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 英雄归来:从冬到春"冰火两重天" 仍在为病人"做事情"
江苏广播 2020年04月08日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是重症医学专家,也是江苏援黄石医疗队专家组组长。3月27日,黄石新冠肺炎患者实现“清零”。3月28日,黄英姿随最后一批队伍返回南京。47天,没有“周末”的概念,黄英姿坚守在黄石抗疫一线。

   极短时间实现“床等人” 团队吃下了“定心丸”

  2月11日,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队出发,黄英姿担任医疗救治及专家组组长。 

  当时,黄石市医疗资源最吃紧的是黄石市中医医院。到达后,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布下重兵,60%的重症专业医护集中在此。另一方面,积极扩充床位,三四天的时间就实现了“床等人”。

  黄英姿说:“ 我们提出来要把黄石中心医院作为后期危重病人、重病人的集中收治的地方,当时它的重症病房80张 ,ICU总共加起来20张,我们改造完了以后,重症病房可以收到140人,ICU可以收到50人,很快就做到了‘床等人’,大家心就相对比较定了。”

  治疗上,对轻症、重症、危重症患者,实行分类管理。在收治轻症患者的方舱医院内,派出高年资医生,每天巡查,及时发现有重症倾向的患者。最多时,200人的方舱医院,一天内,医护轮流巡查就达800人次。

  从冬到春“冰火两重天” 仍在为病人“做事情”

  47天坚守,从冬到春,防护服下,黄英姿也体会着什么叫“冰火两重天”。

  黄英姿说:“刚开始是冷,贴个暖宝宝或者里面再加一件棉的衣服。到后面,天气一下子变得非常热,又变成另外一个极端,特别闷,一个多小时衣服就全部湿透了。”

  为了保存体力,医疗队规定,每名医生、护士,在隔离病区的工作时间要保持在5小时,不能再多。有一次,医疗队李晓清护士长,一不小心就超了时。黄英姿说:“李晓清护士长七八个小时才出来,我们狠狠地批评她,从安全防护各个角度讲,八个小时太长了。不是谁想冲在一线表现一下当英雄,而是真的事情多得做不完。”

  3月27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黄石新冠肺炎患者“清零”,黄英姿口中“做不完的事情”,大家都做到、做完了。如今,在隔离点,黄英姿仍然牵挂着黄石,她的医疗团队仍然在为病人“做事情”。

  黄英姿说:“有一位在ICU里特别不容易抢救过来的重症病人,已经是恢复期了,可以下地走路,我们回来在隔离点每天都跟他视频,鼓励他,关心他营养够不够,咳嗽的情况怎么样,病人也觉得特别暖心。”

  有了这些经历,有了打胜仗的经验,面对未来疫情可能发生的变化,黄英姿相信,只要保持着这股劲儿,后面有任何事都不是难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今晚18点30分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