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加载中...
 

江苏体育连云港马拉松直播工作圆满成功

江苏体育休闲频道

天时 地利 人和 连云港马拉松直播工作圆满成功

10月25日,体育休闲频道圆满完成了首届“连云港•徐圩国际马拉松”赛事公共信号的制作和直播,不仅挑战了自我,锻炼的队伍,收获了赛事主办、赞助商等单位的认可,更为未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体育频道赛事转播团队虽然已是一支历经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足球、篮球、乒乓球、花游等大大小小各类赛事磨砺,可谓身经百战的队伍,但是这是频道十年来,第一次承接马拉松项目的转播任务。尽管困难重重、问题多多,但最终这个140人的庞大转播团队同舟共济,逐一消解困难,实现了新的超越,创造了新的业绩。

【天 时】
根据天气预报,比赛的那几天都有雨。一旦下雨,现场观众就少、气氛就差,风景晦暗,固定机位点狼狈不堪,微波等传输信号受损,连马的首个纪录也难尽如人意。24号最后的演练日,当地雾霾深重,空气中化工烟囱的气味难以消散;阴冷风大,大棚二次加固,部分同事受凉腹泻,次日的转播让人忧心忡忡。

谁知到了25号正赛当天出现了“奇迹”,晴空万里,阳光灿烂,视线通透,花草摇曳。海面平静,海滨特有的美云让人终于理解了“连云”港的美意。就连现场演播室外荒芜的云湖背景,居然看上去也是那么的怡静秀美。而在26号大部队安然撤离连云港后,当地又恢复了降雨天气。可谓天道酬勤,天公作美。

【地 利】
连云港的徐圩是一个填海形成的新兴开发区,空旷而荒芜。赛道北部及西北沿海,风力大,摇臂等设施操作困难;赛道沿途“景色”太有限,我们不仅需要绞尽脑汁发现美、展示美,还要巧妙避让不美观的;硬件设施极其不完备,三个需要架设微波传输设备的制高点建筑,有些甚至还没有竣工,电梯无法使用;当地没有任何可以提前借用的劳工……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我们利用提前制作好充足的赛事宣传片、从南京自带安保和志愿者协助、请主办方沿途栽种花草和铺罩土堆等方式,通过镜头将一个荒芜的世界巧妙变身一个美丽新世界。事情两面看,也正因为荒芜,车辆可以宽松停放,交通通畅,各种信号干扰小多了。

【人 和】
分工细致、精诚合作是本次马拉松转播的成功之本。一场马拉松直播,准备期3个月,节目时长3小时,看似普通,却凝聚了频道领导、频道员工、总台技术部、总台车队、总台后勤保障部等相关人员的辛勤努力、鼎力支持。大型赛事转播,从来不是一个部门单枪匹马就能完成的,团结合作乃第一要素。

前期策划,场地考察,与当地协调电力、光缆、无线电,体育频道与技术部、微波公司负责人数次往返于南京、连云港、北京之间,最终确定了在42.195公里的赛道上架设16个固定机位,3个移动机位的整体框架(起终点8个,演播室3个,沿途固定点5个,1辆马拉松车,2辆摩托车,1驾飞行器)通过微波支持,19个讯道实现了画面与声音的全程实时传输,为直播建立了靠谱的技术保障。

本次转播周期长、体量大、难度高、人员多,可谓艰苦卓绝。相比其他马拉松转播团队,连马团队人手精简,每个人至少兼顾1-2个岗位,核心编导团队后期每天只有2-3小时睡眠;主持人不得不临时变更,临危受命,熬夜恶补;车队司机起早贪黑,工作强度大;技术人员争分夺秒,反复调试……

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连马转播的成功。在此,体育频道再次感谢总台技术部与后勤车队的大力支持!通过首届连马,全体工作人员也对马拉松转播有了全面理解,对团队合作的概念也进一步加深了理解,再次积累了应对大场面和复杂转播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