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刃6厘米内可携带上车 7月1日起,坐火车的注意新规变化
江苏广播 2022年06月24日

  日前,国家铁路局、公安部公布了《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的最新公告,该公告将从今年7月1日起施行。和以往相比,新规有哪些变化?

  【普通刀具:刀刃6厘米内可携带上车】

  以往,锐器,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菜刀、水果刀、美工刀、剪刀等,只能托运,不能随身携带,7月1号以后,刀刃在6厘米以内的可以携带上火车。

  南京站派出所民警郭明慧介绍,这些是旅客自愿放弃的一些刀具。7月1日之前的规定,所有的刀具基本上是不允许带上火车的。7月1日以后新规实施,刀具划分就比较明确,非管制类的刀具,刀刃在6厘米以内的是可以携带上火车。超过6厘米的刀具,就是禁止携带的,需要办理托运。

  【鱼虾类水产动物:密闭包装可随身携带】

  持有检疫证明、装于专门容器内的小型活动物,比如各类宠物,还是跟以前一样必须走托运。可以随身携带的动物,以前主要是持工作证明的导盲犬,此次公告明确,鱼、虾、蟹、贝等软体类水产动物可以放在密闭容器内随身携带。

  【首次明确 70度以下酒类可以带6瓶】

  另外,常见的酒类,充电宝等,以前虽然也可以带上火车,但是数量、包装和具体规格没有明确规定,给现实操作带来不少困难。现在,这些方面都有了详细规定。

  南京站派出所民警季书杨说,标志清晰的白酒,未开封的白酒,酒精浓度在24到70度之间,可以携带3000毫升以下,就是折合6瓶(500毫升装)白酒,大概就是一箱白酒。充电宝和锂电池,外壳要标志清晰,容量在10000毫安时以下,就可以随身携带上车。

  而像香水、花露水、喷雾等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还是跟以前一样可以限量携带。普通凝胶类免洗手液不超过100毫升,以前不允许携带,7月1日起就可以携带了。

  南京站派出所民警郭明慧说,像这种鞋袜除臭喷雾,和我们平时使用过的发胶、冷烫精这种自喷压力容器,没有小火苗这种标志的,不属于易燃易爆品,但它属于压力容器的,以前的标准是限制携带120毫升以内。7月1日新规实施以后,限制携带标准变为150毫升以内。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