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节点!沪通大桥公路面贯通!
江苏广播 2020年01月19日

  1月18日上午10时许,零摄氏度,长江两岸静风。我们在沪通长江大桥的北3号墩附近,首次以乘坐应急电梯的方式抵达第14层,登上沪通长江大桥的公路桥面,此处距离地面约70米。

  “今天,沪通大桥将迎来重要施工节点:公路桥桥面全线贯通!”在中铁大桥局沪通大桥项目部党工委书记袁博带领下,我们沿着公路桥面向26号墩前进。

  沪通长江大桥的跨江大桥部分一共有31个桥墩,26号墩是其中一个非同寻常的节点。它的北侧为1号-25号桥墩,属于一标段,由中交二航局负责施工,包括天生港专用航道桥和横港沙联络桥;它的南侧,为26号-31号墩,属于二标段,由中铁大桥局负责施工,是一座主跨1092米的两塔五跨三索面斜拉桥。

  沪通大桥资料图

  对于26号墩,我们并不陌生。在结构上,它是沪通大桥主桥的北边墩,去年9月20日,我们曾经穿过墩顶的临时通道,见证了大桥主跨合龙。去年11月15日,我们在26号墩的墩顶节段见证了最后一根斜拉索的挂缆。此后的两个多月里,施工人员马不停蹄地完成了铁路桥道砟铺设、临时轨铺设、永久性长轨调换;在公路桥面完成了路灯与减震阻尼器安装;在主塔中完成了432根斜拉索的索力调整。

  记者在现场看到,26号墩的顶部,有一条长38米的伸缩缝,南侧宽约3米,北侧宽约2米。这是沪通大桥公路桥面的最后一条伸缩缝,伴随着最后一次浇筑施工,标志着大桥公路面正式贯通。

  上午10时15分,冒着刺骨的严寒,工人开始浇注。混凝土车不断向边墩伸缩缝的钢纤维内注入混凝土,工人随即进行抹平压光。下午1时20分,浇注施工完成,共使用了C60高标号混凝土60立方米。浇注结束后,现场的30名工人忙着进行保温养护。一旦混凝土呈现初凝状态,他们就迅速铺上油布,覆盖上110条电热毯24小时不间断通电,并有专人值守,使温度保持在10度以上,再铺上两层厚厚的保温棉,为其保温。

  “伸缩缝是工程质量的关键点,必须确保万无一失。”中铁大桥局沪通大桥项目部二分部现场经理顾文斌一边协调现场作业,一边告诉记者:除夕下午休息半天,初一休息一天,其余时间都正常施工,项目部对春节坚守岗位的建设者做出了妥善的生活安排。春节期间,大桥工地依然忙碌。2月1日开始拆除挂缆作业使用的塔吊,先要把塔顶上辅助设施进行修补;公路面浇筑完成后,转入铺装沥青,安装辅助设施;中铁电气化局正在下层的铁路桥面架设接触网。

  23岁的陈锐毕业于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半年前来到大桥,担任现场技术人员。“第一份工作就能参与到世界级的桥梁工程,荣幸且珍惜。”虽然春节不能回家,但陈锐在实践中学到了许多书本课堂上没有的施工经验。来自河南焦作的贾洪亮是架子队施工班长,他虽然也惦记着老婆的年夜饭、父母的皱纹,可为了大桥能早日建成通车,他说有一种坚守叫“春节,我在工地上!”

  (来源:南通发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