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租房小心变成“还贷款”!当心合同里出现的“零押金”
江苏广播 2021年06月04日

  毕业季就要到了,找房、租房,是毕业生们踏入社会要做的第一件事。一些中介打着“无押金即可入住”“拎包入住无后顾之忧”等广告,本来说好了“押一付三”,住进去后就改为年付;或者,明明看房时已谈好了价格,签合同时却又冒出了其他费用。针对这些租房陷阱,初入社会的毕业生应该如何“避坑”?来听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给出的指导。

  【高收低租 长收短付 租房看清租赁公司资质】

  现在房屋租赁,有些是通过所谓租房公司来承租房子的,房东和房客不会见面,也就给部分公司提供了使用套路的空间。

  南京市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心租赁科王彬表示:“租房公司以高于市场均价租金收取房东的房子,并以远低于市场均价的租金出租给房客。在这种情况下,他同时还采取支付房东和收取房客租金的租金差来占用资金池,通过这种租期错配形成的这种现金流,一旦租房公司出现租金断链。对于承租人来讲他们极有可能面临房东收房,而自己交钱无房可租的困境。”

  因此,租客在租房时一定要保持风险意识,货比三家,建议从规范的住房租赁公司租房,或直接从房东手中租房。

  【租金分期 租金优惠 零押金 小心租房贷】

  而在租房过程中,最怕遇见的就是“付房租”变成了“还贷款”。简单来说,就是租房公司和贷款机构合作,让房客在签租赁合同的同时,提供支付房租的“便捷方式”:通过下载一个APP,美其名曰分期付,“押一付一”“押零付一”。很多房客误以为该APP就是房租缴费平台,把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一通绑定。殊不知,这个APP是贷款APP。

  今年四月,住建部等六部委发了一个文件:《关于加强轻资产租赁企业监管意见》。在这个文件里面已经明确,租房租赁企业禁止套取租房租赁消费贷款,租客在签相关租赁合同的时候,如果发现条文里有类似于租金分期租金优惠零押金相关字眼的,这个都是租金贷可能的字眼。

  【官方租赁平台“宁惠租”推出 线上办理更安心】

  租房除了找有资质靠谱的房产中介外,由南京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主管、南京市房屋租赁指导中心主办的南京市房屋租赁服务监管平台等你来,租房不怕再被坑。

  王彬表示:“我们推出了一个宁惠租的平台,这个租赁平台是官方全力打造的平台,是公益性的租房平台。房东可以在这个平台上进行房源的发布,租客也可以在上面找到心仪的房子,这个房子都经过我们权威的核验。房东房客达成租赁意向后,可以在我们平台上办理租赁合同的网签备案,高校毕业生可以通过备案领取相应的大学生租赁补贴。”

  为了方便办理,目前南京市房屋租赁指导中心推出了不见面办理,在“我的南京”APP,进入政务南京房产界面,里面包含房租租赁选项。租客还可以通过微信搜索“南京房产微政务”进行办理。房东、房客扫描家门口的公安门牌二维码就可申请租赁合同网签备案,租赁双方同意后,即可获取电子备案证明,同时完成公安流动人口登记报备。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