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南京江北新区葛塘街道为农赋“绿”
2024年03月25日

    三月微风暖,耕种从此起。3月25日,记者来到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的一处高标准农田,几架无人植保机正在上空盘旋,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户春耕忙碌的身影。当地农业农村部门派出的农技人员正站在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对冬小麦进行田间管理。

 
 
    高效又绿色!小麦这样种
 
    根据专家现场麦油苗情调查,今年,葛塘街道小麦播种面积7200亩,油菜种植面积683亩。小麦油菜长势较好,一二类苗6500亩,占比达90%。
    “葛塘街道经常组织农技专家,来教我们怎么科学地给农作物进行病虫害防治,还给我们开展绿色生产技术和绿色农药等方面的农技培训,种了这些好粮食,今年能卖个好价钱!”种植大户邵名文告诉记者。
    目前,葛塘街道的小麦、油菜田间已防治杂草面积90%。今年,街道还将创建小麦示范片1处,水稻示范片1处,有效提高辖区粮食单产。
 
    “舌尖上的安全” 我们来守护!
 
    在葛塘街道草莓种植户陈永明的大棚里,一垄一垄红颜草莓生机勃勃,长势喜人。江北新区葛塘街道检测员侯莉莉正和陈永明一起,现场采摘草莓,对果蔬进行抽检:“现在是草莓集中上市的时期,我们会到各农户的大棚里抽取样本,进行胶体金的快速检测。通过监管站能力提升项目的建设后,我们除了能对蔬菜瓜果进行定性检测,也可以对水产品、畜禽产品进行检测。”
    “检测过后,报告会上传到平台,我们在打印农产品合格证的时候也能看到。”陈永明表示,“按照街道的要求,我们种植的都是绿色有机草莓,用的都是农家肥,你看我用药的时候,大棚里都有蜜蜂飞进飞出,说明我们的农产品是绿色无公害的。”
    食品安全无小事。葛塘街道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大检查行动,实现监管督查巡查全覆盖。制定《葛塘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实施方案》,明确目标和责任,完成辖区入网监管户《2023年蔬菜水果安全生产承诺书》《2023年养殖企业水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的签订。成功创建市级(4星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成立2个村级胶体金速测服务站及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服务站,成立水产上市报备点。街道全面推广农产品上市合格证制度,现已入网监管种植户70家,仅2023年打印合格证达12万张。
 
 
    打好“绿色有机”牌 擦亮农旅融合发展“金名片”
 
    如今,绿色生态农产品已成为人们选择农产品的重要参考量。春暖花开,苒乐生态农庄生意火爆,游客络绎不绝。农庄负责人姜吉勇自豪地表示:“为什么客人喜欢来我家吃饭,就是因为我家的菜都是用绿色农产品做的,如果不符合我的标准,我宁愿今天不做这道菜。”
    葛塘街道在农业绿色发展上不断探索和实践,其中,禾香米、坚禾米、绿都葡萄、淡水澳龙、红颜草莓等农产品在市场上广受好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主力军。去年以来,街道新增家庭农场4家、农业企业3家,成功创建市级最美家庭农场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同时,聘请省农科院、市农业农村处、种植处等专家教授进行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培训7次,现场指导培训1次,通过资金扶持和技术指导,有效促进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
    不仅如此,街道深度挖掘“旅游+农产品”产业潜能,利用乡村旅游发展契机,打造各类休闲垂钓、农家采摘、农趣活动、品农家菜等乡村休闲项目,让绿色生产力促进农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南京市江北新区葛塘街道围绕都市田园定位,始终锚定“绿色高质农业,都市田园乡村”目标,加强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保护辖区农业资源和生态优势,同时深入挖掘葛塘特色的水韵、农旅文化,推动街道“绿色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走好绿色生态发展道路。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孙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