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祭英烈】“云祭扫”向英烈致敬 “写心愿”赴未来之约
江苏广播 2021年04月03日

  4月3日的雨花台烈士陵园,庄严肃穆。春风催下哀思雨,青松翠柏葬英魂。

  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和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在这里举行“百年风华 盛世如愿——2021清明雨花英烈云祭扫”特别节目,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巍巍青山埋忠骨,朵朵白花献英灵。每一束,都是深深的思念。

  “宁死不屈”的革命烈士塑像前,“长明灯”在鲜花丛中熊熊燃烧。3日清晨,雨花英烈亲属、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职工代表以及省和南京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群众分别向雨花英烈敬献花篮,祭奠革命先烈。

 

  雨花英烈吴振鹏的外孙、著名演员黄品沅也来到了现场参加祭扫。1933年,因叛徒出卖,吴振鹏被捕,在南京壮烈牺牲。从此,南京雨花台寄托了黄品沅很多的思念。

  黄品沅说,作为革命烈士后代,参加祭扫、讲好外公和其他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演艺事业中,我也很注重塑造革命战争时代的角色,这是我致敬外公和千千万万为了新中国奉献牺牲的先烈们的一种方式。”

  雨花英烈吴振鹏的外孙、著名演员黄品沅参加祭扫

  在长明灯下,有一只花环引人注目,上面写着“致敬卫国戍边英雄”,署名是“戍边军人家属”。

   

  这是一位军嫂一早来献上的,她叫田晓林,爱人张金荣是一名边防军人,2003年入伍后一直驻守在海拔三千多米的帕米尔高原上。

  “我今天来这里为先烈们献花,不仅是我个人的意愿,也是我爱人的意愿。还有一些军嫂知道了我的打算时,因为时间和路途的原因,嘱托我把她们对先烈们的缅怀和崇敬一起带来。我们一定铭记先烈,把英烈们为国为民牺牲的精神传承下去,为祖国国防献出自己的力量。” 田晓林说。

  英雄从未远离,我们从未忘记。  

  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这块土地上,浸透了成千累万革命烈士和爱国志士的鲜血,仅留下姓名的就有1519名。

  雨花英烈丁香,1910年生于苏州常熟,在东吴大学(苏州大学前身)读书期间,她积极要求进步,果断参加革命,后来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2年在赴北平执行秘密任务时不幸被捕,后被杀害于雨花台,年仅22岁。

  雨花英烈丁香的后人乐丁香参加了苏州大学的纪念活动。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雨花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在南京直播间与乐丁香进行了视频对话,代其祭扫。当通过视频看到丁香园里,四十年前和父亲乐于泓亲手栽下的那棵丁香树挂满浅紫色的小花,乐丁香难掩心中的感动。

  乐丁香说:“每年你们都会寄一些丁香花瓣或者拍一些丁香视频给我们,很感动。我们也希望‘丁香妈妈’以及她和我父亲的故事能激励更多人,为祖国的建设发展添砖加瓦,为党的事业增光添彩。”

  雨花台烈士陵园管理局局长、雨花烈士纪念馆馆长赵永艳

  “每一位雨花英烈,都是为了我们牺牲的,我们理应善待、尊重他们和他们的家人。让雨花英烈精神被更多的人感受和传扬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我们要让雨花英烈精神吸引广泛参与、产生更大影响。” 赵永艳说。

  不忘来时路,走好前行路。

  江苏是全国最早建立党组织、最早开展革命活动的地区之一,在我们党最早活动的区域、在敌人“心脏”地带形成的雨花英烈精神,意义非比寻常。雨花英烈精神已经融入江苏人的血脉,在一代代江苏人的传承发展中迸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我是在1923年五月生,是在建党世纪中成长,风雨沧桑,我人生最大心愿,永远跟随党走完一生……”

  十年前,雨花台烈士纪念馆发起了“许下一个心愿,迎党百年华诞”的写心愿的活动,前不久,这个心愿箱启封,一批批市民回到这里找到当年自己的心愿。这是当年已经87岁的老人周耀写下的心愿内容。

  然而,8年前,老人离世。

  周耀的外孙女徐静在节目中分享了信笺背后的故事:老人其实不是一名党员,但他一生一心向党,从事教育工作60多年,退休后还主动前往新疆、宁夏等贫困地区支教,2008年参加了奥运火炬在江苏的传递,也是当时年纪最大的江苏省火炬手。

  “外公一生都在用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我从小在外公外婆家长大,深受外公的影响。现在我们家有3名党员,我自己就是其中一名。”

 

  退役军人练红宁在节目中读出十年前的心愿信:“人生弹指一挥间,开天辟地一百年。祖国处处唱新歌,国富民强舞翩跹……”

  他曾4次重走长征路,翻雪山、过草原,或攀越悬崖峭壁,或露宿街头巷尾。无数次与危险擦身而过,无数次选择了坚持,练红宁说:“我沿途都会祭拜牺牲在当地的先烈和新中国成立以来各个时期为国牺牲的烈士,退役军人这个身份促使了我永远是一个战士,纪念英雄、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是我一生的重要课题。”

  雨花英烈孙津川的侄女、85岁高龄的孙以智

  “红色基因是不能断的,尽管我年事已高,但我依然要在传播红色文化的第一线,讲到我讲不动为止。”这是孙津川烈士的侄女、今年85岁高龄的孙以智的心愿,她已经义务宣讲英烈故事超过40年。

  “我想成为一名军人,保家卫国!”

  “作为机关干部,我们要坚持学史力行,汲取前进力量,为人民更加美好的生活不断努力”

  “以英烈为榜样,攻坚克难,我相信十年后、二十年后我们的生活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美好”

  “我们毕业后也将进入军队服役,这些伟大的革命先烈,就是我们的榜样,我们要锤炼品质,更要传承红色基因,承担起我们年轻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