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走进政风热线
2017年06月28日

[主持人]各位听众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和江苏新闻综合广播AM702同步为大家直播的政风热线,我是主持人唐正,今天是厅局长上线时间,欢迎各位的收听。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来自于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和江苏粮食局,首先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张坚勇,请张局长和听众打个招呼。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听众朋友好,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原来是江苏省农林厅,主要分管全省农业生产经营方面的有关问题,也就是跟农民朋友打交道打得最多的一个行政机关。
[主持人]谢谢。继续给大家介绍的是江苏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张局长您好,和全省听众打个招呼。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听众朋友大家好,江苏省粮食局主要负责全省粮食管理,承担粮食具体任务的落实,衷心倾听全省听众朋友对粮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也热诚的欢迎广大听众朋友对粮食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谢谢。
[主持人]谢谢。继续给大家介绍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的各位嘉宾,他们分别是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省粮食局质量检测所所长郝才庆,省粮食局监督检查处副处长卢志武,省农委财务处副处长陈华,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省农委畜牧业处副处长潘雨来。非常欢迎各位共同走进政风热线直播室。
[主持人]各位听众,如果说您在生产指导、农产品安全质量监管、土地承包经营以及确权等方面有政策需要咨询,有问题需要投诉,尤其是要反映这两家系统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此刻可以现场互动。互动方式第一种,我们现场热线为大家开通025—84652577,第二种方式全天的新闻热线205-84658888,也可以通过937政风热线的微信平台和我们互动。另外我们今天政风热线节目此刻正在通过荔枝新闻和大蓝鲸两个客户端进行图文直播,非常欢迎大家的互动参与。此刻新华日报、江苏电视台、中国江苏网的媒体同行也都在辛勤工作,欢迎各位。
[主持人]接下来我们就来直面全省听众的问题,关于农业方面,有一个问题是很多听众这两天一直打电话在关注的,农村集体三资,就是资金、资源和资产,是农村集体经济组成成员的主要财产,管好、用好这笔宝贵的财富,建立合理利益分配机制,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省委的1号文件把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治理,作为2017年的工作重点,最近有不少听众通过微信来问江苏省农村集体三资专项治理的情况,接下来请省农业委员会的张主任给我们介绍一下。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农村三资管理一直是我们重要的管理方面,具体的三资管理工作,今天农经处杜海蓉处长也到了现场,如果听众有什么疑问,可以和杜处长互动。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各位听众朋友好,今年以来,为了解决纠正防止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按照省纪委统一部署,我们开展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专项行动,这项行动重点采取八方面的治理措施,包括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阳光试点,农村集体资产的流转要求全部进场交易,开展村务卡试点,组织开展第三方代理村级财政的试点,完善省级监督,强化责任追究,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示范县创建,我们省农委希望采取八个方面的措施,进一步提高全省的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有效防止因三资管理不善,侵害农民权益,实现三资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主持人]感谢杜处长。接下来接听听众的热线电话,第一位是来自徐州的刘先生,刘先生你好。
[听众]你好。
[主持人]您有什么问题?
[听众]我就想问一下包地大户有什么补贴?
[主持人]您承包了多少地?
[听众]大概50亩地。
[主持人]就是说像您这样的承包户有什么政策是可以享受的是吧?
[听众]对。
[主持人]好的,请省农委的嘉宾回答一下。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这位朋友好,据我所知,不一定完全,就是现在对于规模经营,2008年以来江苏省为了引导土地的有序流转,在财政上各方面的政策上面,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比如说可以对于土地流转,流入户或者流出户,按照每亩100块钱进行补贴,但是这个补贴不是普惠制的,根据省里定的原则制定具体的补贴措施。另外你是种植什么作物的?
[听众]小麦和玉米。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另外有的地方,假如说是种粮大户,还可以申请经营融资,就是经营权抵押贷款,要到当地的农经部门去了解,你是哪个地方的?
[听众]徐州。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你可以到农工办具体了解。
[主持人]徐州市哪个区?
[听众]铜山区。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你可以到铜山区农工办咨询,我刚才讲的规模经营补贴政策不是普惠制,我们省里面只制定一个原则标准,各地根据自身的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好吗?
[听众]好,谢谢。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您的来电,谢谢,再见。刚刚这位听众提出的是关于种粮大户的补贴问题。接下来接听一位听众朋友,是来自盐城的吴师傅。
[听众]你好。
[主持人]你好,您有什么问题?
[听众]我想问一下有没有农资补贴。
[主持人]是今年的农资补贴是吧?
[听众]对。
[主持人]这位听众提到农资补贴的问题,张主任。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这位听众朋友好,农资补贴今年依然执行的,与以往的政策有所调整,但调整的详细具体数字,我们可以在节目之后再交流一下,整个补贴的政策是不变的,还是给每个农户按照农户种植的田亩数进行补贴的,具体情况请财务处的陈处长和您交流一下。
[省农委财务处副处长陈华]农业的三项补贴国家已经推行了很长时间,之前在实施过程中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也有一些问题,从去年开始,农业部和财政部发了一个通知,全面对三项补贴进行了改革,改革的主要任务就是三补合一,包括您提到的农资综合补贴、水稻直补、粮种补贴,现在合并成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也叫耕地保护补贴,像你这种情况,你是自己有承包地是吧?
[听众]是。
[省农委财务处副处长陈华]是完全可以享受到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的,具体标准是100块钱左右,省里面对这一块依据标准,包括土地面积,省里面有大框框,具体由地方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标准100块钱左右。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改为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内容还是差不多的,整个补贴的总标准和以前比有所下降,调整了一下。
[主持人]好的,这位听众朋友对这个解释您听清楚了吗?
[听众]我听清楚了,具体补贴的钱什么时候可以拿到?
[省农委财务处副处长陈华]今年我们的文件已经下去了,在财政厅已经发了苏财农2017 14号文,具体是由财政部门跟农业部门制定方案,具体发放时间因为有工作过程,您可以跟财政部门或者农委联系一下,好不好?会有一个发放的过程。
[听众]面积已经统计上去了。
[省农委财务处副处长陈华]说明工作已经在开展之中了。
[听众]我们去年在6月12号拿到的。
[主持人]您觉得差不多时间也应该拿到了?
[听众]对。
[主持人]每年的进度不一样,既然工作已经开展了,具体的进度会略有区别,但时间也不会久,您去当地的财政部门和农委咨询一下,应该会很快,谢谢。
[听众]谢谢。
[主持人]其实有很多听众朋友对水稻直补,农资综合补贴,还有粮种补贴,三项补贴还是很关注的,江苏省已经进行了改革,现在补贴还有,但是说法已经变了吗?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现在叫农业支持保护补贴。
[主持人]这个补贴的对象有没有变化?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对象没有任何变化。
[主持人]只是标准是略有调整的。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对,标准略有调整。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陈处长的介绍。下面我们来接听一位听众朋友,是来自南京汤先生的电话,你好。
[听众]你好,主持人、各位领导上午好。我想反映一个问题,是我们南京市江宁区横溪社区粮站改扩建的问题,这个噪声和粉尘污染能不能在节目上反映一下。
[主持人]粮站跟社区有多大的距离?
[听众]是一墙之隔,影响到十户的老百姓,我就想这个环评是怎么通过的,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我现场查看的话没有任何环保设施,我当时也录像了,上面也有粉尘和噪声非常大,我打了12369环保热线,前后打过5次,都没有得到解决,我不知道什么情况,所以说也没办法,最后想求助政风热线解决这个问题。
[主持人]汤先生您稍等,这个问题请张局长来解答。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这位听众朋友你好,我大致听了一下,您是江宁的,一个粮站的改扩建过程当中,造成了环境污染和噪音影响是吧?
[听众]不是,张局长,我给你解释一下,改扩建项目是2015年底完成的,2017年运行的,在运行过程当中产生的噪音和粉尘,我不知道有没有相关的手续,我也问了当时粮站负责人姓周,周站长,一直没有拿出来相关的手续,我们投诉无门,所以想到政风热线这个平台。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我给你简单解答一下,粮站无论改扩建还是新建,国家都有一个规定,比如说跟居民区有一个距离,国家对粮站建设也一个基本规范和规程,比如说离居民区的距离不低于20米,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我给你简单解答一下,粮站无论改扩建还是新建,国家都有一个规定,国家对粮站建设也一个基本规范和规程,比如说离居民区的距离不低于20米,另外对环境的环评国家也有相应的规定,这个粮站可能是比较老的粮站,居民区可能是后来形成的,这是历史形成的现状,粮站怎么样减少对周边居民的粉尘和噪音污染,要采取一些防护措施,是要有环评部门出具的环评。我们会督促南京市和江宁区的粮食局来加强对这个问题进行改善,尽可能减少对周围居民的影响。
[听众]是这样的,张局长,我想问一下,因为改扩建项目环保是有要求的,它有一个卫生防护距离,但是我查了不是20米,卫生防护距离是100米,这个在环保问题上面有很大的问题。第二个,只要项目改扩建都要在环评上认证。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具体情况我们将作进一步的调查了解,我们会责成南京市和江宁区的粮食局调查,另外我们会让局里具体负责同志跟踪你这个情况,好吧?
[听众]好的,谢谢张局长。
[主持人]汤先生,我们会把您的联系方式交给粮食局的各位嘉宾,他们会跟您再取得联系,了解详细的情况,他们再来跟进这样的事情,好不好?
[听众]好的,谢谢主持人。
[主持人]同时,我也想请粮食局的各位嘉宾来介绍一下,我们想了解一下,刚才汤先生提出来的问题,我们在建设粮站的时候,到底说粮站距离居民社区是什么样的距离,在环评方面有哪些具体的要求,比如说汤先生讲的已经是一墙之隔了,我们不知道具体的情况是怎么样,我们还是想了解一下,如果说已经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或者是说我们有没有进一步来解决汤先生的困扰,我想请张局长解答一下。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江苏目前还有不少的老库,在2014年江苏对老粮库进行了改造,新建的粮库也不少,都是符合国家的环保要求,都是远离居民区的,由于城市化的推进,过去一些的粮库有不少被居民区包围了,会有噪音和污染,我们将在下一步的工作当中,会进一步对老小区当中的粮库,会同当地的政府部门和有关部门进一步来商量,通过城市化的改造,把老的粮库从居民区当中迁移出去,选择其他的地址,这样就可以减少对居民生活以及各个方面的影响。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张局长的解答。下面我们来接听下一位听众,是来自盐城的张先生。
[听众]您好,我是阜宁开发区的,我反映一下农田确权的事情,2015年12月份就开始土地确权,到现在还没有领到土地确权证书,2016年11月份,我们相邻的村镇都拿到证书了,请问省农委主任,有四个问题,一个问题土地确权政策什么时候能拿到土地确权证书,第二土地确权的政策是什么?第三我想查询土地确权的有关资料,第四个想尽快拿到土地确权证书,维护我们的权益。
[主持人]2016年的11月份,您是相邻的村镇都拿到这个证书了?
[听众]对。
[主持人]这个问题请张主任解答。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张先生你的问题我听清楚了,你有四个要求,第一个是土地确权证书什么时候能拿到,第二个是土地确权的程序,第三个是政府信息公开,还有一个就是证书什么时候拿到手。土地确权是政策性很强的一项工作,江苏虽然不是最早进入全国试点省份,但我们工作进展很快,各个地、各个市县区是有差异的,有的走得快一点,有的走得慢一点,确权有很多具体的要求、程序,你拿不到证书能够提出来,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一个鞭策,我们在下面调研的时候也碰到这样的情况,下面请杜处长把整个确权过程跟您交流一下,今天除了广播交流以后,节目后把您的联系方式给我们,我们将通过和有关部门联系,看看情况怎么样,尽早把这个证书拿到手。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张先生你好,2015年,我们江苏省被全国定为第二批土地确权工作的试点省份,所以说2015年开始,我们省开始全面推进农村承包土地确权工作,而且省委、省政府确立的目标就是2016年基本完成,2017年全面完成,所有相关的资料应该是通过媒体都能查阅到的,因为土地确权涉及到全省5200多万亩的承包地,涉及到1200万的农户,在各项文件,包括各项工作要求当中,也欢迎群众广泛的参与。刚才你讲了不少时间节点,但是你提供的信息相对还比较少,我注意到你们家的地在阜宁开发区是吧?
[听众]对。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有这么一个情况,目前全省有17000多个村,大概14000多个村开展了确权工作,我们前期做了调查统计,全省有两千多个村不开展,有这么几种情况,大概一半以上是这两年土地被征用了。
[听众]我们这个是农村。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还有一种情况是未来已经列入了城市建设总体规划的,未来三年会办理征用手续的,所以一些地方也不予确权,我不知道您是不是属于第二种情况。我们还可以提供一个信息,我们各级的农村经营管理部门,你们找阜宁的农工办,具体的政策可以跟他进行咨询,因为你提供的信息量很少,我很难对你个体的情况有一个具体的回答。
[听众]好,谢谢。
[主持人]好,我们希望这位张先生能够提供更多的信息,我们了解更多的信息之后才能确定是什么样的情况。关于土地确权大家都是非常关心的,刚刚张主任也介绍了,这是政策性非常强的工作,我们看到有一位微信网友他跟我们发来这样一条信息,他说我们家的承包地已经流转了,现在上面盖了部分厂房,请问这种情况怎么确权?
[省农委农村经济体制与经营管理处处长杜海蓉]我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江苏因为城镇化速度比较快,有方方面面的问题,按照2015年的时候,省政府办公厅发了36号文,但因为很多问题,总体原则是土地确权是对现有的承包关系进行进一步确定,对于你刚才讲的有一些土地可能已经被地方以租代征了,据我们了解有这么几种处理办法,一种是不确权,继续拿承包金,还有苏南是确股不确地,也可以办理确权,但不以确地的方式,各地根据他们的具体情况来确立确权的方式。
[主持人]好的,谢谢杜处长的解答。接下来我们接听这位听众徐州的张先生,张先生你好。
[听众]你好,我是徐州沛县的,今年我们在小麦收割的时候,遇到下雨,造成我们当地的小麦质量下降,当地的粮食部门在收购的时候,说我们的粮食达不到国家收购的质量标准,现在我们的粮食没地方卖,都在我们手里放着,造成了经济损失,我们省粮食局有没有其他办法给我们种地的承包户把这个问题解决掉,谢谢。
[主持人]这是种粮大户在粮食收割的时候遇到下雨,收购遇到了问题,张局长,这个问题怎么办?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这位听众朋友你今天遇到的情况,也是我们江苏今年是不多见的,前几年比较常见,今年你这边出现这样的情况,具体请调控处孙燕处长来回答你的问题。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张先生你好,是这样的,之前确实前面有个连阴雨的天气,大概在9号左右,那个时候对徐州地区,还有全省的其他个别地区,给农民造成了一些损失,我们之前也关注到这个问题,也进行了具体的了解,这个面也不是太大,全省大概4亿斤左右的量,我们粮食局也高度重视,我们要求受灾地区的粮食部门对农民加强服务,主要通过这么几个途径,一个是要求各个地方的粮管所帮助农民积极整理,第二对于不完善率超标比较多的,下雨之后因为气温的关系,有一些小麦有胚芽的萌动,造成了不完善率超标了,这一块的粮食也是要求地方粮食部门积极帮助农民去寻找出路,比如说一些加工企业,一些饲料用粮企业,这些企业跟农民进行对接,用市场化的手段来化解这些矛盾。具体的粮食质量还是要检化验以后,看它到底是什么样的状况,来确定它的出路。第三个,确实是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我们也是要求粮食部门积极支持农民,通过保险理赔来解决一部分的损失。还有因为在一个区域内,可能遇到这种情况的农民会比较多,在当地也是要求有关部门积极向政府汇报,争取政府在一些政策方面的支持,这个工作现在正在进行当中,我们近期每天都在跟受灾地区的粮食局保持联系,要求他们解决具体的问题。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所以你反映的这个问题确实存在,遇到什么困难的话,请你积极地跟当地粮食部门联系,节目之后把你的电话号码、联系方式留下来,我们再帮助你进行对接。
[听众]行,我们当地粮食所全部是外省安徽和河南来的,现在是粮食认定完全超标,超了二十多、三十多,所以我们的粮食都在手里面放着,价格都在一块钱斤左右。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国家政策的最低收购价,它有几个要点,一个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质量,必须是到库价,因为每一个农民受灾的情况都不一样,要看你这个粮食具体的情况,比如说超标如果是超过了一点,可以通过整理、扣量的方式能够入库,尽量地去整理,我们也希望农民朋友积极地去整理,能够达标是最好的。
[听众]因为我们当地粮食都不合格。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如果是超标比较多的话,确实是最低收购价国家也不允许,这个你能理解。具体的你这个超标多少,你这个粮食能在市场当中卖多少钱,也是需要看你超标的有多少,这个你也能理解,以质论价,这是市场化的要求。我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几方面都要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我们让粮食部门积极地帮助你们寻找销售渠道,能够尽量地、尽快地把这个粮食销售掉。第二个,因为鉴于受灾的情况,价格肯定是达不到最低收购价或者期望的价格,农民朋友心里也要有一个理解。通过保险理赔、通过这些方式,能够尽量地降低损失。
[听众]粮食不管价格多少,只要能够销售得掉,这个粮食在我们手里面放着也不安全。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农民遇到这种困难的时候,我们也是挺心急的,确实是这么多粮食损失了,我们也是很心痛的。
[听众]我们还得买化肥,这个粮食卖不掉就没有钱。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你放心,我们后面会跟踪这些问题的解决,也请你留下联系方式。
[听众]好的,谢谢。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再见。
[主持人]谢谢这位听众打来的电话。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我再补充一下,刚刚徐州的张先生反映了雨后麦的出路问题,孙处长给了答复。我们江苏这几年正在探索对不合格粮的处置办法,前两年小麦的收购和处置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为农民减少损失,也探索出了很好的办法,像无锡等一些地方,政府都已经出台了对不合格粮处置的办法,总的就是帮助农民兄弟解决因灾害造成的问题,减少他们的损失。对今年的夏粮收购,江苏继续认真执行国家最低收购价的政策,有关这方面的情况,请孙燕处长继续给广大听众朋友作一个介绍。
[主持人]有请孙处长。对于夏粮收购的情况,因为各地情况都不一样。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今年夏粮收购,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及时向国家申请启动了最低收购价预案,目前夏粮收购已经进入高峰期,主要呈现出四个特点,一个是进度快,我们截止26号,全省累计入库夏粮已经到了145亿斤,同比增加了37亿斤,地方国有企业已经收了106亿斤。第二个是质量好,我们已经入库的小麦基本上都能达到三等以上,就是中等质量标准。第三是价格高,我们委托收购库点按国家最低收购价收购,每斤标准品是1.18元,这样有效带动了市场价格的提升,
[省粮食局调控处处长孙燕]现在市场价格稳定在1.13元和1.20元,市场秩序整体平稳。
[主持人]谢谢孙处长。因为时间的关系,最后请张局长和张主任谈谈今天走进政风热线的感受。
[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走进政风热线我不是第一次了,我们非常希望各地听众,特别是农民朋友,能把自己身边的,或者自己直接体验的问题提出来,甚至很尖锐的问题也可以向我们提出来,希望能尽量解决听众朋友提出的问题,也是督促我们更好的如何为农民进行服务,如何了解基层农民具体的问题,从今天的情况来看,主要问题集中在三资管理、土地确权,希望下一次有这么一个机会再跟我们提出来,我们共同探讨解决问题。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主任。有请张局长。
[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广大听众朋友大家好,今天时间虽然短,但是我们粮食局面对的是两个千家万户,一个是农村的种粮农民,第二个是吃粮的居民。为这两个千家万户做服务是我们粮食部门的天职,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做好工作,在这样一个过程当中,还要进一步地倾听广大农民朋友和居民朋友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性思维,特别是种粮要卖得出,吃粮也要更加健康,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我们也再次感谢江苏省农业委员会和省粮食局的各位嘉宾,今天来到政风热线的直播室和全省听众朋友进行交流,再次感谢。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节目就直播到这儿。 

左:江苏省粮食局副局长张生彬 中:主持人唐震 右:江苏省农委副主任张坚勇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