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中秋,你花了多少钱?数据显示:文化消费有点热
江苏广播 2019年09月16日

  这个中秋,你花了多少钱?来自江苏省商务厅对全省重点商贸流通企业的监测和初步统计,小长假期间(9月13日至9月15日),全省消费品市场累计实现销售额约51.1亿元,同比增长8.1%。来梳理一下这三天的钱袋子吧!

  一、看演出,逛灯会,娱乐活动哪家强?

  中秋小长假是文化氛围最浓的小长假了,传统文化活动不仅吸引广大消费者消费购物,而且满足了老百姓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缘聚淮安 幸福平安”—2019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淮安精彩上演。现场8000多名观众,食月饼、赏明月,共享一场彰显淮安元素的“月光盛宴”,也与全球华人一起共度中秋佳节。

  南京市溧水区的第七届咪豆音乐节PRO成为该区流量担当,天生桥7万平米专属音乐谷,音乐大咖、酷炫舞台、震撼音浪点燃现场数万乐迷激情,美食露营、创意集市等多种消费元素融合,总客流达10万余人。节日期间,全省天气凉爽,适宜出游,加上生活方式的转变,踏青文化旅游为假日消费市场增温。

  昆山周庄古镇结合2019海峡两岸中秋灯会,旅游人次超10万。中秋小长假第二天,扬州市区8个主要封闭式景区接待游客7.9万人次,同比增长13.4%。其中,瘦西湖接待3.77万人次,同比增长24.3%。人们还纷纷走进剧院、博物馆、科技馆、图书馆,陶冶情操、增长见识、开阔眼界。中秋国产电影大放送,主要影院座无虚席。节日期间,徐州市三胞影城累计销售25万元,同比增长148%。

  二、情暖中秋 商家打出文化牌

  小长假期间,全省各大商家紧紧抓住“假日经济”这一契机,纷纷推出各类中秋主题促销活动。南京市江宁百联奥特莱斯情暖中秋,全场品牌专享折扣,并有汉服古装快闪秀、卡通人偶巡游助兴。苏州常熟市万达广场利用微信公众号,邀请市民参与分享有创意的异地恋拼接图和故事,还有“登月计划”网红打卡点、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超多活动献给广大市民。

  徐州市凤凰徐州书城推出开学系列欢乐九步曲,内容涵盖专题展销、优惠、买赠等,力求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广大学生读者的开学季。节日期间,淮安市26家重点流通企业实现销售总额1.9亿元,同比增长8.57%;宿迁市7家百货企业共计实现销售额3100万元,同比增长12%。

  三、吃!吃!吃!哪种月饼最畅销?

  小长假期间,大众餐饮备受青睐,各类餐饮企业大打亲民招牌,纷纷推出特色菜、特价菜、优惠宴,丰富不同群体消费。大众类月饼、大闸蟹等传统节令食品销售明显增长,200元左右的中档月饼占据市场六成份额。

  在口味上,今年的月饼市场除蛋黄馅、豆沙馅、芝麻馅等传统口味之外,还针对“三高”人群特地推出了无糖月饼。

  节日期间,盐城市大润发等8家监测超市累计实现销售额近2000万元,同比增长7.3%,其中月饼销售额同比增长9.5%。常州市18家样本餐饮企业共实现销售675万元,同比增长9.2%。

  四、小长假,你给自己添置了什么?

  小长假期间,消费升级类商品市场持续升温。一是智能环保类商品增势不减。智能电器、环保家电等大受欢迎,破壁机、智能手机、净化器、扫地机器人等提升生活品质的小家电成为孝敬父母、看望亲朋的首选礼物。节日期间,徐州市苏宁等商超热门电器销售额同比增长24%。二是黄金珠宝类商品节日大卖。“金九银十”是传统的婚嫁旺季,再加上近期黄金价格上涨的因素影响,节日期间,镇江市各大商场黄金珠宝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3.6%。三是绿色健康消费需求旺盛。有机杂粮、绿色蔬菜、时令水果、保健礼盒等健康类食品销售红火,消费选择更注重对生活质量与生活品位的追求。节日期间,南通市麦德龙、文峰千家惠等超市绿色健康食品销售同比增长25%。

  五、生活必需品货足价稳 菜篮子有保障

  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节日消费需求,全省各级商务部门高度重视、提前谋划,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商务部的统一部署,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切实做好小长假期间的市场供应和安全工作。从市场价格情况看,蔬菜价格稳中有涨,部分品种价格下跌。据对南京市进香河、科巷等农贸市场监测数据显示,青菜、包菜、西红柿与节前相比上浮8-12%,萝卜、黄瓜、土豆、茄子和薄皮青椒价格与节前持平,青芹与节前相比下降2.3%。猪肉价格稳中有涨,猪后腿肉零售价格平稳,肋条肉、五花肉价格与节前相比上涨3-5%。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