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启动寒假“星光”活动 丰富多彩的研学项目带给孩子们不一样的体验!
2022年01月16日

 

  下周,江苏省中小学将迎来“双减”之后的首个寒假,没有学科类培训班,孩子们去哪呢?这几天,南京市各星光联盟校陆续开展寒假“星光”活动,丰富多彩的研学项目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早上10点整,在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五楼“木工坊”,十几个小学生穿着围裙,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木块、撮子等工具。学生们跟着老师学习打磨、打蜡……一个半小时的木工体验,让他们收获很多。看着亲手打造的“小老虎”挂件,学生们特别开心。

  南师附小五年级学生朱昕玥说,这是她第二次参加木工坊活动:“上次是暑假,我们做了小鲸鱼。我非常喜欢,从小我就喜欢做手工,喜欢在家里剪纸、折纸。这个过程中最难就是要把侧面打磨光滑,要用每一种砂纸打磨侧面,顺着木头的纹路。”

  第九初级中学初二学生李珵昊作为志愿者,负责引导、布置场地、卫生打扫。他说:“通过志愿者,让我有不一样的经历,让我生活更加充实。”

  每年寒暑假,南京市教育局都会开展“星光计划”,以玄武区为例,2022年玄武区星光联盟寒假周共有22个项目,比如,南京市长江路小学“石膏DIY”,南京市中央路小学“创意走马灯”,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机甲大师”等,学生们可以短信方式报名参加。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科技总辅导员彭昊说,“木工坊”是学校传统项目,今年人数有所增加,“往年是10个人左右,今年我们木工坊重新装修,增加15个孩子。他们在这里通过体验,制作可爱的木工作品,这些精美的小老虎挂件,也是我们送给孩子们的新年礼物。”

  南京市第九初级中学校长张翼飞说,学校作为“星光基地”,不仅服务于自己学校的学生,也要把优质资源辐射到周边。“学科学习是一方面,更多是素养的提升。学校有几个王牌,篮球、艺术、科技。我们尽可能以星光计划为依托,把亮点拿出来为社会作贡献。”

  不仅如此,趁着假期,学校计划带着学生走进博物馆,开展跨学科融合体验。“去年,我们和太平天国博物馆、民俗博物馆等签订共建协议,这些博物馆成为我们美育基地。下周一,我们有三位老师将带着学生走进太平天国博物馆,一节课三位老师上,把语文、美术、音乐做一个跨学科的联系,多门学科融合。学生们可以了解历史、地理,学唱昆曲,欣赏建筑,沉浸式地体验课本中的诗词。‘双减’之下,我们希望可以丰富孩子的课程,拓展他们阅历。”张翼飞说。

  “双减”之下的首个寒假,没有学科类培训班,“星光”寒假研学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即将到来的寒假,张翼飞也给出自己建议:“从孩子成长过程来说,义务教育阶段学知识是一方面,养习惯更为重要。‘双减’之后的首个寒假,家长可以带着孩子一起计划寒假做什么。我想可以围绕三块,第一个阅读,亲子阅读;第二个体育,和孩子一起运动;第三就是交往,带着孩子走进大自然,也可以趁着过年走走亲戚,感受年味。带着孩子走一走看一看,孩子需要开拓视野。”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