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怀疑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是假学校
江苏新闻广播 2014年08月20日

近日,有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的学生向本台新闻热线025-96110和政风热线节目反映,在去年入学前招生人 员告知他们读的是五年制大专,然而入学后学校却说他们拿得是江西吉安卫校的中专文凭,并且在这个暑假期间他们发现自己所就读的学校更名成了三江学院东山校 区,这一系列的事情让学生们对学校产生了怀疑。对此,江苏台记者刘志进行了调查。

  (应投诉人要求采用化名)

  

  

  

  

  

  

大专变成中专 连名字都换了

  小宇去年中考成绩不理想,经过朋友的推荐后,选择进入去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医护专业读书,刚上了几个星期被学校告知自己读的是江西的一所中专,这让她 觉得很奇怪:“就是在刚开学的时候报名的时候他说我们是统招大专,然后上了几个星期之后,他说我们不是统招大专,大专是要自己考的。”

  记者:“他是谁。”

  小宇:“就是学校的院长。上了之后他说我们学校单独的系(医护系)叫吉安卫校,当时就懵了,院长跟我们说属于江西吉安卫校在南京建的一个分校。”

  

  

  

  

  

  

  稀里糊涂的在学校读了一年后,在今年暑假期间,小宇和同学们发现学校的名字突然也变了:“暑期内改名三江学院,我们现在在网上查也查不到。查到一个铁心桥那边的三江学院,但是他不是我们学校的。所以我们对学校真假产生了怀疑。”

   校方称与江西某校合作办学 招生存在不透明

  记者联系上了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院长王集权,王院长回应说由于今年东方工程专修学院医护系不招生了,有部分教学资源闲置,就租给了三江学院使用:“不 是变成了三江学院,东方工程专修学院还是东方工程专修学院,只用了三分之一的资源,有三分之二的教学资源租给了三江学院”

  那么,为何医护系的学生毕业后拿的是江西吉安卫校的中专文凭?王院长解释说,他们跟江西的吉安卫校是合作办学关系,东方工程专修学院负责课程教学,由吉 安卫校颁发文凭。至于学生之前可能从招生人员那里得知读的是五年制大专的消息,王院长说可能存在招生人员在介绍的过程中不全面或者宣传不妥的行为:“肯定 有不透明的地方,我们作为学校,学校的监控,最后一次监控就是开学之后告知实际情况。那么招生人员在招生过程中,他为了招得更多的学生可能有不妥的地方, 透明度可能不够的地方。”

  东方工程专修学院和江西的吉安卫校是否存在合作办学的关系呢?记者电话联系了江西吉安卫校的招生就业科:

  工作人员:“你是说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跟我们学校联合办学是吧?”

  记者:“对,有吗?”

  工作人员:“嗯,有。今年开始就没有合作了。”

  记者:“从2014年就没有再合作了?”

  工作人员:“对,对。”

  记者:“往年还在合作,那去年入学的学生还能拿到你们学校的中专文凭吗?”

  工作人员:“可以啊,如果说他完成我们这边所有的教学计划就可以拿的到。”

  政策变更导致学校“换壳” 专家支招如何甄别

  据了解,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是一所民办非学历机构,只有助学、文化教育培训和职业培训等功能,但是它不具备颁发国家承认的学历证书的资质。另外,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的招生,不在国家计划招生范围内。

  

  

  

  

  

  

  那么作为民办非学历机构的南京东方工程专修学院与江西吉安卫校的这种跨地区办学的行为是否合理?江苏省教育厅社教处裴处长表示:“最早的时候国家教育部是允许的,跨地区办学,但是它必须要有协议。”

  记者:“就两个学校之间必须要签协议?”

  裴处长:“对。”

  记者:“只要他们双方签了协议就可以了吗?”

  裴处长:“对。”

  此外,裴处长还介绍说,在去年5月国家教育部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工作的通知》中规定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设校外教学点,这也就是今年东方工程专修学院不能再以和江西吉安卫校合作办学的方式继续进行招生的原因。

  每年都有毕业季,招生入学季,学生们都希望能够选择一所适合自己的学校读书求学,本台评论员、资深教育记者戚若予建议学生和家长都要学会甄别学校:“很 简单,你要甄别,比如说中考,你江苏的考生中考是按照各市来的,比如说我南京市的考生,我只在南京市的招生院校的招生计划册上有的学校我才填报。招生计划 册上没有的学校,哪怕你讲的天花乱坠我都不报。高考也是这样,招生计划上没有的你就不要报。”

                                                                                                                                                                                                                                                                                                        【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刘志】
  • 下载客户端
小心!淘宝退款可能有诈!
最近南京有人在淘宝上买东西,遭遇退款陷阱,银行卡被...
九寨沟:3800元碧玺手链才值200元
九寨沟是川西高原上著名的五A级旅游景点,可是......
拿什么来建设“新农村”?
连云港赣榆区海头镇盐仓城村村民向《交广双声道》节目...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