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自动驾驶、危险行为感知……江苏启动8项科技专项打造智慧高速公路
江苏广播 2020年05月18日

  车辆危险行为感知及干预、匝道流量控制、开辟专用道让货车自动编队驾驶……5月17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蔡任杰共同启动《江苏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重大专项,沪宁高速、苏通大桥和江阴大桥将成为江苏首批试点“升级”的高速公路。

  江苏是高速公路建设较早、路网较为成熟的省份,目前,部分道路已经趋于饱和。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深度应用,能将这些传统高速公路打造成 " 智慧高速 ",有效提高这些道路的运行效率、安全水平、服务能力。

  记者从专家评审会上获悉,《江苏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将开展重大科技八大专题研究。比如,苏通大桥、江阴大桥日常车流就已经饱和,且潮汐特征明显。打造什么样的动态车道,才能实现通行能力最优?据悉,此次 " 智慧高速车道级饱和流量管控关键技术 " 专题中,将研究打造 " 动态 8 车道 ",通过匝道流量控制、动态可变车道级限速控制、应急车道控制等,在保证道路行车安全的前提下,有效提高部分路段通行能力和通行效率。此外,在货车流量较大的沪宁高速苏州段,方案也提出,要试点货车自动驾驶专用道、雨雾天气预警及诱导服务、驾驶危险行为预警、交通态势动态预警等。

  记者了解到,此次重大专项的研究成果将在 2022 年上半年,依托沪宁高速苏州段、苏通大桥和江阴大桥等路段在工程实施中实现落地应用。预计到 2022 年,这些示范路段通行效率提升 10% 以上,交通事故下降10%,路侧感知探测覆盖率达20%,初步实现可感知、车道可控制的智慧高速公路。到 2025年,路段通行效率提升15%,交通事故下降20%,能初步具备货车进行L3级别自动驾驶的行驶条件,实现更高质量智慧高速。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强调,“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关键阶段,抢抓‘新基建’机遇,省交通运输厅与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一起,以沪宁高速和苏通大桥等为依托,共同开展《江苏智慧高速公路应用技术研究与工程示范》重大科技专项研究,这是发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推进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的应时之需,是转变传统基础设施发展思路、打造引领经济增长新优势新动能的创新之举。”

       (来源:中国江苏网)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