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汛期!南京开展汛前大检查
2021年04月09日

  

为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南京市防办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从早从严从实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针对我市汛期突发灾害性天气频发,结合2020年防汛抗洪抢险实际,1月8日,南京市防指印发了《2021年南京市防汛抗旱工作意见的通知》,明确了2021年防汛抗旱年度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和工作要求等,重点围绕汛前准备、汛期应对、汛后工作等进行了任务细化分解,全面部署全年防汛防旱工作。

全面开展汛前检查

下发文件布置各区各单位开展汛前检查工作,排查各区、各行业的防汛薄弱环节和风险隐患,重点检查各类水务工程、防洪排涝设施、涉水在建工程、低洼易积淹水点、下凹式立交桥、地下空间(隧道、地铁等)、危旧房屋等, 各区已开展防汛大检查。

市防办于3月下旬组成5个检查小组,对各区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抽查,对检查出的问题隐患,要求加紧整改落实,确保汛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加快推进工程消险

2021年计划实施117处消险工程,已全部完成批复,完成招标102项,95项开始实施。2020年汛后追加22项防汛消险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工程总体进度约65%;2021年上半年计划实施95项消险工程,现有73项工程开工建设。2021年计划整治积淹水点19处,3处已开工建设,其余正在开展招投标等前期准备工作。3月31日召开防汛消险、积淹水整治工程推进会,对建设进度、质量安全管理、安全度汛等提出具体要求。督促各区各单位倒排工期,优化施工组织,增加机械、人员投入,抓紧推进消险工程进度,确保主汛期前主体完工,发挥工程效益。主汛期前不能完工的项目,按照“一点一案”原则编制度汛方案,落实度汛措施,确保度汛安全。

密切关注长江河势

2020年,长江遭遇了历史大洪水,为进一步掌握了解当前长江河势变化,2020年12月至2021年3月,对长江南京段19个重点岸段及险工段进行了水下地形监测,监测分析岸线长度131.3km水域面积59.15 km2根据长江河势变化提出长江南京岸段薄弱环节确定落实整改方案

加强管网清疏工作

去年汛后,市防办要求各区组织开展城市排水管网、雨水井等排涝设施检查清疏工作,3月底,各区已完成主干管清疏2579公里、支管659公里,清捞窨井10.39万座、雨水篦16.75万个。每月开展排水设施维护管理考评,确保市政管网、河道、泵站、水闸等功能正常,排水通畅。

提升应急抢险能力

一方面加强物资管理与应急队伍建设。要求各区、各部门加快补充防汛物资,督促物资储备单位4月底前对草包、编织袋、块石等防汛物资按计划补充到位,市级计划储备三袋62.74万只、块石17.54万吨、木材360立方米、土工布6.02万平方米等,落实城市排涝移动泵车50余台;要求建委、城管局等防指成员单位组建应急抢险和巡查队伍,开展各类培训和抢险演练。另一方面完善预案修编。结合去年防汛抗洪实际,市、区进一步修订完善包括超标准洪水预案、城市水务工程调度预案、易积淹水点“一点一案”等各类预案。对各类险工隐患,特别是隧道、地铁、下凹式立交桥等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逐一制定度汛应急预案。

开展信息系统汛前维护

信息系统主要包括市与区视频会商,463个水雨情站点、城区52个易积淹水点和67座泵站运行等遥测系统,19个重要江河湖库及气象天气实时分析系统等。目前,进行了视频会商设备联调,完成了市与各区间视频会商系统网络线路调整;组织对各类测站和监测设备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故障站点组织维修,修复站点21处,购置了部分测站点配件备用;下发了《关于做好全市防汛指挥信息系统汛前维护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对小型水库通信预警系统进行检查,及时修复故障设备,确保监测数据准确。

全力做好抗旱翻水

今年以来,全市降水量显著偏少约5成,长江、固城湖、石臼湖等水位偏低约0.4米,高淳等部分地区出现一定旱情。全市各级防汛抗旱部门积极做好应对工作,一方面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水雨情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内河、水库、塘坝等蓄水保水;另一方面调度水务工程加大翻水力度,协调省属秦淮新河、高淳蛇山、溧水湫湖等泵站全力开机翻水,累计翻水量约1.6亿方,保证秦淮河、固城湖、滁河等河湖一级水源供给。根据高淳区抗旱保水需要,34日起组织市抢险队等在水阳江水碧桥河口临时架机50台套(流量约10立方米/秒)翻水阳江水入固城湖,每日翻水量约80万方,累计翻水约3100万方,固城湖水位由7.54米提高至9米,保障了农业生产及水产养殖、航运用水需求。

 

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