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一杯苏绣咖啡!苏州小伙跨界融合 非遗玩出新花样
江苏广播 2023年03月28日

  苏绣麻雀 飞进咖啡杯里

 

  苏州山塘街,一边见证运河水悠悠,一边见证人流挤不动。

 

  郭子舟和张曦的咖啡店就安静地躺在山塘街的人流里。红色的招牌,上书”滴滴绣咖啡“五个大字,配着红色的灯笼,国风十足。灯笼下的玻璃橱窗上,几排“coffee”的字贴,又瞬间拉你回到摩登现代。

 

 

  从门面开始,就传递出融汇中西的使命感。

 

  当咖啡师真的给你端上一杯“滴滴绣咖啡”,你会真的感叹,”滴滴绣咖啡”,有点东西。

 

  打发的奶泡拉出花底,勾针勾画出的麻雀跃然奶泡之上,写意又生动。

 

 

  这只麻雀取材于苏绣大师邹英姿的作品《清明》,原品就收藏在咖啡馆对面的邹英姿刺绣艺术馆里。

 

 

  既是咖啡师又是老板之一的张曦向我们介绍:传统的咖啡拉花用牛奶打发成泡一体成型的,跟邹老师的苏绣作品结合起来,就参考了宋代点茶和咖啡勾画的技巧,在奶泡上把刺绣作品表现出来。

 

 

  拉花的产品也不是一成不变,图案会跟着邹老师的展览轮换着来画。老板郭子舟说,拉花以苏绣作品的麻雀、桂花、树等为灵感,用咖啡来辅助苏绣作品,同时,针对部分展品推出相应的特调,他们还会把时令水果融入到咖啡里,从拉花图案和口味上呈现苏绣的特色。

 

 

  走远,才能更好地看见

 

  郭子舟,97年出生。

 

  从小,他就在苏绣的环境里长大:外婆惠淑珍是镇湖一带最先把刺绣商业化的人,作品还曾被作为国礼赠与外宾;母亲邹英姿自幼跟外婆学习刺绣,现在则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从小,他身边的阿姨都会刺绣,他也觉得“稀松平常”。

 

  从什么时候开始意识到苏绣并不平常的呢?可能是在异国他乡的某一刻。

 

  郭子舟在英国读的本科,大一大二的时候,他参观英国博物馆,看见英国的刺绣,才发现自己从小习焉不察的苏绣和英国的刺绣并不相同。

 

  尤其是母亲邹英姿独创的“滴滴绣”针法,以相隔、相叠、相接、相交四种形式,以疏密变化的方式排列布局,绣出的作品具通透感和立体感,曾获首个刺绣针法国家发明专利。

 

  (邹英姿刺绣作品 《立冬》)

 

  后来,母亲的工作室和英国的刺绣协会交流,寄出去的作品连英国刺绣协会都赞叹不已,很多人对中国刺绣的认识还停留在对龙、凤、小猫小狗等动物形态的刺绣,没想到中国的苏绣已经发展到了这种水平,这让他明白,自己习以为常的苏绣“并不简单”。

 

  更别提他在课堂上展示母亲的作品时,满座惊艳的赞叹。

 

  本科毕业后,回到苏州,身边那些阿姨们都老了,和他同辈的年轻人也没有再学刺绣的了。“感觉到自己需要做点什么”。郭子舟说。

 

 

  然后就想到了这个店面。

 

  原来,这个店面是个卖刺绣手工品的店,外公时常过来帮忙照看。但刺绣手工艺品单价高,一个小的书签就要七八十,一幅双面绣价格就更高,对于游客来说,价格不菲。

 

  加上由于苏州的气候条件比较潮湿,刺绣作品对于对于储存要求又高,很多刺绣作品,还没卖出去就这么发霉了。

 

  年轻人热血,“与其囤着刺绣不放,不如快刀斩乱麻”。看中了优越的地理位置,郭子舟想起了做饮品。

 

  “只要有一个成功了,就是好消息”

 

  要想让人真正地了解苏绣,门槛要降下来。

 

  想让游客进店、想把刺绣引入到商品上、想让游客对苏绣有体验、想让游客对苏绣关注。

 

  妈妈想做茶,但郭子舟觉得茶的门槛也不低;想过做奶茶,但奶茶又太大众化。于是决定做咖啡,郭子舟找到了妈妈朋友的儿子张曦。张曦学的是旅游管理,但热爱咖啡。两个热血的灵魂一拍即合,“滴滴绣”咖啡在去年11月底开张了。

 

 

  咖啡店面积不大,以母亲的原创系列作品《缠绕》之一为主要元素,配上特地找来的紫薇树,显得淡雅素静。一只叫派派的猫强势入驻,增添了许多生气。

 

 

  “如果没有咖啡店,别人走进这个展览馆,可能只会觉得,墙上挂着的好看,仔细一看,发现这不是画,是个刺绣,就到此为止了。”有了咖啡馆,更多的人走了进来,坐下来,喝杯咖啡,逗逗猫,以一种比较放松的状态体验苏绣,也有不少有刺绣基础的年轻人问他,哪里可以学习刺绣,或者买到刺绣材料,苏绣真的成了身边触手可及的东西。前两天,他们刚举办了一个刺绣的教程,以后计划举办更多。“现在越来越觉得,起初的想法是比较正确的。”

 

  从外婆到母亲,再到郭子舟,苏绣的传承和发展在三代人手里体现出了不同的样貌。邹英姿自幼跟着母亲学苏绣,首创的“滴滴绣”针法,灵感就是来源于母亲纳鞋底的针法,取“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之意,感念母亲的养育之恩。郭子舟又将“滴滴绣”放进了自己的咖啡店,把苏绣作品融入进咖啡,实现了文化的融合。

 

 

  但对于年轻的灵魂来说,这永远不是终点。“和咖啡的结合只是一个开始,我今后的计划也是更多地将苏绣融入在生活中,也还会尝试更多不同形式的融合,和宠物、生活必需品、科技、互联网......虽然不是所有的方法都是好的,但只要有一个成功了,就是好消息。”

 

  图为游客在店内饮用咖啡、逗猫

 

  山塘街外的古运河碧水悠悠,山塘街里的人如潮水涌动。动起来,人才有生命力;动起来,古老的故事才有新张力。暂时跌宕的古老技艺,随着故事流动,总会有新的际遇,年轻的力量会带着它,融合进现在,流淌到未来,在未来,重新掀起波涛。

 

  春日不迟,相逢终有时。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