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0元一个月的“狗狗培训班”,是噱头还是专业?
江苏广播 2022年09月15日

  2021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平均每5户中国城镇家庭,就拥有一只猫或狗。2021年宠物服务各业态渗透率均较2020年增长迅速,其中城镇宠物培训渗透率比2020年增长了116%,这意味着,有更多的狗狗像学生一样,开始去学校上学。

  近日,记者走进了南京一家宠物培训基地,实地探访了如今风头正旺的“狗狗培训班”。

  刚走进宠物行为训练学校,记者就碰上了前来接小狗回家的郭女士,她告诉记者,她也曾经有着自家宠物行为习惯不好、出门不听话、在家随地大小便等烦恼,于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将狗狗送来培训。

  经过6个月的训练,如今她的小狗已经“大有不同”,对于宠物训练师这个岗位的逐渐专业化,她也赞不绝口:“现在养宠物的人越来越多了,有训练师这个职业的话,狗狗训练得比较好,家里面就养的比较放心。训练师把我们家狗狗训练过以后,我对狗狗的生活习惯等都有所了解,什么样指令它会做什么事情,变化很大。现在是出了门也不乱咬人了,随行也比较好,出门跟我走,不会乱跑了,在家里面也不会随地大小便。”

  而在训练现场,也是一片繁忙的景象,十多名宠物训练员正在室内室外和狗狗们开展着不同的训练项目,校长郭汶杰告诉记者,护食、打架、爆冲、难以召回、社会化不够、过度敏感等等,都是如今的宠物“家长们”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也确实是培训存在的主要原因,多数主人都是因为碰到问题,而且问题已经严重到一定程度,才会重视、寻找专业的人解决。

  “像我们学校的培训班主要有两种模式,第一种就是主人跟着宠物一起来训练,一种‘亲子培训班’的模式,宠物主可以选择一周来1、2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去教主人怎么做,主人回去以后自己进一步训练;而另一种是集训制,宠物主把宠物寄养在我们这边,我们帮他训练好之后,他就可以来交接,我们再教宠物主如何去做科目,以避免回去以后习惯变坏。”郭汶杰介绍。

  随着养宠理念的变化,现代人更多是为寻求情感慰藉而进行养宠,可以更好互动,增加情感联系,因此从宠物主的这一需求出发,培训班也会培养宠物做游戏的能力,与主人更好地玩耍。

  郭汶杰告诉记者,从专业角度来看,培训让宠物学会符合人类生活的规则体系,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才能减少矛盾,更融洽地同人类生活:“目前宠物训练主要分两种,一个是基础训练,也叫科目训练,另外一种叫行为纠正。科目训练有比如让狗狗坐下、卧下、跳圈、捡东西、跟人进行一些互动等等;另一方面是行为纠正,针对他已经有的坏习惯,比如翻垃圾桶、捡别人扔掉的食物、乱咬、拉拽主人等等,我们会把它不好的行为给修正掉。”

  实际上,宠物培训已在国内发展有十多年,只是趁着近几年宠物经济崛起的东风,才逐渐走进大众的视野。郭汶杰坦言:“任何一个行业它都有一个暴涨期,现在宠物市场有很多的资本进入了,于是火爆了起来。”宠物培训随着收养流浪宠物比例的上升,宠物培训越来越重要,但是行业内收入可观导致大量非专业人士入场,培训环境因此鱼龙混杂。

  部分培训人员只理解皮毛便开班授课,他们的手足无措导致无数非科学、暴力培训的结果,最终污染了健康的培训环境,因此未来行业的发展和训练师的专业性也需要进一步地慢慢规范。

  而对于宠物训练师这个职业来说,人才队伍的维持与培养也存在难点。训犬师的工作时长不固定,工作与生活界限模糊,极高的时间成本让不少人难以坚持到底。且训犬师虽然入行门槛低,但想要培养一名专业出色的训犬师也要付出较大成本,一位成熟的训犬师起码需要三至四年的深入学习。

  郭汶杰介绍:“目前行业内的训练师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我们说的民间爱好者,喜欢这个行业的,然后慢慢走入这个行业;另一部分是读书期间就从事相关专业学习的。无论是哪一种,只学习理论是不够的,都需要踏入正规的训练学校一步一步地磨合、实践。像在我们这边就必须要求他一步步地都做好了,才能继续做下去。”

  对此,已经入行9年的训练员郭士达也深有体会:“这个行业真的很苦,并且每天其实很枯燥,做的事情都是重复的,训练的科目也都是不停地重复……”但是谈及为什么会选择进入到宠物培训行业,他告诉记者,最大的原因就是喜欢宠物。“更重要的一点是训犬师必须要有爱心,你没有爱心,宠物就会怕你,如果带有那种暴躁的情绪,会把你的情绪传递给狗,所以这个狗是训练不好的,你的爱心要战胜一切。每天跟狗在一块相处,你能看到狗在你的训练过程当中发生转变,包括最后把它交到它们的主人手里面,这种成就感确实能让人坚持下去。”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