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餐盒安全吗?质量普遍达标 密封性能不强 少部分餐盒或存安全隐患
江苏广播 2019年11月04日

 

  外出就餐,很多人为了杜绝浪费,会选择将没吃完的饭菜打包回去,既方便又节能环保。不过,这些打包盒的质量究竟怎样?高温加热后会不会产生毒素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随机采购了一批打包盒,下面来看一下检测情况。

  【质量普遍达标 密封性能不强】

  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的一次性餐盒是由聚丙烯制成,记者随机选购了8款进行比对。在外观上,质量较好的餐盒会详细标注材质、容量以及是否可以加热或冰冻,方便顾客使用。那么这些餐盒的耐热性和密封性如何呢?

  江苏台记者 吴伊端:“刚刚我往餐盒里倒入的是开水机里的热水,在倒进去的过程中,餐盒并没有出现变形的情况,说明他们耐高温这方面还是非常合格的。但是在密封性这一块,就有点令人堪忧了。其中好几款都出现了漏水的情况。”

  【少部分餐盒或存安全隐患】

  随后,记者将这些餐盒送往南京质检院检测它们的安全性。检测结果显示,高温下,餐盒中有害有毒的物质不会过多地析出迁移到食品中,8个餐盒均没有检测出塑化剂。有5个餐盒测出微量重金属,但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

  质检人员表示,目前市场上使用的一次性打包盒质量基本没有问题,但不排除少部分可能会存在重金属超标和违规使用塑化剂的现象。

  南京质检院工程师 钱沙沙:“重金属会在人体中进行蓄积,塑化剂是内分泌污染物,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很大的危害。”

  质检人员提醒,在选购时,尽量选择透明,或者颜色较浅、气味较小的盒子。同时,若有些聚丙烯餐盒的盖子是其他材料制成的,加热时最好不要加盖盖子。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