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顾客豪掷百万购买黄金?连云港警方破获百万“黄金洗钱”案
2022年11月28日

字号变大|字号变小

  记者11月27日了解到,连云港警方近日通过细致工作,远赴外省打掉一个通过买卖黄金“洗钱”的电诈团伙,涉案金额数百万元。而犯罪分子的新型作案手法,值得广大市民及金店经营者警惕。

  前不久,市民张先生在网上被告知自己有征信不良记录,他信以为真,并想办法“消除”,结果掉进了诈骗团伙的陷阱,被骗了百余万元。

  连云港高新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开展追查工作。连云港市反诈中心第一时间介入,循线追踪涉案银行卡账号,研判这笔资金的流向,全力开展止付挽损工作,最大限度将受害群众损失降到最低。

  警方通过研判发现,这笔涉案资金被转到一个私人银行账户上。最终,该账户在福建漳州一家金店进行了大额消费,便立即组织警力赶到福建开展调查。

  可疑的金店“豪客”

  办案民警连夜出发赶往福建漳州,通过了解和调取金店监控发现,嫌疑人在该金店内一次性购买200余万元的金饰。根据以往工作经验,嫌疑人购买大量黄金后,一般会通过快递方式将黄金寄往他的上线处理。兵贵神速,必须要快嫌疑人一步,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我们通过工作,提前截获了这个可疑快递,查扣大量金条等黄金制品,经估价,这批黄金价值300余万元。”连云港市反诈中心民警刘兴冬表示。

  办案民警马不停蹄,乘胜出击分别赶赴泉州、南平等地,一举抓获涉嫌洗钱、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等犯罪嫌疑人6名,将境内这个通过买卖黄金“洗钱”的诈骗团伙一网打尽。

  分工严密的洗钱团伙

  经过审讯了解,这个“洗钱”团伙的操作流程非常隐蔽,团伙成员先在网上以高提成、高报酬的方式招募银行卡卡主,然后由上家将电信诈骗得来的款项转进其卡内,团伙成员持卡到金店购买黄金,然后将黄金出售获利再将这些钱转给上家。

  连云港市反诈中心民警魏巍介绍,这个“洗钱”的犯罪团伙有七到八人,分工比较明确,从网上招募卡主到取卡,到看押持卡人,最后到买黄金、送黄金、卖黄金,还有存款到上家,各个环节都进行了一次物理隔绝,每次转换资金还有部分的黄金,都是不同的人。团伙成员之间以及与上家都是通过专门的通讯软件单线联系,每转移一笔赃款团伙成员和卡主都会得到一定提成,而且上家明确要求“洗钱”的过程要在短时间内完成。

  警方提醒:随着“断卡”行动持续推进,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分子获取作案用的银行卡和电话卡越来越困难,于是一些不法分子把“洗钱”的主意打到了金店上,因为黄金首饰价格高易出手变现。

  广大金店经营者遇到顾客购买黄金首饰,要注意审验购买人的银行卡与其本人身份证是否一致,否则可能成为洗钱犯罪分子的帮凶。此外,最好在金店安装视频监控,对可疑交易要保留监控影像,一旦遇到可疑情况必须终止交易,以免误入电信网络诈骗的圈套。

  (江苏新闻广播/王德俭 通讯员/连公轩 荔枝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