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草莓、青虾遇滞销 农服中心人员这么做
江苏广播 2020年02月17日

  受疫情影响,很多餐饮业没有开业,不少企业也没有完全复工,原本春节期间畅销的农副产品,却出现了滞销。对此,很多地方的政府部门做起了推销员,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农户一起共渡难关。

  画面中忙着采摘草莓的小伙子叫周锐,大棚内一颗颗草莓散发出诱人的果香。看着即将收获的草莓,可小周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南京浦口区周其海家庭农场负责人周锐告诉记者:“遇到这种特殊情况,游客来采摘是不可能了,之前的老客户也进不来,现在销售不是很畅通。”

  周锐在南京市星甸街道王村村承包了60多亩地,建了50个草莓大棚,目前每天可以采摘400多斤,一周后还将迎来近千斤的采摘高产期,如果卖不出去,草莓就只能烂在地里。

  同样在星甸街道,离王村村十几公里远的后圩村,养殖户吴金方,承包的80多亩塘里的青虾也到了收获的好时节。然而受疫情影响,青虾的销售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南京星甸街道后圩村青虾养殖户吴金方称:“因为青虾季节性比较强,到清明青虾要脱壳了,脱壳的时候销售不完,损失就比较大,虾子脱壳的时候是要相互残杀的。另外,大的虾子不卖,小苗子也进不来。”

  据了解,村里受影响的养殖户还有十几家,一起有1300多亩塘,滞销的虾子有40多吨。另外,村里还有上万亩的螃蟹塘,120多户蟹农也要进螃蟹苗了,如果虾子卖不出去,蟹苗进不来,都将直接影响养殖户的收益。对此,星甸街道后圩村在街道的指导下,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村里的运输通道通畅。

  南京市星甸街道后圩村党总支副书记雷明惠称:“有来拉虾子的车子或者运输螃蟹苗的车子,只要开具证明,我们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消毒杀菌后,安排网格员及时上门,保证人员安全的同时保证养殖户们正常生产。”

  针对用工难的问题,星甸街道组建党员志愿者义务帮农场采收蔬菜和草莓,另外,还联系了多家电商统一收购散户滞销农副产品,通过朋友圈、物业圈、亲友圈等方式进行团购销售,在保滞销农产品的同时保证市场供应。

  南京市星甸街道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成兵称:“我们把腐烂的农产品作为绿肥放到田里,生产一些短平快的作物,比如叶类菜,茼蒿、菠菜、小青菜十几天可以上市,起到保供的作用。第二生产一些瓜类,在五月份可以上市,目前在街道已经全面铺开。”

  作为农业主导型街道,星甸扛起肩上的责任,努力坚守保障“菜篮子”供应的阵地,通过多种渠道帮助农户想法子保销售。如果你有需求,不妨也伸出援助之手,尽力帮助农户解决滞销难题,可以和当地农业发展服务中心联系。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