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以“新”换“心” ,老旧小区改出幸福感
2022年11月29日

 

   老年人上下楼有电梯,健身锻炼楼下就有健身步道和健身器械,坐在池塘边一边喝茶聊天,一边欣赏金鱼……这样的幸福生活场景出现在刚刚改造完成不久的老旧小区。记者昨天在扬州老旧小区改造的“主战场”广陵区采访时看到,经过施工人员奋战,广陵区今年列入改造计划的40个老旧小区中37个已改造完成,剩余3个小区改造工程也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现场:今年老旧小区改造进入尾声

  广陵区不少老旧小区建设时间长,生活设施破旧,地下管网等不能满足居民生活需要。今年,广陵有40个老旧小区被列入改造计划,已到11月下旬,这些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展如何?

  记者昨天在古运河边的长城花园采访时看到,这个老小区改造已基本完成,主干道摊铺上沥青,同时安装了崭新的路灯,路边栽种了各种树木,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记者随后在相隔不远的南河下723所住宅区看见,小区内的地下管网和路面施工已经全部完成,住宅旁的空地上栽种了鲜花苗木,一些老旧房屋进行了加固维修。经过改造,小区环境整洁优美。

  广陵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列入改造计划的40个老旧小区中,曲江街道20个小区、文峰街道7个小区、东关街道7个小区、汶河街道6个小区,改造面积31万平方米,改造房屋175栋,惠及群众3700多户。目前37个老旧小区已完成改造任务,仅剩下书院巷、凯悦花园、港展公寓3个小区正在改造,预计本月底下月初完成改造任务。

  成效: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改造后,老旧小区居民生活如何?记者昨天在曲江街道文昌花园社区文康苑小区采访时看到,改造提升后,小区路面宽敞平坦,停车位整齐划一。小区最南部的空地还被打造成小花园,里面不仅有绿树鲜花,还安装了健身器械,同时还有一条健身跑道从小花园延伸到居民楼下,居民一下楼就能休闲健身。小区中央还建有一个凉亭和池塘,老人们一边在凉亭里喝茶聊天,一边欣赏池塘里的金鱼,十分惬意。

  “我们小区是有着20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常住居民中约有四成为老年人。我们老年人最希望的就是环境美丽、生活方便。这次小区可谓‘脱胎换骨’,地下管网改造了,小区环境也变美了。”一位老年居民开心地告诉记者,“不少老年人年纪大了,腿脚不便,爬两层楼就气喘吁吁了,所以希望能装电梯。这次老小区改造,加装了不少电梯,解决了我们的爬楼难题。”

  “老旧小区改造不搞‘一刀切’。”广陵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老旧小区如何改造,居民的诉求才是依据。改造前,街道、社区、设计单位都会组织居民,召开改造方案会。有些小区楼栋多,就要每栋楼依次开会。随后再经过一系列上报、评审,才能进入真正的改造建设流程。老小区改造要做到内外兼修,让改造既有“面子”,又有“里子”,真正改造到老百姓的心坎里。

  计划:“十四五”广陵改造200多个小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广陵区编制了专门的规划图,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完成200多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

  据了解,广陵区高起点谋划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着眼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实际,聘请了中国规划设计院江苏分院,达成了《老旧小区改造战略框架协议》,融合古城保护性发展实际,编制了《扬州市广陵区老旧小区改造专项规划(2021-2025)》,从而保障了后续改造工作“一张蓝图”统筹推进。

  根据这一规划,到“十四五”期末,广陵区将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广陵区报省住建厅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库的小区共有226个,其中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需改造的有218个,2000年至2005年建成的小区需改造的有8个。根据规划和相关计划,广陵区在2020年成功改造了8个老旧小区,面积约9万平方米,2021年成功改造了78个老旧小区,面积175万平方米,2023年计划改造44个老旧小区,面积97.03万平方米,2024年至2025年完成剩余小区改造任务。整个改造任务全部完成后,扬州主城区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将得到较大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将更强。

  (来源:扬州日报)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