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报集团推动媒体融合的四个着力点
理解传播 2014年10月20日

  构建“新闻+服务”的模式,形成“以服务集聚用户、以新闻传播价值”的传播逻辑,重塑传播逻辑与重建商业模式实现有机统一,为融合发展提供重要突破口。

 

  浙报集团推动媒体融合的四个着力点

  高海浩

  过 去几年,浙报集团通过实施三项重大举措,为媒体融合奠定了坚实基础,赢得了先发优势。一是通过推动媒体经营性资产整体上市,打造资本运作平台,迈出了推动 媒体融合的第一步,也是最重要的一步;二是通过创办国内首个新媒体创业孵化基地——浙报“传媒梦工场”,打造技术研发平台,为推动融合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 术人才保障;三是通过并购边锋网络平台,打造党报集团自主性网络用户集聚平台,推动新闻传播与文化服务相融合,为主流新闻传播集聚了大规模用户,开拓了全 新阵地。

  2014年以来,浙报集团以组织实施“红色新媒体建设工程”为抓手,着力打造“三圈环流”的新媒体矩阵,努力建设具有“党报特质、浙江特点、原创特色、开放特征”的主流网络媒体平台,力争到2016年集聚浙江省5000万活跃用户。“三圈环流”新媒体矩阵的主要构成是:一是核心圈,打造“浙江新闻”移动客户端、浙江手机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及网络电视台“四位一体”的网上党报。二是紧密圈,包括边锋网新闻专区和新闻弹窗、云端悦读PAD客户端、边锋互联网电视盒子、腾讯•大浙网新闻板块以及各县市区域门户,形成主流舆论的协同阵地。三是协同圈,主要包括微博、微信和专业APP等。

  

  探索时政新闻和重大主题报道可视化取得良好效果,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主流新闻传播大有可为

  浙江新闻客户端探索进行了新闻可视化和图表化的试验,通过漫画、图表等互联网呈现方式,改变过去单一的文字传播,使时政新闻报道和重大主题报道变得轻松活泼,极大地增强了传播效果。浙江省委、省政府实施“五水共治”工程报道,按照传统报道模式至少需要3000字,浙江新闻客户端推出的《夏宝龙的“五水共治”路线图》报道中,只用了6个图表,大概300字左右,就把“五水共治”工程的目标、任务、工作举措和实施路径等内容,一目了然地呈现出来,微信图文转化率达到8000%多(图文转化率=图文阅读人数/送达人数)。

  浙报集团专门成立数字采编中心,统筹浙江日报、浙江在线和腾讯•大浙网时政新闻和重大主题报道。组织报道时,围绕同一重大主题,进行可视化、图表化处理后分别输出三个版本,即平面媒体版本(浙江日报、钱江晚报使用)、PC版本(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大浙网)、手机版本(浙江新闻客户端和浙江手机报),以全媒体方式立体化传播,大大增强了重大主题报道的宣传效果。

  

  探索边锋网络平台媒体化改造取得重要突破,主流新闻传播与文化服务实现有机融合

  今年,我们在边锋网络平台上尝试开发两个新闻产品:一是在游戏主页上开设新闻专区;二是游戏退出后推送“新闻弹窗”。经过一段时间测试,运行效果超出预期。日访问量(PV)平均达到550万,最高时1000万, 超过国内一半以上省级新闻网站,用户学历水平、年收入水平都超过了互联网网民平均水平。最近,我们正借鉴国内一些网站“新闻弹窗”的先进经验,结合游戏用 户阅读新闻的习惯偏好,探索研发提供可视化、社交化、互动性更强的新闻产品,使主流新闻更炫、更受欢迎。这一平台的发展和利用,将开创一个利用成熟网络平 台进行新闻传播的独特模式。

  边 锋网络平台的媒体化改造取得重要突破,回答了实践中一直困扰我们的两个问题:一是如何顺应用户需求变化,重塑传播逻辑;二是如何破解互联网带来的新闻免费 阅读的困境,构建可持续的商业模式。通过这一探索尝试,我们进一步理清了思路:互联网不仅仅是改变了传播技术,而是技术驱动用户需求的改变。在提供新闻的 同时,我们要向用户提供更加全面、更加到位的综合文化服务,构建“新闻+服务”的模式,形成“以服务集聚用户、以新闻传播价值”的传播逻辑,换句话说,就是“服务收费、新闻免费”。这样,重塑传播逻辑与重建商业模式实现有机统一,为融合发展提供了重要突破口。

  

  探索以强化互联网思维为核心的全员培训,传统媒体人完全可以实现华丽转身

  媒体融合关键在于人的融合,关键在于让传统媒体采编人员树立互联网思维,并能够自觉运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主动推进与互联网融合。

  今年5月,集团内部组织开展了一次新媒体创新大赛,50多个项目到台上PK,有200多名采编人员参与,有些甚至是跨部门的团队。大赛要求很高,参赛项目不但要有好的创意,还要有规范的商业计划书以及获取最大规模用户的渠道和良好前景,还要有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最后,选出20多个优秀项目,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扶持,平均每个产品70多万,最高200多万,然后再给他们配备产品经理和技术支持。

  大赛给我们的启示是:只要引导激励机制到位,传统媒体采编队伍完全可以适应媒体融合发展。关键是如何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建立互联网化的体制机制。特别是目前阶段,要抓紧推动形成以产品为核心的一体化运作。

  

  探索建立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支撑的全媒体智能化信息服务平台,让人文与技术高度融合、两翼齐飞

  新媒体是网络高新技术和信息内容相互结合的产物,技术研发应用相对滞后的短板严重制约着传统媒体的融合发展。融合发展要实现突破,关键是用最好的技术呈现更好看的内容。为此,浙报集团正在加紧打造技术平台,一是建设5000万 级的用户数据仓库。二是建设专业化、规模化的内容数据仓库。包括报刊资源库、图片资源库、网络资源库、微博资源库、微信资源库,涵盖集团各媒体的全部内容 资源,还有合作单位的内容数据和接口资源。三是建设智能化的云服务开放平台。在有效支撑浙报集团自身新媒体矩阵基础上,通过与其他专业媒体机构合作,开发 适合用户需求的本地化系列新媒体产品,借此实现用户数据、内容数据的充分开放和分享。

  集团近年先后引进了60名左右掌握数据库技术、微信微博技术、移动互联技术等方面的优秀人才,组建了新媒体中心、数据业务部、数字采编中心等部门。目前,集团互联网专业研发人员近700名,新媒体岗位从业人员1700多名。随着融合发展的不断深入,我们的目标是,集团新媒体专业人才将在35年内达到集团人才总量的1/3

  (作者系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社长、党委书记)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