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交钱就能录取?江苏教育考试院:这些都是高考招录陷阱
江苏广播 2022年06月24日

  高考临近放榜,考生、家长都在等待高考成绩,憧憬着美好未来。为了提醒家长和学生,防止他们掉入不法分子设的陷阱,6月22日,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发布了近年来比较多见的高招“套路”。

  【陷阱一:有人能利用"内部渠道"提前有偿查分?】

  高考查分全省统一进行,由纪委全程监督,发布时间为6月24日20:00左右。由于刚开通查分时,查分通道可能拥堵等因素,不同考生查分或许会有先后差异,但基本上,成绩发布后1小时内均可以通过多种权威途径查到本人分数,且完全免费。有不法分子声称可以提前通过“内部渠道”查分甚至改分,完全是无稽之谈。

  被骗家长:“短信提示要填一些信息和资料,我点击这些链接,填准考证这些资料,后来我收到银行信息,发现我的银行卡突然少了五千块钱。”

  【陷阱二:真的有“线下招录”“内部指标”“单独招生”吗?】

  利用所谓“内部指标、线下招录、单独招生”实施诈骗,是不法分子的常用伎俩。赵先生在一次谈生意过程中结识了王某,王某得知赵先生女儿情况后,主动表示自己有关系,可以帮忙。骗得赵先生钱财后,王某再也不见了踪影。

  被骗家长:“他跟我讲他在省教育厅有关系,可以帮忙活动活动搞一个内部指标,但是内部指标需要打点打点。”

  江苏省考试院表示,高校招生严格按照国家和我省政策实施远程网上录取,纪委全程监督,没有内部指标,不存在任何人为操作的可能性,更不可能突破政策实施所谓的“线下招录”。

  【陷阱三:有机构宣称的“大数据志愿辅导”管用不?】

  今年是江苏实行“3+1+2”新高考方案的第二年,理论上,2021年高考的有关数据可以作为今年志愿填报参考。但实际上,由于每年高考的考生数量不同、院校的招生计划数不同、考生的选择倾向不同等因素,同一个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可能会有变动,且变化幅度不可控、不可测。部分机构宣传的“大数据志愿辅导”基本都是沿用去年的分数、位次进行估算。事实上,这些信息在省教育考试院提供的招考资料和志愿填报系统中都能查到,并不是什么高科技,只能作为辅助参考,不能过于依赖。

  【陷阱四:有些机构和网络广告宣传的“直读本科”靠谱吗?】

  “直读本科”对于一些高考发挥不是很好的考生、家长的确极具吸引力,但只要稍微认真想一下,就会发觉这个说法有问题。

  被骗考生小李:“我高考没考好,在网上找了这个学校,什么军医大学和地方合办的,是本科的,可以颁发教育证书。”

  江苏教育考试院提醒,即便是分数超过本科省控线的考生,也无法确保一定能上本科。一般宣称“直读本科”的,大多数都是安排入读自学考试等没有门槛的助学项目,或者是一些大学的国际班课程,考生、家长在咨询过程中务必要严格区分,谨防上当。

  【陷阱五: 一些网络“专家”谈招生计划可信吗?】

  记者发现,一到招生计划公布时间,网络上一些所谓专家就开始做“计算题”,加加减减,好像很专业,但实际上并不准确,甚至会误导考生、家长。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表示,招生计划是高校招生的重要依据,绝大部分计划是公布在招生计划专刊上,供考生填报志愿之用。除此之外,有一些在全国范围内排队录取的招生项目,如少数计划不分省招生的艺术类专业,在公布计划阶段,无法制定分省计划。还有,强基计划、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等也不在公布计划之列。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