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提醒: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后方可做核酸检测
江苏广播 2022年01月18日

  临近春节,返乡人员增多,新冠核酸检测的人数也有所增长。同时,很多人也在打新冠病毒疫苗的加强针。那么,打了疫苗之后多久去测核酸,会不会影响结果呢?近期,多地疾控中心发布提醒,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后方可进行核酸检测。

疾控提醒:接种新冠疫苗48小时后方可做核酸检测

  1月17日,记者在南京市第一医院核酸采样点看到,随着春节临近,核酸检测量也有所上升。

  南京市第一医院发热门诊护理组长王敬松告诉记者,每天的核酸检测量有两三千份,平常的话在一千九左右。人流量比较多的时候,医院安排三个窗口,中午也不休息,晚上也不休息,24小时为大家进行采样,基本上保证在12小时左右出报告。

  据了解,目前,南京市24小时核酸检测机构有18家,包括南京鼓楼医院、南京市第一医院、南京市中医院、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京新院区等。

  同时,近期,江苏淮安、广东深圳、浙江湖州等多地疾控部门也发布提醒,为了减少因接种区域 疫苗株核酸片段 造成的人员检测核酸假阳性结果 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秩序的干扰,市民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48小时之后方可采样做核酸检测。

  这是因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由野病毒经过培养、灭活等工艺制备而成,病毒已经失去感染性和致病性,但仍保留了相对完整的病毒核酸片段。接种过程中,开启疫苗瓶、抽取疫苗液、注射器排气、接种后注射器或疫苗瓶内的液体残留等,可能会以液体或以气溶胶方式,污染接种场所的接种台、墙壁、门把手、走廊、接种人员和受种者衣物等物体表面,当前使用的 聚合酶链反应检测 灵敏度极高,如在核酸片段被降解前进行采样,很可能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