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质筷子油脂残留多、一次性筷子检出二氧化硫……这样的餐具你还敢用吗?
江苏广播 2019年09月12日

  不少人在外面吃饭前,有一项必不可少的仪式,那就是--用开水烫碗筷。(笑)这源于大家的担心:饭店的餐具洗干净了吗?有没有消毒?一次性的筷子有没有被硫磺熏过?此前,360实验室也做过实验,仅仅是温水洗涮碗筷,基本没啥用。那饭店餐具卫生情况到底如何呢?近日,我们联合南京市场监管部门对一些餐饮单位的餐具进行了抽检。

  首先记者跟随抽检人员来到了南京一家非常受欢迎的网红餐厅,哥老官,开始餐具抽检工作。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部门主管栾军告诉记者:国家标准规定餐具有两个指标,一个是洗涤剂残留,另外一个是消毒干不干净的微生物指标,抽检也将重点从这两方面进行法检。

  记者注意到,这家网红火锅店所提供的餐具,是提前摆放在桌面上的。抽检人员随机选择一张尚未入座的餐桌,在对台面上四套餐具实施法定抽检程序的同时,同步启动现场快检,检测餐具的洁净度。

  快检结果很快就出来了,栾军介绍:通过比色卡来看,首先这两个产品都是比较洁净的,通过洁净程度我们可以发现筷子略微比碗要脏一些,为什么会产生这个原因呢,筷子一般是木制的,有些糖分或者脂类容易渗透到筷子中间,可能在清洗过程中不太能清洗得那么干净。

  此次检测共抽检21家商户35批次餐具,包括6批次一次性餐具、10批次集中消毒餐具以及19批次餐饮店清洗消毒餐具。检测结果显示,35批次餐具洗涤剂残留和微生物两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合格率100%,安全状况良好。不过,一批次采样于南京玄武区"山味屋"餐厅的一次性筷子,检出二氧化硫,数值为61mg/kg(读毫克每千克),好在数值远低于国家标准限量600mg/kg。此外,对油脂残留进行的风险监测发现,除6批次一次性餐具外,其余29批次餐饮店自洗和集中消毒餐具均检出了油脂残留,其中,采样于"哥老官"的筷子检出残留的油脂量最大,为0.094mg/kg。自行洗消餐具类型中,筷子残留的油脂普遍高于碗碟、勺子等。

  南京海关动植物与食品检测中心部门主管栾军解释:筷子在清洗过程当中可能没有长时间浸泡,或者长时间的烫洗会导致筷子的油脂残留会比碗具要高一些,油脂很多以后会导致最明显的问题,会滋生微生物、滋生霉菌,长期使用有霉菌的筷子对身体肯定是有害的。

  专家建议,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可以查看餐具内部有无异物、灰尘等,同时可以闻闻餐具的气味,谨慎使用有刺鼻性气味的餐具,使用前可先用接近100摄氏度的开水,对餐具,尤其是筷子进行浸泡冲洗。儿童外吃就餐,也可以自己携带餐具。南京市玄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科长罗亚玲提醒消费者:外出就餐时能够对所使用的集中消毒餐具有所关注,特别是标识标签这一定要有厂址、厂名以及生产日期,对标识标签不全的以及外包装破损,甚至有明显的感官差异、感观上有问题的餐具,可以拒绝使用,如果问题很严重的,可以向市场监管部门反映和投诉。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 下载客户端
更多 DJ大咖
频率:
主持人:
汪玲
磊磊
娜娜
程鸣
梁爽
王丹
邓煌
美文
晓东
陆莹
沈颖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 江苏交广科技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苏ICP备08110475号-5 网上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1003036