主持人]有请冯宜敏处长。 
[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冯宜敏]这位听众你反映的情况我们是知道的,作为商务部的标准,他废止没有搞一个过渡期,导致了不仅是靖江,还有其他地区的包材使用的问题,我们已经跟商务厅进行了沟通,也向总局进行了汇报,下一步我们把这个事情进一步落实,给你一个比较满意的答复。 
[主持人]这位听众的诉求,在情理上是可以理解的,不然会造成很多材料的浪费和企业的负担。听众还有第二个问题,在这个阶段如果因为包装的问题被投诉、举报,包括职业打假人。 
[省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冯宜敏]这个问题,应该说,商务部出台的,不仅仅是涉及到我们食品领域,据说有40多个标准,商务部没有过渡期,我们也向相关部门进行了反映。按照商务部的要求,如果是废止了以后,按照规定来讲,他是不允许使用的,这个是严格按照规定要求的,要实施的。你刚才讲的具体实际情况,我们也向总局反映过,总局说会跟我们商务部门进行沟通,我们想下一步继续落实。 
[主持人]好吗,这位听众。 
[听众]谢谢,谢谢您的回答。 
[主持人]我们这个问题沟通到这里,我们希望商务部门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向上一级主管部门做反映,看看能不能在这个事情的处理上考虑到大家目前的现状,今天第三位听众,南京的李先生,您好。 
[听众]首先感谢朱局长百忙中抽空倾听我们群众的呼声。 
[主持人]客气话不说了,直接反映问题。 
[听众]现在的保健品乱像很普遍,我是今年3月底4月初的时候,在苜蓿园大街,在一个幸福报馆主办的一个关注公众健康的大讲坛,他们是以录像的形式一集一集的,前后十几集宣传了一个保健品,他们宣传这个药品的时候,反复的强调,他们采用了西藏高寒地区百年生长的灵芝和这红顶天两味名贵中药,可以包治百病,可以治疗三高、睡觉不好等等。 
[主持人]我们不帮他他宣传了,很显然您是参加了这个,这个是有点象会议营销之类的,您有没有买呢? 
[听众]这个销售的办法,先是送,每天送四粒,然后到最后的时候,他说你们吃上一年,我让你们个个都是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他说我不能大家都送,我要筛选一部分人,看哪些人是真想吃还是假想吃。 
[主持人]这个过程就不展开了,您现在告诉我您是不是花钱买了? 
[听众]我花钱了。 
[主持人]多少钱? 
[听众]3.2万,我买了以后才看到说明书,他就写了一个灵芝的主要成份,和红景天,红景天的品种,我在网上查了,品种很多,只有前面加上一个大花红景天才是好药材,我们交了钱以后,不肯再退了。 
[主持人]都是送一些小的礼品,就要花很多钱。您花了3.2万,现在肯定是对这个产品不认可了,是不是啊? 
[听众]我们老年人怎么能经得起他们的忽悠呢,这个不是明显的欺诈销售吗? 
[主持人]现在朱局长在线,你想问什么? 
[听众]这个也不是百年的西藏灵芝。 
[主持人]我打断您一下,您的问题是什么。 
[听众]我就找他退,他们工作人员回复我说如果有人买我就退给你,现在五个月过去了,什么消息没有,我心里面很不平衡,看到这个药,我心情很不舒服。 
[主持人]我特别能理解你这个心情,我们听听朱局长的,看有没有好的建议。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这位老先生,您讲的这个情况,据我们初步判断,是一个典型的会议营销,属于典型的非法宣传这是我们要打击的对象,其实你刚才已经讲了,你已经意识到了,这是一个欺诈性的宣传,你已经有了辨别的能力。这个事情,应该说比较简单,你可以向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举报,你保存好购买保健食品的有关票据和这个保健品食品的包装,到当地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 也会责成相关区局严肃查处,今后你们要注意,老年人很容易上当受骗,因为这个保健食品,我们是严格进行经营许可管理的,这个经营许可管理就规定了范围,在许可的地点才能从事保健食品的经营,不得超范围或者在许可地点以外从事保健食品经营活动。比如他在这个会议上给你放录像,组织你们看,这是不符合规定的,从他们宣传的情况来看,他是属于典型的夸张宣传,欺诈消费者,你们以后不要上当,遇到这样的情况,要及时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咨询,有怀疑投诉举报,我们帮你讨回这个公道。 
[主持人]这样,您把相关的信息提供给我们场外工作人员,我们会认真记录,转给食药监部门。 
[听众]谢谢局长,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不用谢,我们微信平台有很多的互动,全国都有这样的坑害老年人的事情,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能不能有一些更给力的措施。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针对这个会议营销保健食品的问题,我们去年省局制订了一个关于禁止会议营销推销保健食品的通知,从事实情况来看,不容乐观,会议营销夸张宣传,欺骗老年人的情况还是屡见不鲜的,这方面应该说打击的任务还非常重,今后一个方面还是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对一些非法宣传、销售、非法添加的保健食品行为要严厉打击,另一方面要普及保健食品的常识,让老年人不要轻易的上当。第三,我们还是要畅通投诉举报的渠道,大家在这方面有什么怀疑,有什么问题,及时的能够向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反映,向我们投诉举报,我们进行严肃的查处,今后我们在这个方面一定要加大力度。 
[主持人]朱局长从方方面面给大家进行了介绍,其实每年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上线,包括平时,都有很多老年人的诉求,他们花了高额资金买了保健食品,最后这个事情处理不了,有的还要经过公安部门立案处理,我们今天通过朱局长的介绍,我们特别提醒,如果大家多多少少都会涉及保健食品,但是很多的老年朋友,很多从事保健食品的公司,营销人员,他们会盯着老年人,为什么呢?因为老年人第一有时间,第二会觉得特别好沟通,叫一句叔叔阿姨就会觉得特别亲切,我们要提醒大家,面对这样的宣传,我们要冷静,擦亮眼睛,现在是网络时代,很多东西是通过网络微信进行营销也没有放过老年朋友,所以老年朋友选择保健食品的过程中,要听听子女的意见,子女对老年朋友丢要一点陪伴,我觉得如果说你在买一样保健食品之前问问子女,可能你上当受骗的几率会小很多。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我补充一句,怎么样识别保健食品,首先要看这个广告里面有没有经过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广告批准文号,这是非常重要的,经过我们批准的都有这个文号,经过我们网站都可以查到,如果可以查到,说明这个产品是有保证的,如果查不到就值得怀疑了。第二,凡是在宣传保健食品功能的时候,凡是用夸大的语言,绝对化的语言,这样的基本都是夸张宣传、欺诈消费者的,比如包治百病,药到病除,保健食品是不能代替药品的,这一点非常重要,有的消费者说,吃了保健食品以后,正常的降压药不吃了,这是很值得怀疑的,凡是有夸大宣传,绝对化的语言,这个就值得怀疑,我可以说,基本都是属于欺骗消费者的假的保健食品,这一点大家要谨防上当受骗,应该说真正辨别保健食品并不是很深奥,一个是看看有没有批准文号,第二,有没有过分的夸大的绝对化的语言,还有利用一些名人效应宣传的。这些都是辨别的很重要的方法。还有一条,大家买保健食品最好到一些比较正规的,规模比较大的药店、超市和专卖店买,那些路边店,一些小店,建议大家最好不要买,因为他得不到保证 
[主持人]我归纳一下朱局长讲的提醒,第一批准文号,第二,看到一些夸张宣传的字眼很可能有问题,另外是我们购买的渠道要正规可信,特别提醒大家。我们继续关注听众的问题,我们刚才一直在说食品安全,我觉得我们主管部门的责任非常重大,但是有一点,我们老百姓对食品安全有没有信心,这个也很重要,最近几年大家一定听说过这样那样的一些有关食品的谣言,他们在网络上,包括我们微信朋友圈会广泛的传播,而且是有图有真相,很多人看了以后说这些是真的吗,最近有什么关于食品的谣言在流传吗,我们看看记者的报道。 
[主持人]朱局长,这是我们随机的调查,这些谣言涵盖了多个食品的门类,在这儿我们想问问,这些谣言您有没有相信过?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应该说这些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谣言比较多,对这些谣言说实话我们基本是不相信的。对这些食品谣言,我想怎么样来治理,还是要社会上大家齐抓共管,作为我们主管部门,我们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以公开为常态,压缩谣言产生的空间,包括给大家提供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知识,包括一些科普的宣传。作为谣言涉及的企业来说,要做好辟谣的第一主体,作为我们媒体来讲,也有这个责任,怎么样把好这个关,在做一些宣传之前,吃不准的话可以跟我们有关部门做一些沟通,大家齐抓共管,共同努力,来打击在食品安全方面散布的这些谣言,应该说食品安全的问题,近几年来,各级政府对食品安全是高度重视的,我们专门成立了机构,有专门的队伍,有专门的人员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管,应该说食品安全总的形势是不断向好的,老百姓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也是不断提高的,但是这里面基础还是脆弱的,网络上的一些食品安全的谣言一出来大家就慌了,是真是假不清楚。 
[主持人]大家第一反映是真还是假,我们普通市民如何做准确的判断,或者我们有疑问的时候怎么办?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首先是学习一些基本常识,另外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要加大宣传,还有是投诉举报,我们稽查局的陈和平局长也来了,让他和大家做交流。 
[主持人]我们最近十个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及时组织辟谣,包括媒体也要抵制谣言,这块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的主要责任是什么? 
[省局稽查局局长陈和平]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一方面要主动的公布食品安全的信息,比如说我们每周都会在省局网站上公布我们食品的抽检信息,第二,对一些处罚的案件,食品这块打假的案件,也是会按照规定,进行信息的公开。我通过这些信息公开,让社会公众比较准确的了解哪些食品会存在相关的安全方面的问题。另外一个,我们通过投诉举报热线,及时接受公众关于食品安全这方面的一些诉求,包括听到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传闻和谣言,在大家不好辨认的情况下,因为要求公众有专业知识是有一定难度的,我们当然希望他们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对自身的消费安全有帮助,但是肯定有一定难度,这样我们就建议,公众可以及时的通过热线,12331和我们监管部门进行沟通,及时的反映相关的问题,我们也会积极的对公众疑问作出及时反馈,如果我们查实是存在造假的行为,我们也会及时的作出处理,特别是对一些,通过造谣,对整个产业可能都会造成损害的情况下,我还会联合包括公安,进行查办,维护整个食品消费市场的安全。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我补充一句,关于应对处理网络食品安全的谣言,我们省局采取了一项实施,成立了一个处室,宣传与应急管理处,很重要的职能是关注了解网上舆情,当网络上出现一些食品安全的谣言,他们一看是不是谣言会很清楚,如果是明显的谣言,他们会会同有关处室一起做反映,在我们网站上辟谣。我们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你不是很清楚这个谣言,请关注我们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网站,这方面的辟谣信息会及时公开,提醒大家,这也是一个消费的警示。 
[主持人]我们真诚的期待像朱局长说的那样,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包括我们宣传与应急管理处,可以发挥它的作用,当然我们新闻媒体也要以食品安全权威信息为依据,及时准确客观报道,为大家好。 好我们继续面对今天第四位听众,淮安的王先生,您好。 
[听众]您好,我们那边有帮办的问题,可能会使用一些劣质的食材,我觉得他们健康饮食会有一些问题。 
[主持人]我没听明白,你是说什么帮办? 
[听众]就是农村那边的,比如摆大席之类的。那些农民工他们都是临时的,没有健康饮食证明之类的。 
[主持人]是说农村的喜事、丧事会摆流水席,这个我们可以说是集体聚餐,可以这么说吧,你是主要反映这个过程当中,卫生安全问题,是吗? 
[听众]是的,餐饮安全问题。 
[主持人]朱局长,这位听众说的这个问题在农村有一定的普遍性,在这块我们有监管吗?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有监管,农村的婚丧都会有很多的酒席,我们叫做集体聚餐,这个人比较多,大家食品安全意识比较薄弱,往往是食品安全高发的点,我们这几年非常重视农村集体聚餐的监管,我们各级的食药监部门出台了一些管理制度,管理的规范和要求,首先是对集体聚餐的厨师这块加强监管,有明确的一些要求和条件,你具备一定的条件了,比如健康证这样的最基础的东西,这样才能领办集体聚餐,你购买的一些原料材料,有没有索票索证,在办这个聚餐过程中,我们有农村的信息员和安全员到现场监督检查,通过采取这样几个措施,管控农村集体聚餐防止出现集体食品中毒的状况发生。这位听众提出的问题是对他采办的食品原料有怀疑,一个是你可以查看一下他们进来的食品有没有索票索证,这是很重要的,如果有的话,说明源头的关把了,如果加工过程中出了问题,那么你可以向当地的,专门有食品安全的协管员和信息员,向他们反映,我们乡镇一级都有食品药品监督分局,他们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管好农村的集体聚餐,你有这方面的问题,都可以向他们反映,由他们调查。 
[听众]好的,谢谢您。 
[主持人]好的,我们接听今天最后一位听众的电话,南京的汪先生,您好。 
[听众]您好,我今天打电话进来,就是想反映一下我最近遇到的一件很困惑的事情,我之前在一家工作单位是南京的某一家超市,在去年我这家工作单位他以门店,我所管辖的门店出现了过期食品,但是这个过期食品没有及时的处理掉,以此为理由,对我进行了解雇,现在门店为什么出现这种过期食品呢?因为现在一个市场环境的变化,一个是顾客的购物习惯的变化,造成现在我们这种传统的零售行业销售有很大的困难,进来的货不能及时销售,造成了大量的过期,他就是以这条为理由,对我进行了解雇,但是他同时讲的这个问题呢,是长期的普遍的,一直存在于这个公司所辖的各个部门。 
[主持人]您提的这个线索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这家超市,现在他还会存放很多的过期食品,还会有销售吗? 
[听众]我五月份的时候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了举报,在五月份举报的时候,我提供了各家门店的一个清单,就是商品的清单,库存时间储存比较长的清单,至少在五月份的时候,各家门店还是大量存在的。因为我提供的这个清单是各家门店的商品储存时间超过一年以上的商品清单,我们知道商品的保质期,绝大部分都是在一年左右。 
[主持人]好,朱局长,像这种,如果超市可以储藏这么多的过期食品,我们有没有什么规定。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首先不能超过保质期,这是严格的规定,这位听众反映的问是因为储藏了大量的过期的商品,没有处理好,才被超市解雇了。 
[主持人]他因为举报超市所以被超市解雇了。 
[听众]他是先超市方因为这个原因,因为有过期食品没有及时处理,解雇了我。但同时我就认为,心里面觉得这个不公平,因为这个问题在这家公司所有的门店都是长期存在的,普遍存在的,所以我才去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举报。 
[主持人]你举报以后,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有没有去了解? 
[听众]当时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受理了。 
[主持人]有没有结果? 
[听众]目前五家店有三家店是没有的。 
[主持人]这样,这位听众,你提供的信息,我们节目以后再进一步的了解,时间关系,现场就交流到这里,我们工作人员会记录。 
[主持人]下面让朱局长用一分钟的时间谈谈今天作客直播间的感受。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时间过的很快,我今天有这么几点感受。第一,食品安全问题是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关心的问题,是个重大的民生问题。第二,我们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尽管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还要继续努力。第三,从今天大家反映的情况来看,这些问题都是发生在基层都比较具体的问题,说明我们的监管工作的着力点,应该放在基层,要把我们监管的重心下移到基层,打通监管的最后一公里,更加关注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日常的关于食品安全方面的问题。第四,衡量一个工作做的好坏,关键是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以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我们衡量我们食品药品监督工作成败的重点。第五,食品安全工作任重道远,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切实的抓好食品安全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让我们和广大听众朋友一起努力一起加油。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朱局长,非常感谢来自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各位同志,今天时间关系直播就到这里,更多内容可以关注我们官方微信和微博,各位,明天同一时间政风热线再见。 
(左: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朱勤虎、右:主持人王瑾)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