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耀今生 | 退伍不褪色,连云港退役军人做强产业,建设美丽家乡
江苏广播 2020年12月04日

  “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位于江苏北部的连云港。在这里,几位退役军人不但自己的事业办得红红火火,还带动了家乡的就业发展,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

 耿九斌:带动村民致富 做强桑葚产业

  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引领、“热爱灌南、奉献家乡”为动力的灌南两岸青年创业园是连云港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示范基地。目前,青创园已有89家创业型、孵化型企业入驻,退役军人耿九斌所创立的连云港葚得康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其中的明星企业。

  出生于1963年的耿九斌,1982年参军,1988年退役后进入国企。2006年6月,他决定回乡创业,种植桑葚。

  回顾当初,耿九斌十分心酸。创业头两年,家人没来过一次农场,只因为不理解他的决定:好不容易走出农村,现在怎么又回家种地吃苦?

  种桑葚也不是一帆风顺,周边农户并不积极。考虑到农户需求,耿九斌免费发放桑苗收购桑果,成功吸纳农户加入桑葚种植行列。目前公司采用农户种植桑葚、公司收购及加工的“公司+农户”模式。规范的种植和管理,人工手工采摘果品,严格挑选上等果实,这些措施都保证了桑果的质量。

  最终,耿九斌的努力迎来了收获。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达到435万元,预计2020年,实现年营业收入1000万元。

  提到未来发展,耿九斌很有信心。目前的投资规模可以实现年生产桑葚酒5万瓶,桑葚干和桑葚茶各2万斤。耿九斌表示,公司将扩大种植规模,实现产业化经营模式,增加周边农户用工,做大做强桑葚产业。

 

谢修振:“樱桃书记”直播带货成网红

  略深的肤色,国字脸,额头上有几道皱纹,笑起来时会露出有些凸的门牙。在直播这个不缺俊男靓女的行当里,这个卖樱桃的主播实在是显得格格不入。他就是连云港赣榆厉庄大樱桃乡村旅游区管委会主任、谢湖村党总支书记谢修振。

  1990年,谢修振从部队退伍,回到家乡连云港市赣榆区厉庄镇谢湖村,带领村民发展樱桃产业和乡村旅游。目前,谢湖村的樱桃种植面积从最初的75亩扩大至8000亩,带动周边至整个赣榆区达15300亩,全村从事大樱桃主导产业农户数占全村总农户的81%,从业人员1200人。2019年,全村大樱桃总产量200万公斤,销售收入8000万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樱桃销售一度成了大问题。农户急,谢修振更急,线上线下多管齐下想尽办法。他亲自上阵,通过赣榆邮政和学习强国平台进行直播带货。令大家没想到的是,销售平台一度爆单,所有樱桃提前15天销售一空。

   尝到直播甜头的谢修振又带领谢湖村实施“村播”计划,每个村民无论家中是否种植樱桃都要学会利用网络平台直播卖货,不管销售多少,不能掉队。

  “退役军人的身份,是我一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动力的源泉。”谢修振表示,正是退役军人的情怀和那股一往无前的精神,支撑着他干下去。只要还能干得动,就要多为建设“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和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苏出一份力。他的脑子里还在盘算着“一盘大棋”,心中还在描绘着“樱桃创意小镇”的甜蜜蓝图。

  

李惠:情归故里 建设美丽乡村

  2007年退伍的李惠本拥有稳定的工作,但她还是不顾家人反对,在2014年全心全意地一头扎入紫菜加工行业,并于2018年,在连云港高公岛成立了集育苗、养殖、生产加工及工业旅游于一体的连云港紫元素食品加工有限公司。

  在公司一楼的透明参观通道里,记者看到,玻璃的另一侧,几名工人正在熟练地将生产线上的片状海苔称重、分拣、装箱,之后,这一箱箱海苔就会被销往全国各地。

  “工业+旅游”,这是李惠为家乡高公岛想出的新的特色旅游形式。高公岛东临黄海,西倚云台山脉,是国家风景名胜区——云台山风景名胜区海滨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拥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特殊的地理位置环境也造就了它的紫菜养殖优势。随着高公岛旅游高质量发展,李惠开始思考如何把当地的紫菜加工产业和旅游产业相联系,打造工业旅游新特色。

  在政府的扶持下,李惠整合了紫菜从初加工到深加工的过程,通过透明参观通道向游客展示。公司还开发了民宿业务,同时配套发展高公岛海域旅游,将吃海鲜、住民宿、赏海景、游美丽乡村串联在一起,使高公岛旅游成为新的特色旅游。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