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瓶”现身南京街头 押金500元到200元
江苏广播 2021年10月19日

  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在生活中已经不稀奇了。不过,共享电瓶您听说过吗?近期,在南京街头出现了一些共享电瓶装置,主要是供电动自行车车主换电瓶使用,使用情况怎么样呢?

“共享电瓶”现身南京街头 押金500元到200元

  【实名认证后扫码使用 押金500元到200元不等】

  在南京市建邺区长虹路上,记者看到路边竖立着一个蓝色柜子,这就是近期新出现的共享电瓶装置,大伙叫它“共享电瓶换电柜”。它的作用在于满足用户对电动自行车电量及时补充的需求。这不,一名外卖小哥就来到“换电柜”跟前更换电瓶了。

“共享电瓶”现身南京街头 押金500元到200元

  和共享充电宝有着异曲同工之处,共享电瓶换电柜分为多个存放电池的小格子,柜子顶端张贴了二维码。使用者下载安装相应的应用软件,扫码后按照提示操作,就可以打开一个空格子将没电的电池放进去充电。接着,再从另一个格子中取走已经充满电的电池,装到自己的电动自行车上。

  外卖小哥告诉记者,因为长期跑外卖,电动自行车耗电量大。进小区充电不方便,这种设在户外的共享电瓶换电柜能够满足快速更换电瓶的需求。不过记者体验发现,下载完对应的应用软件,软件就要求获取用户的多项权限,包括相机、位置信息、电话、蓝牙等。注册时又进一步要求提供用户的身份证件、照片等。最后,要求用户缴纳500元押金,缴纳押金后要按照每月360元的租金付费使用。

  在雨花西路上,记者又找到了另一个品牌的共享电瓶换电柜。同样现在安装了一个应用软件后,软件也是要求获取用户多项权限,并上传身份证件、缴纳200元押金后才能使用。

  【外卖骑手为主消费人群 市民:安全性有点“摸不准”】

  对于这样的操作模式,有市民表示,价格有点高。

  不过,也有人表示愿意尝试。但是对于电瓶质量如何、电瓶多次共享后续航能力会不会下降、充电是否安全,以及软件是否能保护用户隐私等问题存在担忧。

“共享电瓶”现身南京街头 押金500元到200元

  【换电柜选址需街道审批 维护由商家自己负责】

  对此,有共享电瓶换电柜商家表示,目前这项业务还在起步阶段,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目前,换电柜选址要向街道报备审批,剩下的所有监管、维护都由商家自己负责。

  记者向城管、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询问相关情况,相关部门均表示,没有明确的条例。

  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充电事故频发。部分业内人士认为,“换电”是破解充电安全隐患的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不少企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试水。包括南京在内,全国有20多个城市出现了共享电瓶换电柜,涉及品牌多达十几个。不可否认,“共享电瓶”为大伙提供方便,但也有问题也不容忽视。这些位于街头巷尾的共享电瓶换电柜,需要规范的监管。大家担心的充电安全、电池质量还有个人信息安全等问题,仅仅依赖商家自律远远不够。对此,我们建议法律层面尽快完善相关条款,填补监管空白。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