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劳模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点燃童心
2021年12月06日

 

6号下午,在 “弘扬劳模精神 培育时代新人”劳模工匠进校园宣讲活动现场,全国劳动模范、苏州太湖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毓芳,为南京市力学小学的孩子们讲述了“一根丝”的来之不易。

胡毓芳出生于有着绸都美誉的苏州盛泽,父母都从事桑蚕行业。2002年,她拿着七万块钱启动资金辞职创业。在震泽茧丝市场租了3间小门面,靠着一张拉绵桌、两台旧缝纫机、四名女工,开启了自己的逐梦之旅。经过近20年探索,她创建的苏州太湖雪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一根蚕丝开发了专利45项、版权96项,成为第53届世乒赛官方唯一指定丝绸品牌,打造了以蚕桑为主题,集产品高端定制、科普展示、蚕桑农业、生态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产业园,用“公司+农户+基地模式助推农民种桑养蚕走上致富之路。

此次宣讲活动,胡毓芳从一只蚕宝宝的成长讲起,展示了丝绸的制作工艺,教孩子们要学习劳模精神,做一个热爱劳动、敢于创新的人:“当孩子们看见一根丝线在大师们的手下变成一个个逼真的小动物玩偶,一幅幅精美的画,就可以感受到大师的这种匠心精神。这样能够培养孩子们的品格,让他们明白,每个人都能够通过劳动来创造价值,获得幸福,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南京市力学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昌迅说:“听了胡阿姨的创业经历,也让我对劳动做事有了更新的看法,就要像春蚕一样踏踏实实的去做,也要敢创新,用各种新的方法来达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作为一个女孩,五年级学生余悦在惊叹蚕丝之美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女性的力量、劳模的力量,她告诉记者:“胡阿姨她每一步都是脚踏实地,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更要好好学习劳模精神,心中有榜样,脚下有力量,向伟大的劳模精神致敬。”

据了解,“劳模工匠进校园 思政教师进企业活动,是在我省广泛开展“劳模精神进校园”活动基础上探索服务发展大局,创新推出的一个新平台、新载体,通过省级百场示范性宣讲,市、县(区),企业、学校层层宣讲,生动阐述新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

活动开展以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宣传部门、教育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工会认真组织实施,劳模工匠和思政教师积极参与,广大职工和在校师生热情响应。据不完全统计,全省共有1716名劳模工匠到1974所学校宣讲劳动故事,学生和教职工受众达178万名,到2094家企业宣讲职业精神,参与职工达85.32万名;组织1027名思政教师到2672家企业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线下职工受众超过百万人,充分发挥了工会组织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和开展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双进活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和亮点特色。

活动前,省总工会宣传教育和网络工作部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共同举行了党支部结对共建仪式。

 

 

 

江苏新闻广播 孙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