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已入心梗大军?关于心梗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江苏广播 2020年01月13日

  进入冬季后,气温急剧下降,各种各样的疾病便迎面而来。

 

  相对于其他时节,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最近医院急诊科的心梗病人也大幅增加。

  在我们的印象中,心梗这类疾病,应该是“老年病”才对,然而据苏州市立医院本部统计,在这些被救治的心梗患者中,竟有一半都是中青年人。

 

  “不可能是心梗吧?才40几岁啊,平时连感冒发烧这样的小病都没有,怎么会突然就心肌梗死了呢?”

  患者家属经常会跟救治医生提出这样的疑问。

  据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副主任张俊介绍,根据已有的临床数据显示:中青年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正在逐渐增加,老年人心梗发病率则呈下降趋势。

  张俊 苏州市立医院本部心内科副主任

  如今大多数人都知道,心梗是老年高发病,所以年纪大一些的人都很注重日常的身体检查和保养。

  但年轻人会觉得这个病与自身无关,所以即使出现了与疾病相关的身体征兆,也都会忽略掉自己是得了心梗的可能,觉得不过是小痛小病,并不放在心上,最终导致了疾病的恶化。

 

  “1月11日夜里11点多,还有一个突发心肌梗塞的中年人被送到医院,幸亏他的爱人120急救电话打的及时。

  后来患者醒过来了,他一直地感谢我,我说你不要谢我,谢谢你太太吧,幸好她急救电话拨打及时,不然就什么都晚了。”

  张主任说,昨晚将该患者接到医院并确诊后,他在第一时间为其进行了手术,才把患者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真是闻者惊心,那么心梗到底是怎么来的呢?

 

   心梗的诱因

 

  一、温度变化

  天气寒冷后,血管容易发生痉挛,持续性的痉挛会引发血管闭塞。

  血管闭塞会诱发斑块破裂和急性心肌梗塞。

  二、运动量不足 

  天冷后大多数人都变得惫懒,相对减少了运动量,运动量减少后血液流速减慢,可能会促进凝血的机制进一步激发,导致心梗的出现。

  三、不良的生活习惯

  张主任介绍说,现在很多年轻人患上心梗这样的"老年病",都是因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导致。

  资料图

  熬夜少眠、情绪暴躁、饮食不规律、过度肥胖等,都是心梗的诱因之一。

 

   心梗的发病征兆

 

  一、胸闷、胸痛

  通常是左胸侧的疼痛,具体表现为持续性的紧缩性的压榨式疼痛。

  二、蔓延式疼痛

  除了左胸侧疼痛,有时也会产生蔓延式疼痛。

  如会导致左肩、左前臂、上腹疼痛;有的患者疼痛感会蔓延到颈部、下颌;严重者,甚至会疼痛到牙齿。

  三、持续性疼痛

  出现持续性的疼痛现象(20分钟以上),并且伴有出汗,闷痛等症状。

 

   梗的应对措施

 

  一、拨打120急救

  一旦发现以上心梗征兆,且超过20分钟不缓解,则须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阐明病人情况。

  特别要注意的是,发病后病人不要随意行走,家属切勿随意移动病人,也不要自行送医,要等待医护人员的前来。

  资料图

  二、家中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

  张主任介绍,家中可常备硝酸甘油、速效救心丸,一旦出现以上的心梗征兆,可在120急救车到来前,为患者适量含服,缓解病症。

  三、测量患者血压

  发病后,要为患者测量血压,并且记录下来,在医护人员到达后告知,可帮助医生进一步了解病人的病情。

  四、掌握心肺复苏技能

  张主任提醒,如果家中已有心梗病史患者,家属最好能够去学习一下心肺复苏的技能。

  如果家中是初次有人突发心梗,也不要着急,拨打120后,医护人员会根据病人病情,在电话里教给家属适合患者的心肺复苏方法。

  演示图

 

   心梗的预防办法

 

  心梗的前期预防和后期养护,都需要适量运动。

  年轻人可通过有氧运动来增强体质,每次持续20分钟左右,一周进行5次即可。

  老年人可以通过打太极、跳广场舞、游泳等运动方式来加强锻炼,膝关节没有痛症的还可以进行每天20到30分钟的饭后慢走。

  资料图

  饮食要清淡,张主任特别强调,清淡指的并不是只吃蔬菜不吃肉,这是很多患者的误区。

  清淡是指不要吃做法太过油腻的食物,我们还是要通过荤菜来摄入人体每日所需的蛋白质。

  不要过度肥胖即可,如瘦肉、鱼、虾、鸡蛋这样的食物,都可适量食用。

  张主任介绍,在体检这件事上,对老年人反而是不用担忧的,因为他们会随着年龄的增长开始注重疾病筛查及身体养护。

  资料图

  然而很多疾病是不分年龄的,所以年轻人也应定期到医院做有效体检,切不可大意。

 

  新年临近,家人、朋友、同事间的聚餐也逐渐增多了。

  大家在团聚用餐时,一定要记得适量饮酒,少吃油腻的食物,不要熬夜、保证充足的休息时间,保持身心愉快,愿大家都能够健康、安心地迎接新年呦~

  (来源:看苏州)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