戎耀今生 | 从退伍军人到企业家,军人本色不改、军魂不变
江苏广播 2020年12月02日

  “戎耀今生·寻迹江苏退役军人创业先锋”网络主题活动于12月1日走进苏州,继续探寻江苏退役军人的创业新篇章。

 倪祖根:以工匠精神做强民族品牌

  26年前,退伍的倪祖根迈出了实现创业梦想的第一步:筹措资金在苏州高新区创建苏州金莱克电器有限公司(莱克电气前身),从3万美金、一个产品、一条流水线、60名员工开始,蝶变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研发制造企业。

  作为有着13年军龄的退伍老兵,军队生活让倪祖根始终保持军人速战速决的作风。“没有过夜的决策”是他的名言,不找借口、雷厉风行的行事风格,让莱克电气深受客户信赖。

  莱克电气生产的小家电产品

  而作为从工程师成长起来的CEO,倪祖根始终把产品创新放在首位,坚持工匠精神,坚持质量第一,带动整个吸尘器行业的良性发展,为行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使苏州成为全球最大的吸尘器生产基地。

  车间里的自动送货车

 

赵文:军装穿不了一辈子,但愿为部队建设发展奉献一辈子

  21年的服役生涯里,赵文一直与车辆装备打交道。也正是这份来自军中的浓厚情怀,让他在转业时毅然选择自主创业,与4位战友用房产抵押贷款筹集资金,租借厂房作为场地,在苏州创办了江苏振翔车辆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凭着部队培养的“敢打必胜,不怕吃苦”的精神和“诚信做人,务实做事”的作风,赵文在创业10年间迎难而上,带领振翔跨入国内特种车辆装备制造行业的第一梯队。

  赵文说:“从接触消防车的那一刻起,我就对它产生了浓厚兴趣,注定要与它结下不解之缘,而部队生活锻炼和培养了我,应该把自己的特长发挥好,做一番事业,并为社会尽一份责任。”

  “退役军人之家”活动室

  赵文确实把这种责任感带入了事业之中。振翔目前已吸纳安置了5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并成立了“退役军人之家”,努力为退役军人提供规范化、精准化、亲情化服务。另一方面,振翔成立了以退役军人为骨干的民兵应急班和应急保障分队,随时响应并配合应急管理部门参加抢险救援工作,先后几十次赶赴爆炸、火灾、洪涝等灾害现场,义务为救援部队提供装备和技术保障。

 

潘晓丰:掌舵一村 践初心服务桑梓

  “十几年前,长我几岁的堂哥去西藏当兵,当家人都在心疼他'吃苦’,我以他为荣。”盛泽镇双溪村党委书记潘晓丰告诉记者。2005年,他应征入伍,成为武警安徽省总队某支队的一名军人。

  如今退伍回家的潘晓丰,是村书记、共产党员,还是一名企业家。2013年,潘晓丰回乡创业,在溪南村开了一个小作坊,请当地制蚕丝被的阿婆来拉丝制作。几年间,小作坊升级成了车间,车间变成了工厂。潘晓丰注册了苏州市蚕丝匠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订单也从本地辐射到了北京、广州、吉林、上海、安徽等地。

  桑蚕丝被制作过程中的“剥茧”

  说到创业成功的秘诀,潘晓丰表示,是两年的军营历练,给了他独立生活的能力、顽强拼搏的意志和吃苦耐劳的品质,“没有当兵的经历,就没有现在的我。”任职期间,他始终把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选择”,把群众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勾勒出一道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基层党员干部行动线。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