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跨9省16市、27个团伙……公安部督办的特大“国考”作弊案告破
江苏广播 2021年09月03日

  9月3日,记者获悉,按照公安部统一指挥部署,宿迁市警方联合多省公安机关,对2021年度国家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组织作弊案进行侦办,一举打掉组织考试作弊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其中,宿迁警方直接抓获34人,摧毁犯罪团伙8个。

  今年5月底,全国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正式开考,宿迁网安支队组织专人开展网上舆情巡查时,发现二建考试相关试题考前就在一些QQ群里发生泄露,并在网上传播、贩卖,其中涉及到宿城考生。

  “事关每一个考生的个人前途,也事关整个社会的公平正义,如果有人投机取巧、钻了空子,不仅是对制度的破坏,也是对规范参加考试的考生不公平。”宿迁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笑梅介绍,案件发生后,住建部向公安部报案,公安部挂牌督办,宿迁网安和宿城公安联合组成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开展侦查。

  警方调查发现,宿迁考生徐某于5月28日通过网络,花费200元向天津人虎某购买二建考试答案。查实这个环节后,警方迅速启动合成侦查机制,对组织贩卖答案的网络犯罪架构进行综合分析。

  经过初步侦查,民警发现该团伙非常庞大,利益网络错综复杂,在湖北、江西2省8市均设有作弊窝点,团伙内设枪手组、编辑组、秩序组、传递组等,各个环节均有人员进行监管。

  “摸清基本架构后,专案组于6月2日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宿城分局抽调网安、刑侦、派出所等单位精干警力60余人,涉案人员横跨湖北、江西、陕西等9省16市开展抓捕。”宿迁市宿城公安分局网安大队大队长庄海波介绍,专案组明确以“强军战队”为尖刀队,历时50多天,行程十万余里,经过层层艰苦追查,终于将该案侦破。

  警方查明,早在今年3月份,陕西某高校考场的负责人周某某便与西安的党某某合谋,于今年5月28号,将试卷内容从源头泄露给党某某,试卷答案几经转手,每份售卖价格数百至数万元不等。

  该案中,宿迁警方深化智慧警务应用,依托新型网上作战中枢——网络管控中心,通过数据分析、合成作战,追查11个层级,横跨9省16市,共抓获34人,摧毁犯罪团伙8个,涉及全国各地作弊的考生2000多人。而在公安部发起的集群战役中,各地警方共打掉组织考试作弊团伙2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7名。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