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倒春寒”叫停的梧桐果毛飞絮即将来袭
江苏广播 2020年04月03日

  梧桐,学名二球悬铃木,因其生长迅速,易于繁殖,抗瘠薄、耐修剪,吸收污染气体强,而且夏季枝叶茂盛遮阴效果好,冬季落叶不挡阳光,有着“行道树之王”的称号,是很多城市喜欢使用的行道树种,因为非常适合南京的气候,成为南京主要行道树种之一。但它的缺点是每年4~6月球果开裂,种子繁殖时,果毛四处飘飞,对市民的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最容易发生的时段是气温在20℃以上,有风天更甚。 

  今年3月20号前后,南京街头的梧桐树的果毛就已经试飞,倒春寒来袭才暂停。这两天,温度不断回升,梧桐飞絮将真的来了。    

  今天,南京市绿化园林局通报称,从今天起,2020年法桐果毛飘絮预报上线。据统计,南京主城区行道树约38万株,其中香樟14万余株,梧桐9万余株。大规格的梧桐主要集中在中山东路、汉中路、中山北路、中央路、黄埔路等20多条林荫道上。

  从2017年4月起,南京梧桐果毛飘絮预报系统运行,今年的预报在延续去年系统特色的基础上,性能进一步优化。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城市绿化处处长蒋振欣介绍,播报方式实时直观了,系统包含预报和实况两部分:24小时内逐小时精细化飘絮预报和72小时内逐3小时趋势预报,以及各路段飘絮等实时查询,并以色块图、折线图、热力图等形式直观展示。此外,梳理出65条道路进行预报,基本覆盖主城区的主要道路和大规格法桐较多的道路。

  为方便市民查询,该预报系统在南京市绿化园林局官网、官博和官微,江苏气象微博、微信等5个平台同步发布更新。另外,预报数据更加精准。预报系统由原来3*3km的空间分辨率提高到1*1km,大大提升了预报的精细化程度。今年飘絮期,省气象服务中心和省林科院将联合开展飘絮观测实验,观测获得的数据将用于优化飘絮预报模型,从而进一步提高飘絮预报的准确度。市民可以通过查看某条路段的实时飘絮情况和未来三天的飘絮预报,调整自己的出行计划,避让飘絮影响。 

  为了解决梧桐飘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多年来,南京坚持通过嫁接、化学药剂注射以及喷洒"悬铃散"等方法对果毛进行治理,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去年,园林部门在热河南路试验了高射程喷雾机吹落果毛的方法,今年,这个方法也将在全市进行推广。 蒋振欣告诉记者,这个方法去年是热河南路试验的效果不错,“用四辆车同时来运行、吹冲扫施放作业,利用其大风力和带水雾的功能,将已成熟欲脱落的果毛事先吹落。”

  法桐果毛飘絮治理仍然是世界性难题。在南京,法桐树因其生长迅速,夏季枝叶繁茂遮阴效果极佳,冬季落叶透出阳光带来温暖,成为主要的行道树品种,也是这个城市的特殊名片,在两个月的飘絮期内,市民尽可能最好个人防护, 对于恼人的飘絮给予更多的爱护与包容。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