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醉能治疗失眠?南京一医院开设麻醉睡眠门诊
江苏广播 2022年09月16日

  如今很多人遭受着失眠的困扰。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公布的调查结果,中国成年人失眠发生率为38.2%。近日,南京市第一医院开设麻醉睡眠门诊,运用麻醉药物来治疗失眠。效果如何?会产生药物依赖吗?

  这位患者51岁,从30多岁开始失眠,一直需要依靠药物,不吃药就整夜睡不着。经过麻醉睡眠门诊医生评估,这位患者属于顽固性失眠,适合接受麻醉诱导睡眠疗法。这一疗法,是运用麻醉药物诱导出自然的睡眠状态,帮助患者恢复自然睡眠周期。

  南京市第一医院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程浩介绍,晚上十点钟开始做治疗,先给镇静药物,能模仿生理睡眠的镇静药物,它没有什么成瘾性,诱导睡眠的特点跟生理睡眠是特别接近的,来降低交感神经的张力,恢复睡眠的节律;第二个方面,会用扩张微循环的药物,一般睡四个晚上是一个疗程,建议三到五个疗程,每个月来一次。

  医生介绍,一般睡眠障碍人群,比如通过自我调节、少量药物辅助或者心理疏导就能改善的,不建议使用麻醉诱导睡眠疗法。这一疗法主要用于治疗顽固性失眠患者,包括安眠药成瘾的,每天需要靠大量安眠药入睡;或者吃了安眠药以后睡眠依然不好的患者。目前上海、浙江等地医院都有开展,总体观察来看,不少病人的睡眠有了改善。

  程浩说,总体观察来看,70%到80%的病人是有明显效果的,第一是镇静安眠药的量有大幅度的下降减少,第二睡眠时间能达到5到6个小时左右。

  治疗失眠,还需要行为方式的改变。一些不良习惯,比如晚睡晚起、午睡时间过长、饮酒、睡前过于激动等,都不利于睡眠。

  程浩说,要养成合理的作息,要求病人十点半上床、五点半起床,如果睡眠差,就要遵守这样的规律。第二是每天的有氧运动一小时。第三,中午只能保证20分钟的睡眠时间,超过了之后就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就会影响晚上的睡眠。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