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菜鲜、春花香、春景美,“春日经济”持续升温
江苏广播 2023年03月21日

  随着气温回暖,人们纷纷走出家门,“春日经济”持续升温,“春日限定美食”“春日赏花”“踏青露营”等春季场景式消费不断翻新,消费市场“春潮涌动”。

 

  全省各类春季消费节活动陆续登场。3月16日,“2023南京国际消费节·宁享好时光”活动启动,围绕“家美、TA美、店美、生活美”四大主题,联动全网平台、全城商家,为消费者端上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消费盛宴。3月19日,2023“苏新消费·春惠江苏”暨无锡“太湖购物节”启动,活动期间将发放1.2亿元惠民消费券,助力市民游客买买买。

 

  春季美食热度攀升

 

  眼下正是春菜集中上市的季节,马兰头、菊花脑、野芦蒿等时令蔬菜,为市民餐桌带来“春天的味道”。3月14日,南京秦淮区科巷菜场一位菜贩向记者介绍,香椿价格已缩水过半,其他春菜价格也普遍下调。

 

  拼多多平台数据显示,自立春以来,春菜品类相关关键词搜索热度上涨近80%,春笋、荠菜和香椿最为热门,多家店铺单周拼单量破千。

 

  距离清明节还有些时日,但具有清明特色的青团已早早上市。叮咚买菜数据显示,近期迎来青团消费高峰,一天售出1.3万多份。

 

  下午4点,南京许阿姨糕团店四条巷店已排到248号,店内工作人员忙着捏馅包青团,店外顾客排起长龙,还有不少人拍照打卡。记者注意到,店铺柜台前不仅有糕团价格,还张贴着招聘公告和限购说明。店铺老板娘汪秀丽说,店铺营业时间为早上8点到晚上7点,“没想到今年生意这么好,一天能叫到1000多号,店内人手总是不够。”

 

  为更好地吸引食客,各大餐饮门店也纷纷推出春季菜品。南京大牌档近期推出八卦洲青蒿鳜鱼、菊叶鸭味汤等10余款春季菜品。金鹰世界一门店负责人表示,春季时令蔬菜成为多数消费者的必点品。

 

  业内人士认为,“春季限定美食”是一种与时间、场景绑定的消费行为,侧重于营造“过了这村没这店”的稀缺感,一定程度上也给食客带来“同享春光”的心理满足感。伴随着踏青、露营等春季出行场景的丰富,这些“春季限定美食”将激发更多商机。

 

  春季文旅活力十足

 

  明媚春光里,江苏各地花开成海,赏花游客摩肩接踵,开启“全民赏花”模式。

 

  3月17日,尽管是工作日,南京玄武湖景区依旧人山人海。玄武湖景区传统花式品牌活动“百花闹春游园会”于2月11日开幕,将持续至5月28日,分为9个花季,樱花、梅花、桃花、郁金香等多个品种引来无数游客打卡。

 

  采摘游、文创市集、水上夜游、露营游……为促进文旅复苏,各地创新推出许多新玩法,推出不少新“花”样。

 

  2023瘦西湖“二分明月忆扬州”大型沉浸式夜游近日开启。夜幕降临,华灯初上,瘦西湖景区光影璀璨,熙春台、五亭桥、白塔美轮美奂,“火树银花不夜天”般热闹非凡的景象在扬州城上演。“瘦西湖夜游很有意境,我们都很喜欢。”来自苏州的陈先生告诉记者,炫酷的光影艺术、唯美的唐诗、沉浸式实景微演艺让人身临其境,仿佛回到唐朝。

 

  扬州瘦西湖景区管理处工作人员表示,“景区近期每天接待游客约6000人次,日均游客量增长一倍以上,大多是周边城市自驾游客。”

 

  商场客流量明显回升

 

  “商场正在开展‘春季唤醒计划’等促销活动,最近客流量明显回升,消费复苏迹象明显。”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金象城购物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施芳告诉记者。

 

  南京新街口商圈一些商场人潮涌动,“万物复苏”“春季上新”“户外运动节”的展板,再配以常青绿植,春季元素十足。

 

  “最近体育用品卖得相当好,今天一天就卖出30副乒乓球拍。”迪卡侬应天大街店工作人员小陈告诉记者,最近门店迎来销售旺季,不少体育用品卖断货,门店在加紧补货。

 

  在山姆会员商店雨花客厅店,多款露营装备前都围着不少顾客。“打算买个帐篷,再买点食材,约了同事周末带孩子去露营烧烤。”市民陈超说。商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户外天幕全部售空。

 

  南京市商务局监测数据显示,全市重点商圈客流量、营业额呈两位数增长,消费市场恢复并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来源:新华网江苏频道)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