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管是啥馅,这五类人群要慎吃月饼!
江苏广播 2019年09月12日

  自古以来,在中秋佳节,赏月和月饼都最为般配。不过,现在月饼在制作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糖与油,是一种高油脂高糖分的食物。

  莲子、绿豆、核桃馅,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月饼馅的食材也越来越保健。不过,月饼中的糖分和油脂却会诱发很多健康问题,对内分泌和消化道都是不小的负担。

  中大医院内分泌科营养师陆青松介绍:“月饼一般来说都是精制的面粉,再加上一些植物油或油脂类的食物制作而成,每100克的月饼,差不多含有淀粉40到50克,相当于半碗的米饭。 ”

  月饼作为一种特殊的“时令”食物,糖尿病等“三高”类患者却要慎吃,月饼中的碳水化合物会直接转化为葡萄糖,过多食用会导致血糖和胆固醇升高。月饼也会令人产生饱腹感,刺激胃酸和胆汁分泌,从而引发消化肠胃和胆囊疾病。

  中大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俞婷介绍:“很多人吃完以后,会出现功能性的消化不良,胃会出现饱胀感,还有一些人会出现嗳气、反酸、胃饱胀不适、胃胀痛这样一些症状。所以我们在吃月饼的时候,一定要控制一下量。吃大量油腻的饮食,就会出现爆发性的急性胰腺炎,这种病就比较重了,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

  医生表示,在每年的节假日之后,医院消化科都会涌现大量的患者,其中多数都是因为管不住嘴,被油腻、高糖的饮食方式刺激到了肠胃。所以,医生也建议您,月饼再好吃,有“三高”以及消化疾病还是忌口为好。

  五类人群 要慎食月饼

  重症糖尿病患者不宜食用,而轻型糖尿病患者,应通过计算各种食物热量后适量食用;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人以不食月饼为宜,因为进食月饼后,可使胃酸分泌增多,对胃肠愈合不利;患有肥胖病、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及冠心病的人,要少吃或不吃月饼,因为进食月饼后,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含量会升高,血液变得更加黏稠;吃月饼还容易使原有慢性胆囊炎、慢性胰腺炎的患者再度复发,引起剧烈的胆绞痛及上腹痛;胆结石病人多吃月饼后,会刺激胆汁,易引起疾病发作。

  (来源:《零距离》)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