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验更高效精准!江苏高速启用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
江苏广播 2022年05月06日

  高速查验是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口,既要精准,也要高效。近日,江苏高速就启用了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车辆经过收费站时,通过车牌识别就能立即判定这辆车是否在14天内经过中高风险地区。

  记者在沪蓉高速南京收费站出口方向收费站了解到,目前“江苏高速重点地区车辆预警系统”就是叠加在这套收费系统之内的。当有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车辆进入收费站时,这套系统就会自动发出预警。

  上午10点多,一辆外地牌照车辆驶入收费站,工作人员在电脑上立即收到预警信息,提示需联系现场疫情防控人员处置。收费站工作人员随即到现场拍下车辆照片,并发至“涉疫车辆图片群”通知前方查验点。随后,该车辆正常行驶,当来到查验点时,工作人员进一步核实车上人员的行程码、健康码、核酸信息,做好后续人车闭环转运工作。仅5月3日一天,沪宁高速南京收费站通过该预警系统就排查出156辆车。

  沪宁高速南京主线查验点点位长钱学进说:“在检验的时候更加精准。对这些中高风险来的人员定点进行检查,确保不漏一人、不落一车,查验的速度也提高一些。”

  该预警系统由江苏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有限公司开发,运用了车辆识别、图像识别和大数据AI识别技术,可以自动捕捉高速入口车辆信息及车牌归属地信息。

  江苏高速公路联网营运管理有限公司技术研发部负责人朱键说:“我们充分挖掘江苏路网的etc车道和门架记录的数据价值,结合国家每日更新的中高风险区名单实时比对收费车道出口和服务区入口车牌信息,精准地查验14天内过中高风险区行程史的车辆,减少查验对路网交通的影响。”

  除了收费站工作人员,高速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也可以在手机小程序中实时收到预警信息。目前,该系统已在江苏高速434个联网收费站、3000多个车道完成安装。据了解,该系统上线以来,已准确报警中高风险地区来车40多万辆。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