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出首批小型船舶检验优化试点船检证书
2022年11月29日

    11月25日上午,南京发出首批小型船舶检验优化试点船检证书,简化船检证书办理流程,大幅缩短了办证周期。

    上午10点,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五支队向相关航运企业发放了首批开展小型船舶检验优化流程的12艘船舶的年度检验证书。南京东联航运有限公司机务人员顺利收到了“宁东联585”轮船检证书。南京东联航运有限公司经理陈梦林说:我是周三申请的,周四就通知我们过来拿证书,比以前方便多了。”
    根据《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深化开展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试点工作的通知》,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被列为小型船舶检验优化试点单位之一。首批12艘船舶的年度检验均充分落实了上述通知的要求,在船舶符合免于检验条件和公司无质量诚信不良记录的前提下,经资料审核合格后直接签署年度检验并发放证书。正常情况下,营运船舶在每年证书到期前需向船籍港交通运输部门申请定期检验,对于长期在外地营运的船舶来说,回船籍地不仅耗时而且成本也大,如果申请异地检验的话,多数情况下也要耗费较长时间。小型船舶检验优化政策的实施,打破了传统的检验方式,符合条件的船舶还可免去船检人员现场登船检验的步骤,极大地简化了船检证书办理流程,节约了监管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极大地方便了企业办理船舶检验证书,大幅地缩短了办证周期。

    南京市小型船舶检验优化试点工作已于2022年11月10日正式启动,为期一年,总吨位450以下的普通货船(不包括散装液体危险货物运输船舶、自卸砂船和具有新颖特征的船舶)、总吨位450以下的趸船等其他类型符合条件的船舶可免于前两个换证检验周期内的年度检验。南京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监督局五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吕玮庆表示,经省局同意并下文,将内河普通货船的免于检验周期范围扩大到了第3个周期的中间检验之前,拿一艘普通内河货船为例,每个换证周期为6年,也就是说14年之内,可以享受免于年度检验10次,如果诚信管理和船舶自检状况比较好的船舶,经船检机构同意,还可以额外在前两个换证间隔期内再享受减少2次船底外部检查。
    现如今南京和周边地区船厂骤减,船舶进坞难已成了水运企业的烦心事,难以找到合适船厂进坞修理,小船优化试点政策对一些诚信管理和日常保养好的船舶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利好,不但意味着不用再为找船厂发愁,而且最多还可以节省两次上坞修理的时间和费用,在如今疫情的情况下对于水运企业特别是小型船舶航运企业来说也是非常好的纾困政策。
    记者了解到,南京辖区预计将有超过200艘各类符合条件船舶享受小型船舶检验优化政策,占南京在册船舶总量的20%。

 

江苏新闻广播记者 施忆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