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后跟风做近视矫正手术?专家:有这些禁忌症千万别做
江苏广播 2020年08月03日

  高考过后,医院眼科门诊又再次爆棚,除了6-10多岁的儿童外,还有刚刚参加完高考的考生,不少家长希望孩子能做手术,一劳永逸告别近视。不过,眼科专家提醒,近视手术有很多禁忌,不要盲目跟风!

  【屈光手术要慎重 有这些禁忌症千万别做】

  8月2号上午,在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的门诊,记者看到,有很多过来看眼的青少年。比如这位房女士的女儿,她今年刚参加完高考,就拉着妈妈陪她来做近视手术。房女士告诉记者,孩子总觉得戴眼镜不方便,以后不想戴眼镜了;所以就来医院预约检查,如果检查合格就准备做手术了。

  据了解,今年7月以来,全省及周边城市来这家眼科医院咨询屈光手术的高三毕业生,就多达2000千人。不过,医生对于患者能否手术,却普遍比较谨慎。

  南京医科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门诊部主任蔡江怀说,屈光手术之前是有一些严格检查的,比方说、双眼斜视很厉害、双眼睫毛倒睫、角膜有损伤或者是角膜很薄、圆锥角膜等等,这些就不合适做手术了。所以说要做手术。

  要选择正规的医院,到医院做一系列的检查才能去做手术。

  医生还表示,即便是符合手术条件的孩子,也还有很多注意事项,比如,手术前,要停戴隐形眼镜,使角膜充分恢复原有形态,防止角膜地形图的测量出现错误,造成手术设计方案出现问题;手术后,患者注意卫生、遵医嘱用药。

  【预防青少年近视 注意做到“三个20”原则】

  有统计表明,随着年龄增长、学业加重,到小学毕业,近视眼发生率大概达到50%,而初中毕业后,近视眼高达60%-70%,上大学时,由于经过高考让眼睛负担更加加重,每个班里的近视人群达到90%左右。

  小王是一名初一学生,但是近视度数已经高达700度。小王说,自己小时候手机玩得多了,一天要看四五个小时。

  医生表示,除了遗传因素影响外,长期近距离学习、照明不足、阅读字体过小、姿势不良,缺乏户外运动,摄入较多碳水化合物等等,均可能导致近视的发生。

  蔡江怀说,防止近视加深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加强户外活动,减少近距离的疲劳用眼;提倡“三个20”原则:近距离用眼20分钟以后就要远眺约20米之外的物体20秒。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