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死吃河豚”河豚到底有多毒?
江苏广播 2015年03月26日

  自古就有“拼死吃河豚”一说,那么河豚真的有毒吗?毒素是否致命呢?

  河豚毒素所在部位为鱼体内脏,包括:肝脏、生殖腺、肝脏、肠胃及血液等部位,其含毒量的大小,又因不同养殖环境及季节上变化而有差别,养殖河豚的器官毒性与野生河豚一致,但含毒素量较低。

  河豚毒素中毒的潜伏期为0.5~3小时,先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继而出现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口唇、舌尖、肢端及全身麻木、肢体无力。眼睑不垂、共济失调、声嘶,重者可出现呼吸困难、心律失常及传导阻滞、昏迷;最后出现呼吸和循环衰竭,河豚毒素在人体内解毒和排泄较快,若8小时后未死亡者多能恢复。

  河豚毒素有较强的致死性,如果出现中毒症状需立刻送医院治疗,当然,食用河豚最安全的方法就是到正规有烹饪河豚资质的饭店品尝。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