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米饭是“垃圾食品”之王?营养专家辟谣并支招
江苏广播 2022年09月15日

   米饭是常见的主食。可最近,一篇题为“白米饭--垃圾食品之王”的帖子在网上流传,称精加工后白米饭只剩糖和淀粉,还容易引发疾病。对此,多位营养专家辟谣!吃精米,不会生病。而要保持身体健康,应该均衡膳食。

  【“精米”营养相对单一 可通过其他食物来弥补】

  针对网上传言“白米饭没有什么营养”,营养专家表示,这个结论过于绝对了。大米是由稻谷经过加工得来,稻谷营养成分很丰富,除了碳水化合物,还有蛋白质、矿物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及钙、铁等营养成分。但眼下大家吃的大部分都是精米,是稻谷经过精细加工得来,大量营养素会因此流失,剩下大部分是淀粉,营养元素相对单一,但大家仍可以通过吃其他食物,来补充精米缺失的营养元素。

  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主管营养师程清:“米饭低纤维、低蛋白、低脂肪、低矿物质,对吧?那我们只要低的这部分去补充,比如说要增加蛋白质的含量,可以吃一些鱼虾、豆奶,都可以补充蛋白质。因为在我们的餐桌里面不可能只出现一种食物。”

  【吃米饭不会引起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控制摄入量】

  网帖还称“米饭含糖量高,容易引发糖尿病。”对此,专家表示,米饭含糖量高,升糖指数高,是事实,但这并不会直接导致糖尿病,引发糖尿病的因素有很多,包括了遗传、饮食、运动等多个方面,不过,“白米饭不利于糖尿病”是肯定的,由于米饭升糖指数高,一些糖尿病患者需要严格限量。

  而对于一般人来说,只要饮食均衡,米饭升糖指数高,不会给身体带来过多负面影响:“你看白米饭升糖指数能达到八十几,几乎都超过了单糖的升糖指数,但如果我们加了蔬菜,加了鱼类或者是虾类,升糖指数直线下降,下降到一半只有百分之三十四十,这就是一个规避的方法,要增强食物的均衡性或者是多样性。”

  【合理膳食谷类为主 食物多样均衡搭配】

  总而言之,没有一种食物可以包含全面、足量的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合理的膳食就是均衡适量。必须有合理的搭配,让多种食物中所含的各种营养素符合人体需要。营养专家建议,日常饮食还是要“食物多样,谷类为主”,主食以米、面为主的,可以根据身体情况,适量加入一些粗粮、杂豆、薯类,多吃蔬菜、水果,注意荤素搭配。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