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推进吸入式新冠疫苗加强免疫 三步可完成接种
江苏广播 2022年11月18日

  随着江苏省启动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工作,11月17日起,南京玄武区、栖霞区、秦淮区等部分疫苗接种点将开始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与肌肉注射疫苗相比,吸入式新冠疫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对所有人群都适用吗?

  江苏台记者汤安佶报道:“我现在所在位置是在南京市玄武区孝陵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下午两点开始,这里可以接种吸入式新冠疫苗。现场单独设了一个房间用于疫苗接种 。”

  “把气呼出来,呼出一口气,然后嘴含着这个口,吸,先吐后吸,一定要在15秒内完成。”接种者只需按照医务人员的指导,使用雾化杯进行正确的呼气、吸气和憋气,即可完成接种。

  南京市民陶先生说:“又不疼,又不要脱衣服注射,这个很方便。”

  疾控专家介绍,雾化吸入式疫苗,是通过“经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疫苗,模拟病毒自然感染人体的过程,从而在呼吸系统建立免疫屏障。

  南京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副主任医师梁亚琼说:“和肌注的疫苗对于疾病控制防控这块的区别是,它可以产生黏膜免疫,对于一些经过呼吸道传播的疾病,黏膜免疫其实是第一道屏障。”

  目前18岁及以上人群都可接种这款新的雾化吸入式新冠疫苗,不过专家提醒,吸入式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接种,暂不用于基础免疫接种。

  梁亚琼说:“打过两针科兴的灭活新冠疫苗,或者北京生物灭活新冠疫苗、武汉生物灭活新冠疫苗,这三家厂家灭活新冠疫苗两针基础针完成,六个月以上可以用吸入疫苗,或者你之前接种过一针肌注的康希诺腺病毒疫苗六个月以上也可以进行雾化吸入加强针,这个雾化吸入是灭活疫苗的加强针,是第三针的加强,或者是腺病毒的第二针加强,不能作为第四针的加强。”

  记者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目前全省已设置528个吸入式新冠疫苗接种点,每个县区有5-10个,各接种点具体接种时间,市民可关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公告。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