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心梗救治黄金时间120分钟
江苏广播 2022年11月22日

  专家提醒,心梗是一种突然发生、死亡率很高的疾病,救治“刻不容缓”,一定要及时拨打“120”,把握好黄金救治120分钟。

  淮安市民陈奶奶今年76岁,前几天夜里睡觉时突发急性心肌梗死,胸口疼痛难耐,所幸被家人及时送医。

  专家介绍,心肌梗死是指因为心脏血管阻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进而坏死,最终导致心脏停止工作的疾病。

  淮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杨乃全说:“心梗主要表现为心前区或者胸骨中段的发闷、堵塞感、疼痛感,持续时间在15分钟以上不缓解,伴有大汗。乃至于严重时可有呼吸困难、晕厥。”

  数据统计,我国每年有近70万例心肌梗死疾病发生,但仅有3.5万例患者获得及时有效地救治。目前,45岁以下人群的心梗发病率逐年上升,呈现年轻化的趋势。医生提醒,如果患者发病,应该立即拨打120,抓住救治的黄金120分钟。

  盐城建湖县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祁建成说:“首先要拨打120,通过120转院到有救治能力的医院。还有,我们要掌握另外一个‘120’,就是在120分钟之内把血管开通,那心肌损伤的程度会降到最低。”

  医生提醒,眼下天气逐渐变冷,心梗也进入高发期。早发现、早干预,可以有效预防急性心梗的发生。市民要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尽早发现高危因素,适当锻炼,预防心梗的发生。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