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全球首个”重大成果落地!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如约而至
2021年06月17日

      在2021南京创新周即将启幕之际,今天(17号),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如约而至。作为南京创新周品牌活动之一,本届大会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江苏省人民政府指导,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国通信学会、紫金山实验室、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市科学技术局、南京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江宁区人民政府、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大会采用“云上+线下”双线同步模式进行,800多位专家大咖齐聚南京江宁紫金山科技城,一批国际嘉宾“云端”参会,辨析趋势、共话创新。网络全球,决胜未来!历经近十年的积势蓄力,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已成为全球未来网络领域高规格盛会,引人瞩目的是,开幕式上,位于南京江宁开发区的紫金山实验室牵头主导发布网络、通信领域多项“全球首个”重大成果,引领行业发展,凸显紫金山“硬核”担当。

    重磅成果发布,驱动“未来”引擎

    什么是未来网络?说白了,就是更快捷、更简单、更便宜、更安全的下一代互联网,以用户为中心,让上网的人感觉更好。

    回顾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发展历程,从首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对互联网变革的“预言”,到未来网络试验设施(CENI)正式开通、全球首个确定性广域网创新试验成果发布……“未来网络”的现实模样已描绘得越发清晰,由一个陌生的科学名词变成广泛的技术应用。随着互联网步入“下半场”从消费领域转向实体经济,全球互联网架构面临巨大变革的历史机遇。未来网络正成为影响全球产业发展、引领工业科技进步的新“风口”。

    瞄准工业互联网等实体经济迫切需要解决系统架构开放性的问题,会上,由紫金山实验室和北京邮电大学共同完成的“全球首个骨干网级可编程交换设备操作系统”发布,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长三角九个城市圈区域网络内实现数据分析应用。中国工程院院士、紫金山实验室主任刘韵洁介绍:“它有非常好的一个开放的能力,就是第三方可以来通过开放接口来直接增加功能。另外一个它就是解耦。不仅以硬件设备解耦还能跟芯片解耦,它就而且一旦解耦,你芯片可定制、可编程,这个能力就会非常方便。”

    企业上云是企业数字化的必由之路。研究报告指出:中国的企业上云只有40%。为解决中国企业上云率低的问题,紫金山实验室与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南京未来网络产业公司共同研制的“未来网络实验设施多云平台”也正式落地。刘韵洁表示:“这个平台就解决了互通的问题,而且不仅互通可以协同共享。另外它就最大的一个特点,它就把跟CENI(未来网络试验设施)结合起来,跟CENI结合起来有什么好处?他提供一个大的网的支持,整个企业上云的环境就提高大大改善。”

    紫金山实验室副主任兼首席科学院、东南大学教授尤肖虎发布“全球首个5G网络数据采析体系与性能追踪系统”。尤肖虎介绍,5G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并且应用场景千差万别,给网络的优化和运维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因此要深入到5G网络内部,对能够反映5G网络特征的数据进行采集:“它的基本思路实际上也是比较简单的,就是把黑匣子给它打开,把它的数据吐出来,你把这些数据的话加以分析,加以关联,建立相应的知识图谱和应用需求关联性建立起来。这样的话就可以极大地使我们的现有的5G网络它的性能真的能够达到我们设计的要求,真正能够服务好各行各业。”
    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我国目前还需面对不少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表示,中国面临的网络安全挑战,包括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短板,要破局必须强调创新,并且重视产学研用结合,让创新大潮奔涌向前。此次大会上19家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了未来网络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CENI开放合作,标志着未来网络试验设施正式对外提供试验服务。进一步构建开放网络创新生态,推进企业经济数字化发展,为实现网络强国等重大战略目标驱动“未来”引擎。他表示,如果不以企业为主导,不以产业需求来导向,追求简单的高技术是得不到落地应用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也好,还是要通过更广泛的产学研合作。作为一种开放性的网络,其目的就是要带动社会的整个创新发展,使得网络强国真正走上了以企业为主体的发展道路。
    聚科技精英,谋行业发展。为期两天的大会,既有开幕式、高端对话、12场主题论坛等“规定动作”,也有“未来网络创新发展”博士后论坛、“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未来网络融合变革之路”闭门会议等“自选动作”。其中,高端对话、主题论坛环节,涉及“未来网络技术发展与变革”“开放网络技术与生态”“未来移动通信技术”等“未来”议题,紧跟趋势、引领创建。每个议题都指向“高精尖”,每场分享都落脚“高质量”。
 

    创新发展提速,共圆“未来”之梦

    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举办地、南京江宁紫金山科技城紧邻上秦淮湿地公园,自然生态环境卓越。大会期间还举办了重要嘉宾纪念活动-“未来之舟”,寓意“舟行于水, 乘风破浪,创新领航,相约未来”。
    着眼“未来”,江宁开发区作为江宁创新发展的排头兵、主阵地,行动在前、勇立潮头——2011年,江宁开发区以前瞻性、战略性眼光引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及其团队,瞄准国家战略布局未来网络产业,超前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引领未来技术发展。
    开局“十四五”,开启现代化,江宁区明确“两区四地”的总体定位,聚力建设“创新名城核心区、美丽古都典范区”。乘着连续举办未来网络发展大会的“东风”,江宁区集聚未来网络初创、研发、在孵企业800多家,总产值近100亿元,各类研发人员接近1万人,未来网络人才数量、前沿研究成果、科学创新实力和产业转化前景,均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未来网络的先发优势充分释放,“创新名城核心区”的“核心动能”不断激活,江宁区高质量发展为南京打造“创新名城”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
    本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还有一场重头戏——紫金山科技城规划战略咨询全球发布。从“实验室”到“科技城”,紫金山将由“南京地标”晋升全球未来网络的“产业地标”,打开创新发展的新格局。
    “从‘定义未来’到‘实现未来’,历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持续释放‘盛会效应’,不断见证‘未来已来’。”大会主办方介绍,第五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将实现“五个目标”:即树牢中国网络通信技术发展的“风向标”、助力南京打造自主可控产业的“新高地”、服务紫金山实验室当好原始创新的“领头雁”、推动国际顶尖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紫金山科技城的“引力源”、创成全球网络通信领域的年度“群英会”。
 

 

 

 

 

江苏新闻广播/刘雨薇 周洋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