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不看病,身体不舒服先拖着?”小心拖出大病来!
江苏广播 2021年02月23日

  虽然春节假期已过,但不少朋友还处于节日的喜悦中,觉得“还在正月就是年”。拥有好心情是好事,但此时除了要有精神状态的愉悦外,还要注意身体的健康。之前有位镇江的范先生就疏忽大意了身体的变化,后来确诊时已是癌症中晚期。俗话说 “有病治病,没病放心”,一旦身体有不舒服要及时就医,不要忌讳正月期间不看病等老说法,千万不要让自己的身体发生意外“停摆”。

  正月看病不吉利,身体不舒服先拖着?

  范先生今年68岁,退休后从市区搬到了句容的小别墅,过起了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每天在自家院子种种菜、养养花,十分惬意。可能是因为心情好,范先生一直觉得自己身体不错,退休后一直未到医院进行体检。

  一次晨起便后,范先生发现似乎有血,想着也许是痔疮犯了。接下来的几天,便后他都留心观察,没再出现便血就也没再往心里去。入冬后,范先生出现经常性的腹痛,这才想起很久没有体检了,是不是查下身体有无问题。检查后,体检报告很快出来了,报告中提示血液检查中的一项肿瘤指标高出正常值4倍。范先生女婿看到了他的体检报告,咨询相熟医生朋友后,建议范先生进一步检查CT、胃肠镜等。但范先生觉得正月里看病不吉利,想着出了正月再说,进一步就诊的事情便这么拖了下来。

  小病拖成了大病,不舒服一定要及时就医

  一天清晨,范先生起床后突然感觉腹痛难忍,豆大的汗珠不断往外冒,家里人见状不对赶忙将其送到了江苏省中医院。接诊的医生为其安排了全腹CT平扫+增强,并为其进行了胃肠镜检查,检查结果让范先生一家人很意外。

  范先生带着检查报告,找到了消化系肿瘤外科科主任姚学权教授,姚主任认真看过报告后为范先生详细讲解了其病情:全腹部CT检查提示,乙状结肠肠壁局限性增厚,考虑结肠癌可能;肠镜提示距离肛缘15cm见一溃疡性隆起型占位,表面凹凸不平,充血糜烂,病灶占据肠腔全周,肠腔狭窄,病理结果为腺癌。在了解范先生病史后,姚主任感叹他其实应该早点来就诊:“从你第一次的便血到腹痛、不全性肠梗阻,其实这都是身体给你发出的信号,但你都没有太在意。”姚主任继续分析,一般结肠癌生长的速度大概是每年生长占肠壁半圈左右,两年大概占到肠周的一圈。因此,可以推测范先生的结肠肿瘤在体内至少生长了1年多。

  范先生被紧急收治入院,其肿瘤偏大、分期偏晚,但所幸还没有完全性梗阻,因而姚主任帮他安排了1个疗程化疗,化疗结束后很快为他进行了手术,手术很顺利,目前范先生正在进一步的调理恢复中。

  “临床中我们经常会遇到像范先生这样的患者,疾病都有其发展过程,且都伴随或轻或重的症状,身体一旦给我们发出信号,切不可大意,一定要及时就医。”姚主任提醒广大朋友,除了要重视身体的不适症状外,还应坚持每年体检一次,除了要进行常规项目的体检外,还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有所侧重地加强部分项目的检查,做到“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